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玮理事长在中国塑协塑木专委会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塑木高峰论坛暨第四届会员大会上的讲话

0
2019-09-16 来源: 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

 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理事长 朱文玮
(2019年9月9日)

 

各位领导、专家、参会嘉宾: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来到革命圣地南昌,参加由中国塑协主办、塑木专委会承办的“第十三届国际塑木高峰论坛”。我代表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对本次论坛的召开,向新当选中国塑协塑木专委会第四届主任、南京聚锋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劲松及全体理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塑木专委会第三届理事会主任林东亮及全体理事所付出的努力及所做的贡献表示敬意!感谢大家对塑木行业发展付出的努力!对承办单位—江西广源化工有限公司、相关单位企业家、专家对本次论坛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我国塑木行业通过十几年的发展,产量、质量、技术方面都取得很大进步,应用范围不断扩大,产品性能不断提升,有些已经高于国际水平。如国内产品设计更逼真木制品表面,多层共挤新产品发展迅速,产品的性价比更具优势。2018年环保税全面开征,倒逼企业注重环保和绿色发展。塑木材料和制品是典型的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塑木产业完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一些意见和想法在昨天的理事会上已经讲过了,借会议机会,谈三个问题:

    第一、塑料加工行业发展整体平稳,结构调整促进产业持续向好

    2018年全国塑料制品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产量6042.15万吨,同比增长1.10%,15571家规模以上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8061.75亿元,同比增长5.04%,占全国工业比重为2%;实现利润950.40亿元,同比增长3.28%,占全国工业比重也为2%;全国塑料制品行业完成出口额694.21亿美元,同比增长10.67%,我国塑料制品进出口贸易顺差占我国商品进出口贸易顺差的14.09%,已经是世界上塑料生产、消费和出口第一大国。塑料加工行业发展稳中向好,结构调整成效显现,市场空间不断拓展,为新时期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第二,塑木行业要适应新形势,明确新目标,推动更好发展

    我国塑木行业在国家产业政策引导下,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国内PE基/PVC基塑木复合材料生产厂家已经超过620家,在长三角、珠三角已经形成集聚效应,尤其是PVC生态木及快装墙板产品发展迅速,今年新增企业100余家。国内聚烯烃产能突破200万吨,同比增长超过30%。

    我国塑木行业取得较快发展,但也面临着小企业多、技术研发能力弱、中低端产品居多、低价无序竞争激烈、环保治理任务艰巨等问题。特别是中美贸易战对各领域的影响不断显现,按中国版税号,有36个对应的产品受到了影响,我们要积极应对,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从根本上解决产品缺陷,持续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一要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推动优质绿色发展
    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跟上当前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步伐,加大企业科技研发力度,攻克行业技术难关,引导科技创新,节能环保成果推广。要在提品质、增品种、创品牌上下功夫。

    二要不断加强标准制修订工作,规范行业健康发展
    标准化对于推动科技进步与产业发展,规范社会管理发挥着日益明显的作用。制定符合市场需求的高质量塑木产品标准,按照产品标准组织生产,要倡导行业自律,依法诚信经营,规范并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是业界同仁的历史责任。

    三要充分发挥大型骨干企业的带动作用
    塑木行业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浙江、广东、江苏、安徽等地区,大部分是中小型企业,技术力量薄弱,研发能力不强。行业要倡导龙头骨干企业将配套中小企业纳入共同的供应链、质量管理、标准管理、合作研发管理等,提升专业化协作和配套能力。鼓励和引导中小型企业与龙头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建立稳定的供应、生产、销售等协作,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提高行业整体能力和水平,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第三、塑木专委会要持续发挥行业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借塑木专委会理事会换届之际,向专委会提点希望:塑木专委会要发挥在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维护塑木行业广大企业的合法权益,加强行业调研和运行分析,组织行业间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开展国家、行业、团体标准的制修订和行业诚信自律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继续提升专委会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据悉,塑木专委会今年专门组织了国内制品企业参加加拿大生物质材料国际会议,与国外企业专家、院校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论坛也安排了国内国际的专家作专题报告,这充分说明塑木专委会非常重视国内国际交流工作,希望能够继续抓好,让更多企业更好地了解国内国际塑木行业的创新与发展动态,探索塑木行业发展之路。
    明年,中国塑协将在南京举办“2020中国国际塑料展暨第四届塑料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展览会”,为大家搭建展示企业形象、交流合作的平台,届时将有一千多个展位展出“四新”产品,配套40多场科技分会议,由国内国际知名专家、院士联袂出场高端发布,将吸引几万名产业链上下游观众到会,塑料产业上下游知名企业将领衔参展。欢迎在座各企业家和专家携最新设备和最新成果参展、观展。

    最后,祝本次高峰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