张崇和:坚持改革开放好经验 实现轻工业和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0
2018-11-10 来源: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张崇和:坚持改革开放好经验 实现轻工业和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更好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11月8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主任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轻联会长、总社主任张崇和出席会议并讲话。中轻联秘书长、总社副主任杜同和,中轻联副会长、总社副主任陶小年、何烨、贾志忍,上海市生产服务合作联社主任关坚韧出席会议。会议由贾志忍主持。

 

    何烨通报了1-9月轻工行业经济运行情况。上海市国资委巡视员邵珉介绍了上海市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发展的做法及经验。

 

 

 


    张崇和在讲话中从坚持改革开放40年的好经验、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推动集体经济改革发展、加强行业运行分析和预判、努力满足新消费新需求等五个方面部署了未来工作。

 

    张崇和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轻工和集体经济在党的领导下,创造了辉煌的成绩,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成就了世界轻工生产大国、出口大国、消费大国地位。2017年比1978年全国轻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16倍,年均增长14%;利润总额增长200倍,年均增长14%;产品出口额增长284倍,年均增长15%。如今的轻工业已成为我国市场化、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产业之一,传统行业得到巩固提升,新兴行业得到快速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已经建立,各行业规模不断壮大,轻工产品的质量、产量也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主要产品产量呈现几十倍、上百倍甚至上千、上万倍的增长,轻工行业成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主力军。

 

    张崇和将改革开放40年,轻工业和集体经济的发展经验概括为五个方面:

    党的领导是推动轻工业发展根本保证;

    深化改革是推动轻工业发展不竭动力;

    科技创新是推动轻工业发展强劲支撑;

    对外开放是推动轻工业发展活力源泉;

    行业组织是推动轻工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张崇和要求,要坚持这些宝贵经验,继往开来,努力推动轻工业和集体经济转型升级,实现由轻工大国向强国的转变。

 

    张崇和指出,当前,国内供给侧改革正在持续推进,经济新旧动能正在转换,轻工业和集体经济面临新矛盾新问题。一是新消费需求与创新能力不足的矛盾。二是中低档产品产能过剩与高质量高品质产品供应不足的矛盾。三是制造大国与品牌影响力不足的矛盾。四是行业进步要求与标准滞后的矛盾。五是劳动力基本充足与技能人才不足的矛盾。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坚定不移地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之路。

 

    张崇和强调,党的十九大之后,中轻联向全国轻工行业提出,从科技创新、绿色智慧、“三品”行动、品牌标准、产业集群5个方面推动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中轻联研究制定了《轻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3次召开行业协会座谈会,征求意见,数易其稿,历时1年时间,今年6月正式对外发布。《行动计划》从推动轻工业整体、食品工业、日用消费品、文教体美用品和完善保障体系5个方面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发展方向和发展指标50条,与人民美好生活密切相关,简洁、实用、务实、落地,为轻工近3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指标要求。希望各协会学会、各地轻工行业组织,能够积极落实中央关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参照中轻联《轻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提出的发展方向和指标,共同指导和推动全国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

 

    张崇和指出,联社要进一步深化自身改革,转变工作方式,要推动集体经济改革发展,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建立完善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更好地指导和服务集体合作经济。要继续争取政府部门支持,落实国家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帮助集体合作经济组织转型发展。要引导集体经济合作企业转型升级,向中高端发展产品,向高质量发展产业。要推动集体经济的“联合”与“合作”,推进特色产业集聚发展,实现资本和人才集聚的多重效应,建立生产、技术开发、营销的要素“合作链”,多种方式推进集体经济集聚发展。要抓好资产监管,防止被平调、被侵蚀,确保资产保值增值。要推动手工业传承发展,推进手工艺产业全面振兴。总社和各级联社要积极反映集体企业诉求,协助政府部门,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维护集体经济合法利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张崇和表示,加强行业运行分析和预判,对引领行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要对国际贸易摩擦对轻工出口和行业发展的影响高度重视,加强预判,积极应对,化解不利因素,努力巩固和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局面。要指导行业企业采取有效措施,保持行业持续稳健发展。

 

    张崇和指出,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也是行业发展巨大动力。需要全行业依靠技术创新,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从数量扩张向高质量转变。要继续推进“三品”行动计划,丰富品种品类,提升产品品质,打造驰名品牌,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新需要。

 


    中轻联副会长,中国盐业总公司董事长李耀强、北京一轻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苏志民、成都彩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荣富、康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秀康、上海海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建东;中轻联副会长、总社副主任,上海市工业合作联社副主任范杰、山西省城镇集体工业联社主任李荣钢、浙江省手工业合作联社主任虞岳明就科技创新、三品战略、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等交流发言。

 

    中轻联部分特邀副会长和总社部分特邀副主任,总社部分理事单位负责人,中轻联副秘书长及机关各部室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庞黎鑫/文

张永利/摄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