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河股份总工程师周新虎荣获轻工“大国工匠”称号

0
2018-12-19 来源:腾讯新闻

近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在全国轻工行业开展了首届轻工“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经过全国性轻工行业协会、学会推荐,有关省市产业工会审核、专家评审,共有42人被评为轻工“大国工匠”,中国首席品酒师、洋河股份总工程师周新虎获此殊荣。

洋河股份总工程师周新虎荣获轻工“大国工匠”称号

精益求精,做白酒就是做手艺

说起周新虎,不少老酒工和熟悉他的同事都会用“痴”来形容他,对酿酒的专注、对技艺创新的坚持,以及不懈探索的韧劲,都让人印象深刻。1980年,刚满18岁的周新虎进入洋河酒厂上班,与酒整整打了38年的交道,“入了这一行,我就没打算过换行。与酒接触的越多,就越钟爱白酒。”

初入酒厂,周新虎便从最基础的车间工人做起,无论是制曲环节的装曲、踏曲、翻曲,还是窖藏环节的封窖、起窖、入窖、摘酒等环节都悉数参与。空闲时就在车间向老工人请教,利用微薄的工资结余自己买书来看,深研生物工程专业并在江南大学成功考取研究生,品尝并记住全国几百种酒的味道……30多年来,从车间工人成长为中国首席品酒师,靠的就是这一股“痴气”和韧劲。

“做白酒便是做手艺,容不得半点轻率和漫不经心的态度”,这是洋河所有酿酒师傅们共同遵守的准则,也是周新虎的人生信条。经过几十年的行业摸索,周新虎认为“白酒酒体是在不断进化的,其进化的动力源于消费者真实需求”,因此,他始终坚持精益求精,不断在白酒的风格上进行创新。

经过大量的消费者调研,经过数千次口味测试,周新虎参与的“绵柔型”酒研制和开发取得突破,最终打造了以“蓝色经典”为代表的绵柔型白酒品类;其主导研究调制的洋河微分子酒,更是对健康饮酒提出了新的标准,对行业影响深远。2015年,他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同时获评“中国酒业科技领军人才”。

匠心传承,让更多人懂得白酒之美

“白酒不能神秘化,越神秘就离地面越远。”在周新虎看来,酒类行业的每一个成员,都应该积极地站出来传播白酒文化,普及白酒知识。而他本人更是如此,不仅积极地参与酒文化传播论坛,还在2015年发起了一场“千人品酒计划”。

“这个培训,不限部门、不限职务,只要感兴趣即便是非技术、销售人员也可以报名参加”,在这里,周新虎把品酒变成了一件有意思的事。计划一公布,就有3000多人报名。周新虎说,“这个培训就是要让更多的员工能较为深入地了解酒知识,更重要的是希望通过他们去传递、甚至传承酒技艺、酒文化。”

洋河的“千人品酒计划”每年都会举行,并培养出了大批优秀人才。在2017年第二届“酒城论剑•品酒争霸”全国品酒师大赛上勇夺桂冠的朱方刚就曾是“千人品酒计划”的一员。因此,“千人品酒计划”也被许多人调侃为品酒师“梦工厂”,因为从这里走出去的品酒师,都曾数次在全国品酒大赛上取得很好的名次。“老中青都有人站得出来,从长远看,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周新虎对这样的成绩感到非常高兴,并表示超出了自己的预期。

身为一个老苏酒人,周新虎骨子里透着苏酒人那种代代相传的匠心,他“希望能让更多的人懂得白酒之美,传承白酒之艺,让白酒走得更远”,这种超脱于技术本身的追求,恰恰是工匠精神最淳朴的表达。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