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全产业链 打造高质量的中国五金

0
2019-11-28 来源: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讲话


        11月27日,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讲话。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党建人事部主任徐祥楠宣读《关于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第六届理事会领导成员人选的通知》。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石僧兰做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大会由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执行理事长张东立主持。
        经无记名投票,大会选举张东立为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金立新、吕基英、柳润峰、孟凡波为专职副理事长,聘任苏安建为秘书长。


        张崇和在讲话中指出,目前,中国五金行业年总产值超过1.5万亿元,进出口额近1300亿美元,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万亿元,利润600多亿元;现行国家标准63项、行业标准284项、团体标准22项;工具五金、建筑五金、日用五金等产品推陈出新,零冷水燃气热水器、智能锁具、水槽式洗碗机、集成灶、蒸烤一体机等创新产品层出不穷,为满足人们不断升级的消费需要做出了积极贡献。
        张崇和表示,过去五年,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服务政府部门,当好参谋助手;反映行业诉求,支持企业发展;搭建展会平台,促进行业交流;丰富活动形式,引领技术创新;扩大对外交流,提升国际影响力;加大宣传力度,强化信息服务。为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作了大量成效卓著的工作。
        张崇和指出,当前,行业步入新时代发展新阶段。面临贸易摩擦加剧、节能减排压力增大、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中高端产品供给不足等问题。五金行业企业要认清形势,把握机遇,主动作为,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提质,加快转型升级,共同推动行业走进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张崇和对五金协会工作提出五点希望:
        ——服务美好生活,推动“三品”发展。“烹饪、洗浴、采暖需要燃气具安全、节能、环保;现代锁具需要安防、智能、便捷;工具五金、建筑五金、日用五金等传统产品需要持续升级;整体厨房等创新产品需要物联网、大数据跨界配套。协会要大力推动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促进行业多出新品、精品和名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坚持创新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协会要宣传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行业调结构、转方式,引导全行业向中高端转型升级。要指导行业加强科技创新,研发新工艺、新技术、新原料、新装备,促进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要通过产品创新、工艺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营销创新等手段,提升行业综合创新能力。要优化标准体系建设,提升标准质量水平,以高质量的标准带动产业整体提升,推动五金行业创新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服务区域布局,推动集聚发展。要发挥协会组织优势,协助地方政府,按照产业集群创建、培育、命名、授牌的规定,规范培育特色产区,促进产业集群健康发展。要引导产业集群发展先进制造,提升产业标准,以特色建群,以差异谋群,以优势兴群,以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集群带动五金行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跨界融合,推动全产业链发展。要注重跨界发展,日用五金、工具五金、建筑五金等领域之间要紧密联系,通力协作,实现单一产品向集成化方向发展,为消费者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要注重融合发展,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对制造业的价值链,推动新技术与五金产业融合创新,促进我国五金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坚守办会初心,加强协会建设。协会要坚守“行业为根、服务为本”的宗旨,守初心、担使命,扎实做好服务行业、服务企业、服务政府、服务社会的各项工作。要优化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方法,丰富服务内容,完善服务机制,增强服务能力,促进行业繁荣。要贯彻落实国资委《行业协会党建管理办法》,扎实做好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注重后备人才培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凝心聚力、自强不息、政府信赖、行业依托、企业满意、不可或缺的职业化优秀协会。
        张东立在表态发言中表示,第六届理事会将按照崇和会长的要求,积极主动适应新时期、新任务、新要求,全面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坚持服务宗旨,提升服务水准。深入落实“三品”行动计划,推动五金制品行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在“十四五”期间为实现由五金生产大国向五金制造强国的转变打下坚实基础。
        协会会员代表近400人参加大会。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