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蒋喜玉雕艺术精品展在京开幕

0
2019-05-10 来源: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蒋喜玉雕艺术精品展在京开幕,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展工美之美 汇时代特色 推动我国工艺美术事业繁荣发展

 

 


        为积极践行国家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培育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推动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全面振兴,5月9日,由中轻联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和苏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蒋喜玉雕艺术精品展”在京开幕。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崇和出席并致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陶小年、何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徐祥楠,中轻联大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四光,苏州市政协副主席徐明,苏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缪学为等出席开幕式。

 

 

 


        张崇和在致辞中指出,玉雕是中国最古老的雕刻艺术,是中华民族数千年璀璨文明的瑰宝。苏州是玉雕重要发源地,誉美全国。苏作玉雕设计精美、技艺精湛,历久弥新,在玉雕界久负盛名。

 

        张崇和表示,蒋喜先生是当代苏作玉雕代表人物,坚持传承,大胆融合,不断创新。他创作的玉雕作品,饱含浓郁的文化内涵,体现雅致的审美情趣,展现独特的艺术风格,深受社会各界欢迎。

 

        张崇和指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是国家荣誉,行业最高荣典。1979年轻工业部评选首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33人。2013年,政府职能转变,国务院授权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评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40年来,七届共评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532人,目前在世的417人。他们是国家弘扬工匠精神、推动传承创新、振兴传统手工艺产业的宝贵人才。蒋喜先生以四十年来的德艺双馨,获得了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国家级行业最高荣誉。

 

        张崇和最后预祝精品展圆满成功。他指出,进入新时代,工艺美术事业站在了历史新起点上。工艺美术展览要展出工美之美,展出传承创新,展出匠心风采。

 

        蒋喜在致答谢辞时表示,作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将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的引领下,扎实创作,认真耕耘,积极展示交流,不断传承创新,为传统文化的全面复兴,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贡献积极力量。

 

 

 

        开幕式后,张崇和等领导参观了展览。张崇和强调,工艺美术展览要成为交流创新创意,展现匠心匠艺的平台。工艺美术大师要珍惜国家荣誉,维护行业形象,激发创造活力,振兴传统工艺。工艺美术行业要积极落实国家战略,凝心聚力,传承文化,以更多兼具传统工艺与时代特色的工艺美术作品,为推动新时代我国手工艺产业和工艺美术事业繁荣发展,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蒋喜大师作品《梦回水乡》捐赠仪式。

 

        工信部、文化和旅游部、苏州市政府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中轻联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家具协会、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中国礼仪休闲用品工业协会主要负责人;行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部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中国玉石雕刻大师等近百人参加了开幕式。

 

 

 

        我国工艺美术品类繁多。据不完全统计,有十几个大类,数百个小类,数万个品种。2018年,我国工美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近8500亿元,从业人员近120万人;相关产业产值估计超过3万亿元,相关从业人员超过500万人。落实党中央要求,振兴传统手工艺产业,对推动行业繁荣发展和国家经济富强具有重要且积极的意义。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