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大力推进洗涤剂浓缩化进程

0
2019-09-11 来源: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

倡导绿色消费,拥抱美好生活。洗涤用品行业洗涤剂浓缩化绿色发展峰会在京召开


我国将大力推进洗涤剂浓缩化进程

 


会议现场


     9月10日,由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国洗协)主办的中国洗涤用品行业洗涤剂浓缩化绿色发展峰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此次活动热忱邀请了政府管理部门、行业领导机构、科研院所专家学者、渠道销售平台代表、业内龙头企业精英及全国知名媒体记者,围绕洗涤行业绿色化、浓缩化高质量发展主题提出要求,并就促进洗涤剂浓缩化技术、市场、策略、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力求引起社会各方对加快洗涤剂浓缩化的高度重视,促进人与自然、行业与环境和谐发展。峰会得到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出席会议并致辞,原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步正发、工信部消费品司司长高延敏出席会议,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秘书长杜同和出席会议并致辞。本次峰会的召开,标志着中国洗涤用品工业绿色发展掀开了崭新的一页,彰显出全行业加快推进洗涤剂浓缩化进程的信心和决心。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我国将大力推动浓缩洗涤剂在生活中的应用和普及,完善洗涤用品的标准,倡导绿色消费。为此,辛国斌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发挥技术创新带动作用,采用新型表面活性剂和助剂,开发环保、安全的洗涤用品,加快产品升级。二要以“三品”战略促进行业发展,争取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三要全面推行绿色制造。推动基于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绿色产品研发、生产,增加绿色产品有效供给,引导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全面提升绿色发展质量和效益。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秘书长杜同和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秘书长杜同和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绿色发展”,强调要“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这为我们洗涤用品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实现绿色发展,推动行业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

 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理事长汪敏燕
 

    目前,全球市场洗涤剂产品绿色化发展的重要措施就是浓缩化。与美国液体洗涤剂浓缩化率达98.8%,欧洲浓缩化率近80%,日本浓缩化率达98.9%,韩国达66%相比,中国液体洗涤剂市场占有率仅为40%,其中浓缩洗衣液占比只有4%。相对国外的液体洗涤剂占有率,国内液体洗涤剂使用率明显偏低。导致国内浓缩洗涤剂普及率偏低的原因有四点:其一,消费者已习惯于随意投放的洗涤方式,使用浓缩产品难以把握精准投放量,使用浓缩洗涤剂未达到减少使用量、降低费用的预期效果;其二,由于浓缩洗涤剂本身附加值高,单价也偏高,而消费者对传统产品低价大包装产品的认知度高,使浓缩产品推广受到影响;其三,国家对限制塑料包装用量的相关政策法规没有出台,从生产源头无法对企业进行制约;从市场管理角度,对消费者购买节能、环保标志产品缺少鼓励措施;从消费环节,对消费者宣传引导和使用指导也欠缺。其四,行业整体创新能力不足,降低成本能力不强。尤其是在原料选择、技术装备方面的创新能力有待提升。全行业要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加大浓缩产品供给,拓宽产品品类,创新外观设计,吸引消费者眼球。


    推动洗涤剂浓缩化,不能单靠一个行业或几个企业的单打独斗,要靠全社会各方力量来推动。国外资料显示,欧洲肥皂、洗涤剂和护理产品协会(简称:AISE)1997年开始进行浓缩化洗涤剂推广,从洗衣粉逐步转向洗衣液。最近几年,AISE三次持续开展浓缩化自愿倡议行动,明显地推动了液体和粉体浓缩化。在过去的20年间,欧洲的洗涤剂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技术进步推动了浓缩洗涤剂的发展,使消费者每次洗衣剂的用量明显减少。2017年与1997年相比,共节省了大约300万吨洗涤剂的使用量。AISE通过向生产企业发放 ASP标签提出产品单次用量要求来推动浓缩化,取得明显效果;美国沃尔玛超市自2007年起,货架只允许摆放浓缩洗涤剂产品;日本洗涤用品协会从1995年至今,组织开展了3次自主行动计划,设定减少塑料单位使用量目标,加快了浓缩化进程。因此,国内消费者也应该从自我做起,把使用浓缩洗涤剂作为践行低碳环保生活的实际行动和生活方式。“功能化、个性化、浓缩化、便捷化、绿色化等不可逆转的趋势正在引领行业向新的方向发展。”汪敏燕理事长这样说,推进洗涤剂浓缩化进程,是落实国家环保战略的需要,也是洗涤用品行业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的重要任务,是洗涤用品行业贯彻落实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八大以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践行“两山”理念,坚决向环境污染宣战制定的一系列环保政策的具体行动。

 

 

 
现场参观展品

 

 


14家浓缩产品、原料知名生产企业共同发起《中国洗涤用品行业绿色发展倡议书》

 

      为推进洗涤剂浓缩化的绿色发展,在此次峰会上,中国洗协联合纳爱斯、立白、蓝月亮、威莱、浪奇、联合利华、宝洁、开米、绿伞、和黄白猫、洛娃、优凯、广州乐居、巴斯夫等14家浓缩产品、原料知名生产企业共同发起《中国洗涤用品行业绿色发展倡议书》,要求全行业“践行绿色理念,研发浓缩产品;推进生态文明,共享绿色成果;倡导绿色消费,拥抱美好生活。”
其实,国内企业为此一直在行动。洗衣粉1勺抵4勺的减量式投放、洗衣液1泵洗8件的计量式投放、洗衣凝珠1次1粒的定量式投放方式,正在提升消费者的洗衣体验,逐渐被环保意识强的消费者所接受。这种精准计量投放的背后,是浓缩化洗涤剂带来的高效、清洁、杀菌、柔顺的新型洗涤生活方式。


    汪理事长最后表示:中国洗协将坚持创新驱动引领行业升级,积极构建绿色制造体系,落实国家“三品”行动计划,配合有关部门积极研究提出削减洗涤剂产品使用塑料包装的政策措施,推进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引导生产、销售、使用环节加快洗涤剂浓缩化进程;组织生产企业和研究机构开展相关专题研讨、技术培训、新技术新材料推广等相关活动,推进行业绿色化、浓缩化发展。同时,加强消费者教育,明年将联合知名企业、社会力量走进校园、社区、机关,进行洗涤剂浓缩化的科普宣传教育推广工作。


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供稿

张永利供图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