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改革创新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0
2018-10-12 来源: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在改革创新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王世成在2018中国办公文教用品行业高峰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各位同事、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在这美好的金秋时节,在展会成功开幕之际,我们相聚一堂,共同探讨行业“变革时代的升级发展之路”,很有意义,十分必要。借此机会,对大家为轻工业和文体行业发展付出的辛劳和突出贡献,我谨代表中轻联表示衷心的感谢,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当前,我门文教体育用品行业正处在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新阶段,处在一个由大变强的关键时期,改革开放以来,行业持续较快发展。2017年文体用品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622.75亿元,同比增长9.16%;实现利润总额230.25亿元,同比增长9.39%;完成出口交货值399.5亿美元,同比增长6.91%。2018年1—7月份,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31.38亿元,同比增长6.54%;但实现利润94.64亿元,同比下降4.24个百分点;出口交货值542.8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5%。综合分析得出,在经历了数十年两位数增长后,虽增速有所放缓,但发展仍然保持强劲,说明这个行业具有可持续增长的韧劲和需求潜力。特别要看到,近年来,我们行业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上游去产能价格关联,成本大幅度攀升,环保压力加重,同质化竞争加剧,新品研发技术创新滞后,不少地方出现了结构性或刚性的“用工荒”等等,尤其是国际贸易环境变差,美国挑起的贸易战愈演愈烈。如何克服当前生产经营中的各种困难?如何应对国际贸易纠纷频发的挑战?如何确定正确的企业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是在座各位深层考量最多的问题。在此,我提出“七个坚持”的思考,与大家商榷。

 

    坚持发展定力。美国挑起的贸易战正在升级。继美国加征输美500亿美元商品关税和中国等量反制之后,特朗普政府宣布自9月24日起,对华销美商品2000亿美元加征关税,还扬言要对华销美商品更大范围加征关税,中国表示坚决反击,同时宣布对美销华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目前看,这场贸易战尚未对我们文体行业造成大的伤害,但是美术画材、纸制品、塑胶及配套的机电产品、部分健身器材受到了影响,还出现美元强势引起汇率波动使他国取消订单的情况。据对第二批2000亿美元商品加税清单测算,将包含6031个税号,其中涉轻工444个税号,出口额169.31亿美元;涉及文体用品行业19个税号,出口额7.26亿美元。文体行业要引起高度重视并分析预期,特别是出口依存度在50%以上的企业。对此,我们既不能掉以轻心,但也不要惊慌,要稳住阵脚,沉着应对。我国国际贸易专家分析:“特朗普政府已经表明,遏制中国发展是关税措施背后更深层次的动机”。美国挑起的贸易战迟早要来,而且,要作长期应对的思想准备。“谋定而后动”,我国政府已制定了各项应对预案。中央政治局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首次提出“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就是要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坚决挫败美国挑起的贸易战。我们要积极配合中央政府,更要主动做好自己的事情,积极应对、针对性调整、借力借脑顺势而为。我们深信,“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保持定力、倒逼转型,一定会持续增强自己的创新能力和全球价值链的把控能力。

 

    坚持创新引领。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文教办公用品行业已不是原来意义上的文具行业,而是发展融合到大办公大教育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在新旧动能转化、内外矛盾交织的形势下,攻坚克难的根本举措就是创新。我们要保持主动创新意识,下大气力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持续推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管理创新、经营模式创新、机制体制创新。我们行业在创新引领上的经验和典型不胜枚举,比如:得力集团有限公司建立智能化工厂,开创自动化生产体系,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品牌,其产品多次亮相于“中非论坛”等国际峰会;晨光股份有限公司建成遍布全国的6万多家直营店,使消费者能够获得更多体验感;齐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率先建成行业第一个全自动化商品储存、分拣、配送的物流系统,推出“好视通”远程视频会议系统;上海实业马利画材有限公司聚焦“百年马利”,成为第一批“上海品质”企业;宁波康大美术用品集团有限公司大手笔投资,自主研发安装画材产品自动化生产线。共同致力以创新破解成本攀升,同质化竞争的瓶颈制约。

 

    坚持出口多元。中央研究在下半年,要继续推出一批管用见效的重大改革举措。值得注意的是,改革开放的重心转向开放,对外开放的力度会更大,内容更具体。最近对进口关税大幅调低就是向世界表明我国推进贸易自由化的决心,也意在倒逼国内相关产业加快升级。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是轻工主要出口产业,江浙沪闽一带许多企业对外依存度超过50%,2017年对美国出口114.24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28.58%;对欧洲出口97.85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24.48%;两项已达总额的50.82%。行业出口税号111个,美欧占97个。外向型经济是我们的优势,但集中出口到美欧也成为我们的短板。要做到出口国别多元化,“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要具备开拓新兴市场的能力,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形成多点支撑。出口占比大且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实现别国本土化生产也是规避风险的重要措施。比如,江苏长江纸业有限公司在越南建立制品本册生产基地,有效降低了成本关税;宁波创源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将设计研发机构设在美国,吸纳一流科技人才,设计高端产品。还可以考虑发展转口贸易,借助第三国进行买卖交易,转换贸易主体以合理避税。我国政府正在调查出口企业受损情况,商务部已出台四条解决办法,随着贸易战的发展,还会出台更多政策,使受损失企业得到经济补偿,同时多措并举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坚持深耕国内。我国既是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大国,也是消费第一大国,有近14亿人口,拥有巨大消费潜力。一是计划生育政策调整使出生人口进入上升通道。2017年新增人口达1800万,未来仍然处于稳定增长期。人口增长趋势形成对文体用品的增量需求。二是我国学生文具市场容量极大。根据教育部门统计,我国各级各类在校学生1.45亿人,学前教育4413.86万人,共计1.89亿人,学生和学龄前儿童每年对于文具产品的需求消费均超过1000亿元,且每年以高于10%的速度增长。三是办公用品行业发展态势良好。据相关统计,我国白领工作人群达到1.4亿人,办公用品需求年均增长超过10%。四是娱乐、动漫等创意文化产品需求潜力巨大,成为促进文教用品行业发展的新动能。五是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兴起以及备战2022冬奥会,体育健身器材年度需求增长以两位数递增。国内市场早已成为国际市场的组成部分,满足国内产品高质量需求已经提上重要日程。过去主打国际市场的企业也开始转型国内,使国内销售占比更高。我国政府采取多项措施,大力扶持实体经济发展。今年8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又决定了多项减税降费措施,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同时前不久中轻联也就改革完善“五险一金”制度向有关部委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

 

    坚持风险控制。目前,我国外贸进出口额已占到国民经济总量的20%左右,世界排名第七,轻工业在调整中减少了外贸依存度,目前按出口交货值计算,仅占到12.29%,而海关全口径数据要高于此比例。外贸也是一个风险较高的领域,据统计,我国目前面临的外贸风险居世界第三位。2017年文体用品行业外贸出口价值占主营业务收入28.68%,是防范风险的重点行业。外贸风险主要是由于没有遵守国际贸易的相关法律规则,从而产生如法律制裁、处罚以及经济损失等不利后果。法律风险主要有:收汇法律风险、刑事法律风险、行政处罚法律风险以及民事赔偿法律风险。特别是OEM企业要注意合约中知识产权授权条款和免责条款。作为外向型企业,一定要建立风险预警系统,有必要建立法律顾问室或聘用有经验的法律顾问。要研究外贸法律纠纷典型案例,树立合规经营理念,遇到问题灵敏反映;对贸易保护主义造成的纠纷,依靠我国政府积极应对,始终依法依规经营。事实证明,外向型经营企业完全可以通过合规的操作方式、制度以及良好的合同条款设计防范民事法律风险。同时,履行所在国社会责任也要切实重视和践行。

 

    坚持环保先行。绿色发展问题是底线也是红线,企业反响很大,行业务必高度重视和。我以为应深刻认识并把握好三点:一是未来三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国家既定方针,以蓝天保卫战和水污染治理为重中之重,旨在恢复碧水蓝天,对此专项督导和约谈已成为常态;二是治理措施只会越来越严,今年1月1日起执行两项环保新政,《环境保护税法》正式开征和新版《水污染防治法》正式实施;强调实施税法后,征收主体为税务机关、全部收归地方、区别减税政策、收入用途增加弹性;水法加大了处罚力度,提高了罚款上限,最高可达100万元;三是为企业的生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务必提高意识、积极投入、主动环评、加快升级,政策微调在争取(浙江企业家在总理座谈会上提出“允许环保不达标但没有造成重大影响或后果的企业有1-2年的整改期”的建议是共同的诉求,也是行业的建议),加大治理要主动。

 

    坚持人才智胜。当今已经进入“人才为本、以智取胜”的时代,人才是发展之源、取胜之本。习近平总书记人才观的核心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所有成功企业的共性经验就是:千方百计网罗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发挥人才作用。中美贸易战的实质就是未来高科技主导权的竞争,实质就是人才的竞争。发挥人才作用,既要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酬,也要培育尊重人才的文化,更要营造成就事业的氛围,努力将人口红利转换为人才红利,主动化解“用工荒”。同时要注重创新、原创能力的培育,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目前文体用品行业已拥有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1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3家;拥有中轻联重点实验室2家,中轻联工业设计中心4家。希望更广泛地成为企业的自觉行动,要主动加大企业研发中心、设计中心、重点实验室的机构平台的建设,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永续提供支撑。近年来,文体用品制造业好的企业研发投入已经达到营收占比3—5%,获得专利尤其是发明专利大幅度上升,很多企业还取得发达国家发明专利。科技领军企业已经在生产线上大量使用机器人、数控机床、激光切割、自动焊接,大步迈向自动化和智能化。我们高度重视人才培育,但也反对互挖墙角的不正当人才竞争,要着眼和着力于行业的竞合、抱团发展,应通过信用体系建设和行业自律加以规范。

 

    各位同事,当前正处在我国社会经济实现历史性跨越的伟大新时代,尽管前进道路上还有很多困难和挑战,只要我们同心协力、同频共振,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牢牢把握人才第一资源、牢牢把握创新第一动力,就一定能够攻坚克难、稳中前行,加快实现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