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华:酒杯中的“工匠精神”

0
2018-08-01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一瓶好酒,代表中国出现在招待外宾的餐桌上,登上国际舞台;一个不善言辞看似满身书卷气的工程师,凭借不断钻研酿出好酒,并誓言让它更加出众。今年被评为“张家口大工匠”的朱光华用热爱与专注,用执着与忠诚,在酒杯中书写着他的不平凡。
  早上八点,中粮中国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的车间里机器轰鸣,朱光华换好工服,戴好发套,走入灌装车间,查看灌装生产线上一瓶瓶排列整齐的红酒包装。“先要保证成品酒,就是正常生产出酒的质量,然后再查看原酒管理,橡木桶区、灌装线……”每天,朱光华要在生产线上转两圈,一圈下来一万多步,他笑说,在微信计步器排行榜上他总是能名列前茅。
  从基层员工到行业专家
  2011年,对于朱光华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这一年,他从燕山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通过校园招聘,进入中国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
  带着梦想和希望,他踏入了自己的第一个工作岗位---酿造车间工程师。
  然而,现实和梦想总是有差距的,作为一名基层员工,他需要经常钻到大罐里洗灌,浑身溅上红酒渍;拉橡木块,搬橡木桶,做些最基础的体力活。一心想着每天实验室里进行研究的书生,却变得如此接地气。但他并没有抱怨,为了以后能更好地适应工作,每天下班后,他要阅读大量关于红酒知识的书籍。“最初提起红酒一定是浪漫、小资的,近距离接触后才知道做红酒是很辛苦的,但我觉得只有从基层干起,今后的路才会走得稳、走得踏实。”朱光华说。
  2013年,公司派朱光华去参加第二届全国葡萄酒品酒职业技能竞赛,是葡萄酒圈中级别最高的比赛。“当时工作还不到三年,葡萄酒知识比较匮乏,但竞赛内容不光有中国的葡萄酒知识,还包括法国、意大利等世界各地的。”朱光华说,为了能出色完成任务,他把公司里所有的葡萄酒全部取了一个小样,选择了好几箱年份各异、品种各异的葡萄酒。每天晚上回家后,把不同的红酒倒在一个个小杯子里,再打开电脑,对照网上的介绍,了解各种品种、特点是什么样的,做成酒后口感和香气是什么样的,一边品一边记一边学,一晚上大约要品200种小样。凭着这样的专注与韧劲,最终在决赛中取得了全国第四名的好成绩。“当时,我与全国技术能手差了0.05分,到现在想起来都是遗憾。”朱光华说。
  装满“酒谱”的大脑
  参加比赛后,他开始与品酒卯上了劲。对红酒研发人员来说,品酒是第一步,费尽千辛万苦练习品酒,只为掌握和分析红酒,识得它的真面目,从而保证产品质量,研发出更受大众欢迎的经典畅销品。
  朱光华告诉记者,8小时工作外,他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先练习品酒,每一次品酒要先用舌尖咂摸,然后再用舌根品味,且每杯只吸取三到五毫升,掌握了技巧的他开始感觉每一滴酒都像在舌尖上舞动的精灵,认识它们成了一件挑战自己的趣事。
  为了能考取国家一级品酒师,买书、买期刊、买实物酒样,朱光华像着魔了一样去研究、学习每一种酒。此外,通过公司外派交流与学习,他在国外、国内聆听到了专家和学者的精彩报告,也接触到了世界各地各种香型、各种典型风格特色的红酒。
  功到自然成。由于品酒技能突出,2015年他被省政府授予“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荣誉称号。2016年他参加了第三届全国葡萄酒品酒技能大赛,名列前茅,荣获“全国酿酒行业技术能手”称号。
  今年4月11日,朱光华在银川考取了国际一级品酒师资格,已经品尝过成千上万类酒的他只需要用鼻子闻一闻,舌头品一下,就知道这是什么酒、采用什么技术酿造,他的大脑就是一本红酒酒谱。
  把“长城”带到更大舞台
  2014年,由于工作表现突出,朱光华调到灌装车间进行管理工作,对于他来说,这方面的专业背景和知识经验为零。“当时压力很大,毕竟自己还是一名年轻的员工,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把制度制定好,一同遵守,这样工作起来大家都方便。”朱光华说,经过个人和团队的共同努力,车间的生产运营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通过深入一线仔细研究,创新开发,2014年至今,朱光华取得《葡萄酒过滤膜桶简易提升装置》、《一种橡木桶酒灌装装置》等6项专利,并全部应用到实际生产中,对提高葡萄酒的质量和生产效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017年,作为项目经理,他带领团队完成了“提升灌装A线单班产能利用率”标杆管理项目,实现财务收益25万余元,同时取得中粮集团标杆管理绿带认证。在生产过程质量管控方面,采用“生产线自检+全过程巡检+主管领导监检”的全覆盖的质量监督模式,推行“10分钟互检”模式,基于此模式的质量管理课题被评为河北省2016年度企业优秀成果(基础管理)三等奖。
  近年来,中国长城葡萄酒出现在博鳌论坛、G20峰会的国宴上,这让朱光华与他的同事感到无比光荣与自豪。“今后我们的产品不仅要进入普通百姓的生活,还要不断登上国际舞台,让中国的‘长城’香飘世界殿堂。”朱光华说。
责任编辑:李小惠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