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泽“匠人”:以匠心铸就品质

0
2019-07-04 来源:消费日报网

   消费日报网讯(忽艳 本报记者 魏静) 编前语: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如今,“中国制造”正在向高端、智能、绿色、优质阔步迈进,在这一转变过程中,迫切需要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是时代的需要,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在苏州吴江的盛泽镇,有这样一批行业领军人物,他们以敬业、专注、耐心、坚持来打造自主品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他们秉持工匠态度,成就品牌企业,推动行业发展。在目前盛泽纺织产业以化纤为主的背景下,这几家企业还执著地坚守在传统真丝绸的阵地,他们是盛泽延续绸都“文脉”的一代“功臣”。

 

  “上久楷” 做高端的民族品牌

  吴建华,这位吴江鼎盛丝绸及苏州上久楷丝绸的掌门人,其实自己最为看重的身份还是世界非遗宋锦“活态保护”第一人。

  “文化积淀着一个国家最深层的情感和精神追求,是一个民族保持生机与活力的源泉,它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不断为国与国之间的交往增添绚丽的色彩。我们的产品之所以多次被选做访问国礼,固然与上久楷·宋锦的精美时尚设计分不开,更主要的还是取决于宋锦本身承载着浓郁的民族文化”吴建华告诉记者。从2014年北京APEC会议、2015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到2016杭州G20峰会、2017年金砖峰会和阿斯塔纳世博会,再到2018博鳌论坛、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以及61个国家领导夫人的伴手礼,“上久楷”宋锦作为国礼强势冲击着人们的视野,赢得了世界的尊重与好评。

 

  面料是鼎盛丝绸的优势,研发部则是该公司的灵魂。“我们的研发团队主要有两块,一个是自有团队、另一个是与高校合作。同时,在意大利还有我们的工作室,聘请国际设计团队参与产品设计,把时尚元素与宋锦的文化底蕴巧妙结合。此外,我们非常注重产品的研发,投入的研发成本占销售额的10%以上,这可是一笔不小的支出。近几年来,“上久楷”的专利发明有6个,实用新型12个,外观53个,版权数量623个。”为了弘扬传统宋锦文化,宋锦知识,公司还建立了国内首个以宋锦为主题,集科普教育、创意产业、生态休闲、旅游购物于一体的丝绸文化产业园,在全国行业中独具特色。

  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吴建华让宋锦从濒临人走技亡的“低谷”到众心捧月的“高峰”,仅仅几年的时间,宋锦看似戏剧化的华丽转身背后,倾注的则是吴建华身先士卒的魄力与矢志不渝的坚贞。也正是因为这份坚定不移的守护,才让宋锦这块民族瑰宝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大宋锦的开发,深入挖掘宋锦文化,打破传统宋锦的设计理念,进一步开发传统丝绸特色面料,注重丝绸与文化和科技的结合,加强品牌营销,拓宽销售渠道,提高品牌影响力。”谈及未来,吴建华信心满满。

 

  华佳丝绸 一辈子专注做一件事

  如果说,鼎盛的宋锦代表了盛泽丝绸品牌的最新探索,那么,被誉为丝绸“常青树”华佳集团就是绸都盛泽的基石。“把一粒茧做精、做美、做强,是华佳集团王春花董事长的口头禅,也是华佳的企业精粹。

  华佳靠缫丝起家,更是靠一根丝立业。公司秉持着工匠精神,从单一的缫丝发展成为一家集种桑养蚕、收茧制种、缫丝、织布、印染、服装设计、开发、生产和对外贸易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集团。

  提到丝巾,人们最先想到的就是国际奢侈品牌爱马仕。但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爱马仕丝巾的原料正是来自华佳。目前,华佳是爱马仕中国唯一指定供应商。“公司不仅能生产出我国最高等级6A级白厂丝,而且还能达到公司自定的超出国家6A标准的金6A企业标准。”华佳集团总经理郭其波告诉记者,公司自主研发的金6A白厂丝已成为意大利、法国、瑞士等欧洲奢侈品牌的专用丝。

  王春花说,要生产高质量的白厂丝需要高质量的蚕茧和高标准的工艺。随着江南地区土地资源短缺,桑蚕业逐步退出的现状,为了稳定缫丝生产,2006年华佳在广西来宾市独资兴建了年产600吨白厂丝的缫丝工厂;2016年公司在云南直接流转了2000余亩土地,开始着手建设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蚕桑产业综合示范基地。为了继续探索在经济发达地区和传统优质蚕桑产区,2018年通过政府的支持,在土地资源十分稀缺的苏州吴江,华佳又成功承包了700多亩农田,建设吴江华佳现代化蚕桑综合示范基地。

 

  “要让享用真丝绸,作为一种新的消费理念”,桑罗品牌创始人、华佳丝绸股份董事长俞金键,开始就将桑罗品牌定位于倡导一种新的丝绸消费理念产业链的完善,为桑罗品质的提升提供了保证。桑罗所用真丝来源于华佳自己生产的优质白厂丝。该品牌已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连续几届被评为中国丝绸十大品牌。还被工信部授予“品牌培育示范企业”,成为丝绸行业全产业链的标杆企业,连续五年入选“中国服装行业100强”、“中国丝绸企业10强”。“桑罗设计每年都将保持有效外观专利近百项,版权登记已超过了400多件,这为桑罗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保证。”郭其波颇为自豪地向记者介绍。

  “留住丝绸之根,并将丝绸产业做强做精做美,让丝绸之路在华佳人的脚下不断延伸。”王春花表示,“我一辈子就做一件事情,就是丝绸,让吴江丝绸在更大范围上被认可,让世界看到吴江丝绸正在展现文化、科技和品质的多重魅力,让高雅、时尚、优质的丝绸产品走向世界。”

 

  新旗艺 旗袍是一生的事业

  旗袍是最能衬托中国女性身材和气质的中国时装代表,被誉为中国国粹和女性国服。随着传统文化的重视,旗袍也被视为中华民族的象征之一。“新旗艺”创始人,85后的小伙黄秋停,这个盛泽首届“绸都工匠”,从公司创办伊始便立下誓言,将旗袍作为自己一生的事业。

  苏州新旗艺丝绸科技有限公司是吴江区唯一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定制化旗袍生产商。一个偶然的机会,黄秋停得以进入刚刚起步的盛泽纺织科技创业园,三年免租、政策扶持、信息提供……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让黄秋停在科创园如鱼得水,他干事业的劲头也越来越足。从2013年黄秋停创办新旗艺公司起,他与公司团队致力于传统中式旗袍的款式、面料的改良设计。特别在绣花工艺方面狠下苦工,通过提高纯手工绣花的品质来提升旗袍的档次,为传统的真丝产品注入了年轻时尚的气息。在考察旗袍生产市场期间偶获机缘,从几位老艺人那里得以掌握几近失传的非遗技艺——手推绣,努力打造中高端私人定制旗袍专业品牌。他常说,旗袍不仅是中国较为传统的服饰,还蕴含了非常多的东方古典文化。想做好品牌,一定要创新。秉承一颗匠心,新旗艺一直以来坚持自己设计、制作产品,只做原创,不断开拓创新。值得一提的是,新旗艺的纯手工盘扣,让老技艺焕发新活力。它不仅是旗袍上的点睛之作,更有蝴蝶盘扣、梅花盘扣、如意盘扣、镂花盘扣等,被制成珍贵的工艺礼品。在新旗艺盘扣工作室,记者看到有用盘扣制成的人物、风景及挂件等诸多令人叹为观止的作品。

 

  如今的新旗艺,除了主打的改良旗袍外,还新增了中式男装及丝绸伴手礼,在工艺上细研“镶、嵌、滚、宕、盘、绣”,同时选用传统的织锦缎、提花、丝绸印花、素绉缎等高档丝绸面料为主要材料,并辅以现代流行面料,将传统、经典、时尚、流行有机结合。

  经过10年努力,目前公司已获得国家商标证书4项,获得知识产权著作权150项,获得外观设计专利证书12项。并获苏州市版权示范单位。在今年第二届中国华服设计大赛上,新旗艺的作品《夜泊枫桥》脱颖而出,获得金奖。

  “一辈子的事业要以口碑来支撑,质量至上,坚持原创是新旗艺唯一不变的原则。不论以后公司如何发展,我都会一直坚持下去,把旗袍作为一生的事业来经营。下一步,我们将打造一个情景式展示馆。公司将以弘扬传统民族文化为根基,实现企业的跨越发展,为中国的传统丝绸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社会繁荣做出自己贡献!”黄秋停最后向记者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以上三家企业是盛泽镇匠人精神的代表,正是因为有这样一批人,本着对传统文化的执着、专注与精益求精的态度,将盛泽丝绸文化传承发扬,把丝绸文化的内涵拓展延伸。如今盛泽镇已集“中国丝绸名镇”和“中国纺织名镇”两项荣誉于一身,是享誉中外的“丝绸古镇、纺织名城、面料之都”。近年来,该镇坚持创新驱动、绿色为先,牢固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以绿色纺织、时尚创新、“互联网+”、社会责任工作为主要措施,从多个方面加快可持续发展,推动纺织产业不断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一股强大的内生动力。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