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在京召开

0
2018-06-28 来源:金蜜蜂

     6月28日,2018中国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这是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以下简称“中国工经联”)连续举办的第十届发布会。此次发布会以“创新提升中国制造,有效应对全球挑战”为主题。

    “中国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是由中国工经联主办的国内工业领域社会责任报告集中发布平台,旨在为中国工业行业企业提供社会责任展示和交流平台,构建企业履责的长效推进机制,推动形成政府、行业、企业、社会“四位一体、多元共促”的协同推进格局,促进经济、社会、环境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借创新之力提升中国制造
责任点金术


    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原部长、中国工经联会长李毅中,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亚洲及大洋洲总代表刘萌,联合国工业发展专家施川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中国工经联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主持。

李毅中会长作《进入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创建新业绩》主旨讲话

    李毅中会长作《进入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创建新业绩》的主旨讲话,提出了四点见解。首先,李毅中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本源内涵进行了论述,阐明了企业守法诚信是根本,质量、资源、环境、安全是要素,以人为本是宗旨,可持续发展是方向,这些内容成为了开展工业企业社会责任推进工作的基本指引。

    其次,他提到“工业是我们的立国之本”,坚守本职、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这是新时代企业的责任和使命,担当两个百年目标的重任,需要大量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

    工业企业要坚持不懈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提品质、增品种、创品牌”,为社会提供优质、绿色的产品和服务,树立中国制造、中国质量的信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面临着推进绿色低碳转型的严厉考验,工业企业要加快绿色低碳技术改造,实现中国工业转型升级;要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经济运行效率。

    第三,大数据、互联网时代对企业履责提出新的挑战和要求,也产生了很多新的问题。企业应当更加诚信、坚持诚信经营、诚信交易,确保数据真实性、并通过反网络欺诈保护用户合法权益,打造一个风清气正、健康有序的网络生态。

    第四,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企业面临越来越复杂多变的国际经营环境,企业国际化经营风险加剧,国际合作中的企业社会责任履行显得更加重要。

    刘萌在致辞中提到,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号召世界各国企业践行共同的价值观和原则,推动全球经济实现包容性增长,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需要企业界的领导和参与。她期待和中国工经联携手,一道推动企业不断提升报告水准、增强可持续发展管理能力,共促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施川在致辞中指出联合国工发组织在中国开展了一系列企业社会责任推进合作项目,通过实施社会责任专门项目、制定指导文件、开展培训等工作,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履责水平;通过在中国建立绿色工业平台,帮助中国企业实现绿色产业标准等。她希望工发组织与中国工经联进一步加强合作,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有效整合。

106家企业集中发布2017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责任大舞台


    来自电力、煤炭、钢铁、石油、化工、通用及专用设备、交通运输设备、电子通信设备制造、食品饮料、医药等18个行业的106家企业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

为报告发布企业颁发证书

    这次报告发布涵盖了70%的工业行业大类,报告数量创历届新高;报告呈现出了披露信息更加全面、品牌塑造功能更加完善、责任管理有所改进、关键议题更加务实、报告形式更加多样等特点。通过梳理企业履责实践,企业在加快发展先进制造、提升供给质量和水平、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开展精准扶贫、推进国际化布局等方面涌现出了大量优秀实践案例。

    中国工经联执行副会长路耀华发布了《2018中国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综合评估报告》(简称《综评报告》)。《综评报告》也为企业编制和改进社会责任报告提供了参考和借鉴,并希望企业关注新时代赋予企业社会责任的新内容及可持续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重大社会议题,不断改进管理,创新实践,持续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向纵深发展。

可持续经营策略与方法助力企业更好走出去
责任大讲堂


论坛研讨现场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查道炯主持了“企业国际化的风险应对——可持续经营的策略与方法”对话论坛。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孔跃龙,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东生,全球贸易协会中国区首席代表周卓颖,中国远洋运输物流有限公司原风控总监马欣迎,北京工商大学教授郭毅参加对话论坛。

    专家和企业代表围绕“企业国际化的风险应对——可持续经营的策略与方法”主题展开深入对话交流,分享了各自在全球经营中关于风险管理、危机应对、可持续发展的案例和经验,并对企业在海外如何能够可持续地“走进去、走下去”提出意见和建议。

与会领导向中国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智库第四批专家和报告发布企业颁发证书

    随后,熊梦宣读了《关于聘任中国工经联中国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智库第四批专家的决定》。依据《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智库管理办法(试行)》,经过推荐、遴选、报审、批准等程序,19位专家受聘成为第四批智库专家。目前,共有来自政府、高校、研究机构、行业组织、媒体以及企业的106位专家加入智库。

项目、平台、丛书提供深入指导
责任能量包


    中国工经联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任、智库秘书长王晓光发布了“负责任的中国制造”全球品牌形象传播网络建设项目。该项目通过在全球传播中国企业的理念与精神,打造广泛的价值共识,帮助中国企业提升国际竞争的“软实力”。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布了《利益相关方参与及合作管理手册》《社会与环境风险管理手册》《社会责任融入决策管理工作手册》丛书,分别从利益相关方参与及合作、社会与环境风险管理、社会责任融入决策管理三个新角度,丰富和完善了企业社会责任的关键性问题在企业中的具体应用路径。丛书的发布,将为行业企业更好普及企业社会责任理念,提升责任管理水平,推动履责和综合价值创造能力提升等方面提供良好借鉴。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布了社会责任管理工具丛书

    中国工经联控股公司中工经云公司董事长王云超发布了企业核心竞争力评价工具,搭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建设平台——“龙翔强企引擎”。这一平台将为企业核心竞争力提供“全面的诊断”“客观的测量”“科学的评价”。

    发布会由人社部、应急管理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国务院有关部门指导,中国煤炭、机械、钢铁、石化、轻工、纺织、建材、有色、电力九家全国性行业协会(联合会)及中国工业报社协办。

    发布会自2009年起每年举办一届,已有近730家(次)中央企业、地方国有骨干企业、外资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在这个平台上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