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鸟”传人王福林的玉雕世界

分享到: 更多
2017-07-05 来源:中国 工艺美术协会

 王福林,1960年生人。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天津市工艺美术大师,特级玉雕大师,传统工艺美术大师,津派玉雕代表性传承人;国家一级、高级技师。1976年就读于天津工艺美术学校,1978年毕业后分配到天津市特种工艺厂,从事玉雕制作和设计工作,师从著名路鸟创始人——路希杰。今晚报、每日新报、城市快报等媒体对王福林作品及个人经历多有报道。 

中国玉雕大师路希杰先生开创的鸟类玉雕产品,题材丰富,造型独特,以形传神,在全国玉雕界得到路鸟的美称,成为天津玉雕的第一品牌,而王福林便是天津市路鸟玉雕的继承者之一。 

从事玉雕艺术创作几十年以来,王福林以一颗匠人之心不断钻研玉雕创作,形成了自己对鸟类产品雕琢独特的风格。 

王福林自幼学习国画,尤其是花鸟,玉雕设计于他而言早已不是一种爱好,而成为了一项事业与内心的一种执著。雕琢一件精美的鸟类作品,不但要有精湛的技艺,更重要的是要善于观察,捕捉各种鸟类在生活中的习性、神态,这样创作出的作品才更加生动、富有灵性。

在日常生活中,王福林每每遇到与鸟有关的事物都会用画笔将其记录下来,而这些草稿也为他的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多年来,王福林一直秉承路鸟派精髓,并将自己拿手的俏色技法融入其中,使原料中的不同颜色在作品中应用得恰到好处。 

同时,王福林在吸取了路鸟派精髓的基础上,还将绘画、当代艺术等技法、将现代审美引入到玉雕创作中。 

可以说,王福林的路鸟派玉雕已经自成风格,并在发扬传统的基础上,让天津路鸟焕发出更耀眼的光芒。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