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认真”才不走过场

2013-08-26 来源:人民日报

  持续一年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如何杜绝走过场、确保有成效?这是当前上上下下最为关切的问题。湖北省坚持省委主要领导带头,在“认真”上下功夫,认真搞学习、认真听意见、认真改问题,有效保证了教育实践活动朝着兴实招、求实效方向推进。这种做法及效果,值得深思。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对于教育实践活动,中央领导反复强调,必须一把手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如何防止搞形式?湖北的实践告诉我们,一开始就得“认真”,要真学、真查、真摆、真改。思想要认真重视,领导要认真带头,制度要认真落实。要看得见扎扎实实的行动,找得出真真切切的问题,见得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现实中也存在这样一种“认真”。看上去,该有的形式都有,应有的程序全走,说起来头头是道,发文件高度重视,花功夫制定计划,排时间学习讨论。然而,这些做法,因为缺乏思想认识上的真自觉、查摆问题时的真严格、边查边改中的真到位,最终时间花的不少,效果未必好。老百姓对此十分反感,讽刺为“轰轰烈烈搞活动,扎扎实实走程序,认认真真走过场。”

  认真不认真,效果大不同。同样是查摆问题,真认真的领导,就会像湖北省委那样,拿出十足的诚意,“镜子照自己,真诚听意见”,举办15个征求意见座谈会,梳理出涉及省委常委班子和个人的问题100多个,边学边改,立查立改。走过场的单位,则流于形式、敷衍了事,以为座谈会一开,意见箱一摆,体会总结一写,就完成了任务。殊不知,你想应付,群众就会对付;你想走过场,群众就会来砸场。到头来,不仅难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更让群众寒了心,党的形象受了损。

  毛泽东同志说过,共产党人最讲认真。对领导干部而言,“认真”不仅是一种态度作风,更体现一份政治觉悟。只有真正理解教育实践活动的必要性、迫切性,认真听意见,认真改问题,才能杜绝蜻蜓点水、敷衍了事,确保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