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烨:高质量发展推动轻工业行稳致远

0
2020-04-30 来源: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轻工业是重要的民生产业,轻工产品涵盖人们吃、穿、住、用、行、教、乐等多个消费领域。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已成为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轻工大国。2019年轻工业营业收入19.80万亿元,利润1.3万亿元,出口额6753亿美元。轻工业以占全国工业14%的资产,实现了全国工业18.7%的营业收入和20.9%的利润,轻工出口占到全国出口总额的27%。轻工业为我国稳增长、稳就业、稳出口做出重要贡献。
    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第一时间成立由党委书记、会长张崇和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启动抗疫保障支援工作,组织企业争分夺秒生产消毒液、酒精、护目镜等抗疫产品,并积极向武汉“两山”医院捐赠空调、饮水机、洗衣机、卫浴产品及乳品等食品,轻工企业捐款捐物超过60亿元,轻工业为抗击疫情和保障社会正常运转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按中央要求积极引导行业复工复产,在国家政策扶持下,在行业、企业共同努力下,一季度轻工业虽受到巨大冲击,但3月份以来降幅开始收窄。一季度轻工累计营业收入3.69万亿,同比下降16.26%,降幅大于全国工业1.16个百分点;轻工业累计利润2810.75亿元,同比下降21.47%,降幅比全国工业小15.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等生活刚需品生产稳定:3月份当月,方便面产量增长30.1%;速冻米面食品产量增长22.6%;有助于“宅经济”的家电产品生产趋旺,家用冷柜产量增长19.1%,电冰箱产量增长4.1%,家用电热烘烤器具产量增长18.1%,微波炉产量增长4.5%。但非急需的一般性日用品生产大幅下降,轻工商品出口大幅下降。一季度轻工8种重点商品出口额597.72亿美元,同比下降17.15%,降幅大于全国出口水平。其中陶瓷、灯具、鞋靴、家具出口降幅超过20%。
    当前消费市场尚未恢复,国外疫情影响轻工出口;疫情使居民收入降低,消费意愿下降,这些都成为影响轻工运行的巨大挑战。但长远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变,特别是作为刚需的大食品行业占轻工经济总量40%以上,是轻工业稳增长的压舱石。综上分析,预计随着全面复工复产以及国外疫情的逐步稳定,轻工业全年营收与利润降幅将收窄到10%以内,出口降幅收窄到20%以内。
    中央制定的一系列含金量高政策起到了积极作用,提振了企业的信心,缓解了企业的困难。为进一步落实“六保”,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建议要尽快启动市场需求,在复工复产的基础上,尽快全面“复商”,在防护措施到位前提下,允许企业终端服务商进入小区送货、安装。要促进产需良性循环,进而带动企业全面达产。要大力减轻企业负担,疏通国际贸易堵点,延长优惠政策时间,支持产业创新升级,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