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朴陶香醇韵深,融旧推新为匠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立忠

0
2018-08-07 来源:中国陶瓷官网

 

刘立忠
刘立忠,男,1944年8月出生于邯郸市,现年74岁。1968年毕业于邯郸陶瓷学校,后入陶瓷研究所师从磁州窑著名艺人与老师习艺。立志服务并忠诚于磁州窑陶瓷事业,不间断的追求磁州窑陶瓷艺术的真谛。
几十年间遵循此志愿,以磁州窑遗址古窑场为课堂,碎瓷残片为讲师,收集上万片古瓷片并整理成册,从中获取宝贵的营养,逐渐熟悉了磁州窑传承的脉络,支撑起创新的精神与力量。
陶瓷生产技艺是综合性很强的学科,单就陶瓷制作工艺就有72道工序。作为一位优秀的陶艺家,必须能熟练的掌控驾驭陶瓷制作的各项工艺。他尊重工作实践,事必躬亲,经过50多年的学习与实践,终于成为一名磁州窑陶瓷艺术的优秀传承人。
磁州窑艺术特征鲜明,不断的创新与发展是其根本。他根据尊重传统、变不离宗、求新求变的创作理念,不断的修正自己,多比较、常对照、勤改正、谋变法,直到创作出具有鲜明时代特色与风格的当代磁州窑艺术作品。他常说:“没有自己造型艺术的陶艺家,是不完整的陶艺家。”因为只有造型艺术与装饰艺术、装饰题材的完美结合,才可能创作出真正的具有时代风格的艺术作品。
他的作品有鲜明的磁州窑艺术风格,古朴典雅、陶韵深潜。画面刚劲豪迈、挥洒自如,意境清心自然、淡泊高远。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不断的创新发展,使他的磁州窑陶瓷艺术水平达到的新的高度。

履历
2003年10月授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称号
2006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2006年12月授予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2007年6月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磁州窑烧制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
2007年6月被授予中国民间杰出传承人称号
2009年4月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现为:
中国古陶瓷研究会理事、 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磁州窑研究会副会长、磁州窑(盐店)遗址博物馆馆长、燕山大学特聘教授等。

作品一览: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