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利奥饼干:全球最逆天的山寨货 靠抄袭成为了世界第一

分享到: 更多
2018-03-09 来源:快速消费品精英俱乐部

    抄到一定境界,也就成了行业的老大。
    奥利奥饼干,诞生于1912年距今已经有106年的历史,现已成为夹心饼干的代表,它经典的广告词扭一扭、舔一舔、泡一泡 洗脑过无数人。
    但很少有人知道,它是一款山寨货,确切的说它是全球最成功的山寨货,创立、发展全靠抄袭,但抄到一定境界,也就成了行业的老大。
    说了半天,奥利奥到底抄袭了谁呢?
    这是诞生于1908年的饼干,名字叫Hydrox 。后来的奥利奥饼干无论是造型还是口味都和Hydrox 没有区别,二者唯一不同的地方就是印在饼干上的花纹。
    其实在奥利奥诞生之初,它们抄的还算有底线,只是单纯的借鉴 Hydrox饼干的造型以及在饼干上印刻复杂花纹的创意。
    最早期的奥利奥是柠檬口味的,两块普通饼干中间夹柠檬酱,和巧克力、奶油没有关系,Hydrox饼干也不好说什么。
    但由于这种口味的奥利奥饼干销量实在太过惨淡,奥利奥决定:撂下节操直接照搬,推出了第二代奥利奥,也就是现在市面上最主流的奥利奥,两块巧克力饼干中间夹奶油。
    二代饼干的出现让奥利奥瞬间屌丝逆袭,也成功惹怒了原版饼干Hydrox,奥利奥因此遭到起诉。
    但由于圆形作为基本形状不能申请专利,饼干夹牛奶的基本食品加工也不能申请专利,因此虽然明知道奥利奥是抄袭,可就是没有相应的法律能制裁它。
    Hydrox因为版权的问题在近百年来一直没有停止过对奥利奥的谴责,但是再怎么谴责,也改变不了自己的尴尬地位,作为原创却不及抄袭自己的山寨货。
    流氓不可怕,就怕流氓有文化。这句话用在奥利奥身上实在是再合适不过了,奥利奥作为一款山寨品牌竟然也诞生了自己的品牌文化与故事。
    比方说,黑饼干夹白奶油代表着黑人也有善良的内心,象征反对种族歧视黑人白人地位平等(其实是先有的饼干后有的故事)。
    尝到了有文化 的甜头之后,奥利奥又推出过彩虹奥利奥,象征着同性恋、异性恋互相理解互相尊重,只是这次没成功,同性恋对奥利奥的彩虹饼干也不买账,因为……太特么难吃了……
    奥利奥当然也不是每一种饼干都是成功的,就比方说它的初代,柠檬夹心的,因为销量太过惨淡最终停产。 
    那么作为原版的Hydrox现在处境如何呢?2014年Hydrox被Leaf收购,2015年管理层大换血之后重出江湖,这回它们反过来向奥利奥学习,学习它们的营销手段,加强品牌文化的宣传,甚至试图通过政治手段打击奥利奥。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