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至上 引领室内装饰业高质量发展

0
2018-09-13 来源:消费日报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六届一次理事会在上海召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会议并讲话——
服务至上 引领室内装饰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

 

以下是张崇和会长讲话全文:

各位代表: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首先,我代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热烈祝贺此次会议的隆重召开,祝贺室内装饰协会成立30周年。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成立于1988年,是轻工45个协会学会中成立较早的协会。室内装饰是轻工业的组成部分,是重要的民生行业。

    30年来,室内装饰行业从小变大,由弱变强,快速发展,行业产业链不断延伸,新兴产业迅速崛起,体系逐步完善,结构持续优化。目前,年装饰工程量超过4万亿元,年均增长率达到20%,设计师超过百万,从业人员超过千万。室内装饰行业的繁荣与发展,为我国经济增长和劳动力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装饰需要贡献了重要力量。

    30年来,室内装饰协会加强行业指导,搭建交流平台,推动设计创新发展。举办中国室内设计周、设计高峰论坛、设计专委会议、趋势发布论坛,展示了设计成果,交流了设计理念,传达了理论信息,传递了发展思维,拓宽了设计思路,推动行业迈向了设计创新新时代。

    30年来,室内装饰协会开展教育培训,提供人才支撑。制定职业技能规范,编写资格培训教程,举办职业技术培训,建立专业教学平台;推荐学术研究成果,设立室内设计大奖,构建人才奖励平台,树立行业标杆,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30年来,室内装饰协会积极投身公益,加强环保科普。举办室内环境宣传月,发起“家庭好空气”,“健康空气行动”等公益活动,组织千名志愿者,开展室内检测,免费环境治理,改善室内环境,普及环保知识,推动全社会室内环保意识不断提升。

    30年来,室内装饰协会完善标准体系,促进健康发展。制定了《儿童房安全规范》、《医用空气净化器》、《室内活性炭净化评价》、《室内环境净化治理》、《绿色家居品牌评价》、《室内环境达标认证》等国标行标,填补了行业空白,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标准支撑。

    30年来,室内装饰协会加强对外交流,扩大国际影响。发起亚洲圆桌会议,组织国际互访,组团赴欧交流,宣传中国设计,展示中国艺术,发出中国声音,为提升中国室内装饰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地位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同志们!中国室内装饰,30年自强不息、30年拼搏奋进,鼓舞人心,令人振奋。在此,我代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向为协会、行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百万设计师和千万从业人员,表示诚挚的问候!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协会、行业发展的政府部门及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必须看到,与新时代新要求相比,室内装饰业仍存在创新动力不足,装修施工不精,市场规范不够,低价竞争频发,影响了行业快速发展。协会应进一步认清形势,主动作为,推动行业创新创造、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推动服务向高端跃升,推动行业走进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本次大会将选举产生协会新一届领导班子。现任协会理事长刘珝同志,在室内装饰行业工作30余年,是行业的引领者,协会的先行者,为行业发展和协会工作倾注了热情,付出了心血,发挥了坚强有力的领导作用。特别是在担任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期间,面对行业、协会转型新形势,刘珝同志带领协会,勇于改革,大胆探索,拼搏进取,在反映行业诉求、促进行业创新、发挥桥梁作用等方面作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普遍认可,为协会和行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因年龄原因,刘珝同志不再担任协会新一届理事会理事长。中轻联党委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充分酝酿、慎重决策,推荐张丽同志接替刘珝同志,担任室内装饰协会理事长。

    张丽同志在轻工行业工作30年,一直从事室内装饰行业工作。历任轻工业部室内成套用品总公司办公室主任,室内装饰协会副秘书长、秘书长、副理事长,有企业工作经历,有协会管理经验。张丽同志担任协会副理事长以来,在人才培养、对外交流、展览展示、会员服务等方面,表现出了良好的职业素养和组织协调能力,为推动室内设计、陈设艺术、绿色环保、全屋装修等工作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张丽同志有较高的政策水平,有牢固的“四个意识”,能带领广大党员职工,团结奋进,干事创业,完成各项任务,实现发展目标。

    我们相信,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在新一任理事长的带领下,协会和行业的各项工作能够再上新台阶。借此机会,我对协会今后的工作提几点希望:

    一要坚持服务至上宗旨。
    新时代对行业组织发展提出新要求。协会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服务行业企业中提高自身、壮大自身。要依法依规办会,优化运行机制,不断提高协会自治水平。要提升服务能力,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法,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为行业企业提供日益提升的高效服务。

    二要引领行业绿色发展。
    绿色是行业发展的主旋律,是美好生活的主色调。协会要引领行业,增强绿色环保意识,推进绿色施工,推荐环保用材,推广生态装饰,创造绿色环保室内空间;要贴近绿色自然,融入生态元素,创新绿色设计,运用绿色造型,推行绿色景观,营造绿色生态室内环境;以绿色的环境艺术、环保的装饰空间、生态的生活理念,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装饰需要。

    三要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协会要胸怀全局,发挥引领作用。要加强质量标准工作,推动装饰质量提升,增强行业整体竞争力。要完善行规行约,规范市场秩序,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要组织企业实施国家和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四要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是行业组织的永恒课题,要在巩固现有成绩的基础上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要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确保协会的正确发展方向。要大力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坚持跟踪教育,加强能力培训,强化实践磨炼,在关键、吃劲岗位上培养,在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中锻炼,确保协会发展后继有人。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努力把自身建设成一个凝心聚力、自强不息、政府信赖、行业依托、企业满意、不可或缺的职业化优秀协会。

    同志们,室内装饰美化活动场所,成就美好生活,使命光荣,意义重大。衷心希望室内装饰业的同志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往开来,团结奋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推动行业快速健康发展,为建设行业的辉煌明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