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真的需要章丘的锅吗?

分享到: 更多
2018-01-22 来源:消费者日报

原标题:章丘的锅,摩奇的桃汁,怀旧这张牌究竟应该怎么打?

不出意外,
章丘铁锅断货了。

 

    不仅断货,更有人整夜蹲守在厂门口,只为了能买上一口正宗三万六千锤锻造出来的手工章丘铁锅。为了维护品牌的纯正性,章丘铁锅“臻三环”“同盛永”传承人之一刘紫木通过媒体喊话,手工铁锅产量每年只有几千口,实在无法满足瞬间激增的数十万口铁锅订单,希望大家理性消费。并且,暂时下架电商平台的铁锅商品并关闭网店。

 

    我们真的需要这口锅吗?

    为了情怀去追一口锅,到底可不可取?

    对章丘铁锅这样的产品而言,名声大噪带来的好处,未必在于销售额的暴涨,而是让人们看到了这项老手艺,和其可能面临的传承危机。
手工铁锅,并非只有章丘一处,手工菜刀,也不是只有淮阳才有,而好用的菜板并不一定都是银杏木做的,除了这些爆品外,民间还散落着众多兼具情怀、技术性和实用性的宝物,而这些产品更需要人们去想起,去挖掘。

 

    所以,对于很多消费者的而言,我们需要的,并不一定就是一口纯正的章丘铁锅,而是像章丘铁锅一样好用的民间珍宝。

    对于章丘铁锅而言,需要的不是难以承受的海量订单,而是人们将热情奔腾变成细水长流,发自内心的尊重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而对于整个行业而言,需要的是扶持这样具有文化内涵的产品,更需要的是,规范市场,杜绝低劣的产品搅乱局面。

    前有王麻子的菜刀,张小泉的剪刀,老品牌的可持续发展是完全可以实现的。章丘铁锅的爆红对它自身而言是好事,但沉淀下来后的路,才是其打好手中情怀牌的关键。

 

    摩奇复活,复活的老产品值不值得买?

    在章丘铁锅大火的同时,另一样与情怀有关的产品也快断货了。承载了70后、80后记忆的饮品92版摩奇桃汁宣布将要售完,而再上市时,将要到今年5月,届时在口味、口感、配方和包装等环节均会发生变化。

    摩奇不是第一个复活的老产品,2011年的北冰洋汽水,2014年的山海关汽水,2016年1月天府可乐,2016年4月北冰洋双棒,2017年袋装冰淇淋。这些老产品的再度归来,除了怀旧之外,到底算不算是一种值得消费的产品?

    情怀很值钱,但贩卖情怀并不是长久之计,或许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北冰洋自复出后就不断推出新口味,而5月份即将亮相的新摩奇,则也是为了迎合未来更多的消费者。


    铁锅该不该买,摩奇要不要喝,情怀值得不值得消费,都是我们个人的选择。我们可以因为一档节目而去痴迷一口锅,也可以因为一段回忆而去寻找一种味道,但怕的是,当另一阵风吹来,我们就把那些老产品蕴含的精华和情怀,又都给忘了。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