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这些特色活动将点亮首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

0
2019-05-05 来源: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11月7日—10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举办的首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CACE)将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博览会期间,将举办2场工艺美术主题论坛,2场国家级技能大赛,2场大师专题活动,颁发2个国家级奖项。8项特色活动内容丰富,异彩纷呈,将成为博览会不可或缺的靓丽风景线!


    作为本次博览会的主题论坛,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携手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的中国工艺美术传承振兴高峰论坛,将围绕新时代工艺美术产品如何实现艺术美与实用性的融合发展等主题,把脉传统文化振兴,聚焦民族工艺发展。

    论坛将邀请工艺美术行业知名专家、工艺美术类院校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及工美行业从业者做主题演讲,参与人数预计超过400人。


    展会期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举办以“一带一路与传统工艺美术合作创新”为主题的国际性高峰论坛,邀请政要、学者、民间组织代表和工艺美术专家共同参与,围绕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合作创新等热点问题进行对话交流和观点碰撞,促进各方思想交流和战略沟通。为中华传统文化“走出去”铺设一条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沟通交流之路,让开放互动焕发新的魅力,让文明互鉴结出新的硕果。


    展会期间,还将举行第五届全国陶瓷(雕塑工)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首届全国玉雕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两大赛事均是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批准的全国性国家级二类职业技能大赛。

    第五届全国陶瓷(雕塑工)职业技能竞赛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中国就业指导中心、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联合主办,总决赛由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江苏高淳陶瓷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大赛将在全国分设13个预赛区,参赛人数近5000人,总决赛人数近100人。

    首届全国玉雕职业技能竞赛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中国就业指导中心、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办,总决赛由苏州玉文化行业协会承办。大赛将在江苏省、河南省、福建省、云南省、广东省、北京市、吉林省设选拔赛,预计参赛人数2000人,150人参加总决赛。


    玉器“百花奖”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主办。此次展会,将邀请国内玉器行业知名专家学者担任评委,评出百花特别金奖、金奖、银奖、铜奖。特别金奖将授予彰显时代文化成就、代表国家艺术形象、展现顶尖水平的玉石器优秀作品;金奖将于授予创意优秀、做工精良,能够代表行业先进水平的玉石器作品;银奖将授予整体布局得当,构图章法有序,具有文化底蕴的玉石器作品;铜奖将授予雕刻工艺精美,材料运用合理的玉石器作品。此外,展会还将针对构思立意深远和雕刻手法把握精妙的作品颁发最具文化创意奖和最佳工艺奖。

    本次展会特设2000平方米玉器展区,将对“百花奖”获奖作品进行专题展示。


    “禽中唯鹤,标致高逸”。此次博览会,将全新推出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国家级奖项“百鹤奖”。奖项将邀请国内外工艺美术行业知名专家、学者担任评委。所有参展人员均可报名参评,每个展位可申报1-2件作品参评。中轻联将把该奖项打造成中国工艺美术行业最权威奖项。

    奖项包括百鹤金鼎奖,授予彰显时代文化成就、代表国家艺术形象,展现工美艺术顶尖水平的工艺美术优秀作品;百鹤奖,授予工艺美术各门类创意优秀、做工精良,代表行业先进水平的作品;百鹤新锐奖,授予积极投身工艺美术行业,学习、继承传统手工艺的学生作品和年龄在45周岁以下的艺术类院校老师参评优秀作品。所有奖项获奖总数不超过参评数20%。


    博览会期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举行仪式,向100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授牌“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工作室”,拟定创建“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推动工艺美术传承创新发展。

    第二批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基地资助项目也将在博览会期间同期举办。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非遗基金会在博览会期间共同授牌,以非遗大国工匠基金500万资助50位非遗类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创建50个“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基地”。

    与此同时,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统筹国家级行业协会、地方协会、重点企业等行业资源,在展会期间适时推出更加丰富多彩的活动,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推动工艺美术行业大发展大繁荣提供广阔平台。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