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1”国际乐器演奏日 中国首站启幕

0
2018-06-25 来源:消费日报

 

    尚在咿呀学语的幼童,却能和着《小星星》的口风琴演奏晃动手中的荧光棒;《三字经》的合唱,更是让台下的孩子们跟着唱出了“人之初,性本善”的词句;当《黄种人》器乐合奏鼓声齐鸣,本想带着孩子感受音乐生活的父母们,竟一个个比孩子还要兴奋……这便是记者在“6·21”国际乐器演奏日中国首站启动仪式上见到的场景,而这一切都在诠释着音乐的魅力、乐器演奏的魅力。

    从2016年初次进入中国时的11家单位、20多个城市、近百场演出,到2017年的84座城市、400多家单位、2000多场演出、直接参与人数近10万人、受众超过100万人,再到今年的16万人、140座城市、3000场乐器文化展演,“6·21”国际乐器演奏日进入中国三年间,参与和受众人数的飞涨,也在用实力诠释着“音乐让生活更美好”。

    你能想象未来七天,将有16万热爱音乐的人汇聚在140座城市,奉献3000场乐器文化展演的宏大画面吗?而这样的场景从今年的“6·21”国际乐器演奏日启动仪式后就开始接连上演。

    6月17日晚,由全国音乐教育服务联盟合作平台、北京乐器学会、消费日报社等43家战略合作单位联合发起的“6·21”国际乐器演奏日中国首站启动仪式在北京中央音乐学院歌剧音乐厅举行。本届“6·21”国际乐器演奏日以培育国民音乐审美素养为目标,承载“音乐让生活更美好”主题,倡导“每个国民一生学会一件乐器,每个家庭一年听一场音乐会”。“6·21”国际乐器演奏日(中国)组委会主任、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中国乐器协会理事长王世成在致辞中强调,组织中国“6·21”国际乐器演奏日活动,旨在倡导全民参与乐器演奏活动,普及大众音乐教育,扩大音乐人口。活动体现出大众性和公益性,以及“低门槛”、“高平台”的突出特点。在中国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时代背景下,“6·21”国际乐器演奏日成为发展社会音乐教育事业,扩展音乐人口的创新平台。

    当晚,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卢树民,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理事长吴斌,著名音乐教育家周海宏等出席开幕式。“6·21”国际乐器演奏日创始人、法国前文化部部长朗·杰克更是代表“6·21”国际乐器演奏日官方团队隔空送来祝福视频。

    据统计,2017年的中国“6·21”国际乐器演奏日活动,从齐齐哈尔到海南,从乌鲁木齐到青岛,受到全国乐器厂家、琴行、培训机构、学校、社区以及广大音乐爱好者的热烈响应,各地参与热情十分高涨。全国共计84个城市2000多场活动,直接参与演出人数近10万人,受众人数超过100万人。

    在本次音乐会上,还举行了2018年“6·21”启动仪式,中国乐器协会理事长王世成及到场嘉宾共同登台,携手点亮“6·21”国际乐器演奏日中国首站华彩灯光,以华夏千年器乐文化之名,向世界传递中国音乐文化声音。据悉,今年的“6·21”活动期间,澳大利亚、法国等国家也在悉尼歌剧院、艾菲尔铁塔等地标性建筑上进行启动仪式。

    为进一步促进中国同世界各国之间的音乐文化交流,弘扬、发展中国乐器文化走向世界,“6·21”国际乐器演奏日(中国)组委会决定联合开展“国际乐器演奏日”的相关活动,特发行纪念封5万枚,现场进行了纪念封的揭牌仪式。

为凸显“6·21国际乐器演奏日”文化公益精神,在本届盛会,主办方特别安排向平昌冬奥会“北京8分钟”的音乐总监、国家一级作曲家、中国著名音乐人孟可,著名民乐演奏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吴彤,青年歌唱家白雪,中国东方演艺集团首席鼓演奏家陈志龙颁发乐器演奏日公益大使证书,旨在让更多、更有影响力的公众人物群体涉足“6·21”活动当中,号召更多人参与感受音乐的魅力。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