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行业特色 注重传承创新 努力提升轻工业年鉴品牌价值

0
2019-06-05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5月31日,中国轻工业年鉴工作会议暨在京年鉴编委扩大会议在中轻联召开。中轻联、总社党委副书记王世成出席并对进一步做好2019年年鉴工作提出要求。年鉴社社长王相钦通报近年年鉴工作情况。中轻联执行秘书长陈建国主持会议。


    王世成首先代表张崇和会长对各部室、行业协会、直属单位和年鉴作者对年鉴工作的支持和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感谢。他对年鉴工作做出四点评价:一是得到了轻工各级领导普遍重视;二是年鉴内容质量颇受行业内外认可;三是作者传承有序有效且代有创新;四是年鉴作用持续显现,社会效益与年俱增。

    王世成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去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中国工业成熟、发展的重要节点。各行业协会要结合这两个重要时间节点,发挥年鉴的重要作用,把历年以及阶段性的重要资料、轻工业的重大工作记述下来。年鉴是代表行业反映行业整体发展面貌的具有历史价值的资料工具书,年鉴要突出“五性”:权威性、真实性、资料性、实用性、时效性。并且要努力发挥六个作用:决策参考作用、宣传窗口作用、教育培训科研作用、社会服务作用、创业指导和行业发展顾问作用。

    王世成强调,今年年鉴的资料收集和编写工作,要配合目前《中国工业史》的编纂工作。要按照张崇和会长在中国工业史编纂工作动员上提出的:轻工人既要做历史的创造者,也要做历史的书写者;以工匠精神进行编写,把“轻工业卷”打造成传世的“精品工程”;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严格规范的三点要求,努力为编纂中国轻工业史提供具有历史价值的资料,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有关轻工业重要历史进展、代表行业发展最高、最新水平的资料。


    陈建国就落实世成同志讲话精神和会议安排部署做会议总结,并对年鉴文稿质量及交稿时限等提出四条具体措施:

    (一) 确保时间进度。各单位及年鉴作者最迟交稿时间为8月底,希望各单位和作者积极支持和配合。年鉴社要汇总各单位文稿提交时间,对逾期未交的单位及作者,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二) 确保一把手尽责到位。要树立“质量第一”“文化精品”意识,各单位领导要及时听取文稿撰写情况汇报,帮助作者解决现实困难和实际问题。文稿撰写后,一把手要反复打磨,确保文字质量,审核签字后提交年鉴社。

    (三) 要将继承、创新和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既要坚持、继承三十多年来年鉴编撰中的好传统、好做法,又要从行业实际出发,在内容与形式上探索一条有鲜明特色、有利于年鉴发展的新路子。

    (四) 正确看待年鉴社开展的日常经营活动。年鉴社在开展经营活动中,对从业人员要加强管理,进行业务培训,对确实不宜担负年鉴经营活动的人员,应及时做出人员调整和处理。多年来,年鉴社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千方百计通过市场化手段筹措出版经费,对这样“一年一鉴”的公益性刊物,希望大家多向行业企业正面宣传和推介,为年鉴社的改革发展营造宽松良好的市场环境。

    王相钦向会议报告了近年年鉴编撰情况;通报了在中国版协举办的第六届全国年鉴编撰出版质量评比会议上,中国轻工业年鉴荣获特别奖的情况;2019年鉴编写中应注意的事项等。

    出席会议的少数民族用品协会理事长周新华、日化协会理事长刘抱一、文房四宝协会名誉理事长郭海棠、皮革协会办公室主任曹玉亭等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年鉴工作,并积极认真完成文稿撰写任务。


    中轻联各有关部室、行业协会及直属单位编委及编委代表、年鉴作者计50人参加会议。

 

王亚南/文
张永利/图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