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江门•匠造产业】李泽添:匠心传播古典家具非遗文化技艺的乡村工匠

0
2020-05-06 来源:江门日报

党的十九大要求“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梁启超先生在《敬业与乐业》的演讲中说“凡做一件事,便忠于一件事,将全副精力集中到这事上头,一点不旁骛,便是敬。”高技能人才之所以能够成为高技能人才,正是具备了敬业的精神,做一件事,忠于一件事,做好一件事,做精一件事,从而成为掌握核心技术的工匠。近年来,在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我市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心无旁骛、专心钻研、精益求精的敬业工匠,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动力。

为全面推进“广东技工”工程,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和尊崇工匠精神的浓厚氛围,激发广大劳动者学习新技术、掌握新技能、争当好工匠的内生动力,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通过“五邑人社”微信公众号推出《敬业江门•匠造产业》系列报道,讲述江门市崇尚技能、爱岗敬业、岗位成才、运用技能的先进典型单位和个人事迹案例,发挥高技能人才和工匠代表的引领示范作用,努力打造优秀技能工匠集聚新高地。

 匠心传播古典家具非遗文化技艺的乡村工匠

 江门市新会区是广作古典家具重要发源地,有深厚的古典家具文化底蕴,已形成行业发展规模和完整产业链。为推动本土特色工艺文化产业发展,江门市古典家具行业技艺工匠们,以自己的身体力行,推动古典家具文化技艺的传承,并在继承中不断创新,培养和储备古典家具产业高技能人才,努力让这些老祖宗留下的技艺一代代传承下去。

广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家具制作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及正高级工艺美术师---李泽添,正是古典家具届技艺技能创业、古典文化传承传播的典范。

李泽添,土生土长的会城人。从小,便跟着父辈和哥哥,踩着自行车,走街串巷收买旧家具。在不断的买卖中,他逐渐掌握了古典家具的结构、特点和神韵。日积月累,他对古典家具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读中学时,他就十分迷恋历史、文学,经常阅读相关书籍,大专就读电大汉语言专业,积累着深厚的历史文学底蕴。1992年跟随哥哥闯进古典家具行业,并携手开创了新会古典家具行业的一次又一次奇迹。2004年,在大泽镇五和农场选择厂址,创办了江门市建宇红木家具厂有限公司。

凭借多年的工艺基础、独特的审美感悟与精益求精的制作精神,李泽添创作出了一系列颇负盛名的工艺美术作品,如大型红木浮雕作品《清明上河图》《九龙戏珠·万里长城图》《百子百福图》《四库全书柜》等。其工艺美术作品在各类展会中屡获殊荣,其中2010年创作的《花鸟大画台》更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最高奖项——百花奖金奖,并获邀参加国家工美双年展,走进国家博物馆。

2012年,在古典家具行业浸润20年的他,成为新会区唯一的家具制作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

目前,李泽添的身份很多,他最得意最看重的身份,莫过于广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家具制作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及正高级工艺美术师。

 技艺传承起源于对传统工艺的专注热爱——

新会作为中国古典家具之都,从业者甚多,有家具制作手艺的人不在少数。为什么李泽添会成为代表性传承人?

对于非遗传承人,李泽添是这样理解的:“不仅要有高超的技术,还要有传承这门工艺的热心和能力。”

对古典家具的热爱,让他不断学习。他先后买了数百册书,苦心钻研,不断提高自己,最终成为中国古典家具设计师、高级工艺美术师。

李泽添爱古典家具,爱家具中蕴藏的文化及艺术元素。在他眼里,古典家具不仅仅是家具,更是艺术品。如果有人要破坏古典家具的美,这桩生意他宁愿不做。而对于自己特别喜欢的古典家具,属于他的,他不舍得卖,属于他人的,他愿意花大价钱买回来。

正是这样,他费尽心力打造的建宇轩规模越来越大,并于2012建成建宇轩古典家具制作技艺非遗工作室。2017年底,这个工作室获评江门市首批文化名家工作室,目前江门市仅有3个。

技艺传承深化于对国家尊重技能人才的切身感受——

有一件小事,一直让李泽添印象深刻。若干年前,他应邀参加在浙江省举办的一个全国性的家具行业大会,与会者中,各种领导、大企业家云集。主办方在安排座位及介绍与会嘉宾时,将他这位来自小城市的“小”企业家放在前三位,而介绍他的身份就是非遗传承人及高级工艺美术师。这让他颇感荣幸,同时也深深体会到国家对传统工艺、传统文化的重视以及对工艺美术人才的尊重。

他说,要不遗余力地肩负起传播传承古典家具文化的重担,将江门本土的特色文化技艺,老祖宗留下来的技艺传承下去。

如今年过半百,功成名就的李泽添仍不愿歇着,他说,他每年要坚持做三件事:第一件,坚持收徒弟;第二件,坚持用手工做两件古典家具;第三件,坚持走进院校,向年轻一代传播古典家具文化。

 技艺传承臻善于精益求精的专注与笃定——

李泽添带徒弟有个习惯,那就是先让徒弟学习了解古典家具的文化、历史渊源等,而有些人一来就催促他快点教技术。“古典家具制作这门技艺易懂难精,必须要有足够的文化底蕴、艺术修养,否则只能成为普通技工,而不能成为工艺大师,一辈子都难出精品。这么多年,跟着他学过古典家具制作的人成百上千,几乎都是贫困家庭子弟。师从李泽添  学习文化、艺术修养,学习技艺,不少人当了老板,脱贫致富,也在带徒弟。

带徒弟毕竟人数有限,所以这些年来,他就开始走进院校,向更多人传播古典家具文化。建宇轩古典家具有限公司与江门职业技术学院、江门市新会技师学院等都建立了校企联动关系,李泽添常常作为讲师站上讲台。“上一次课至少能给两三百人传播古典家具文化,这比带徒弟效率高多了!”他甚至还自费印制各种古典家具文化的宣传资料,派发给学生。所以,李泽添认为要打破这种子承父业的传统模式,扩大传授面,必须要走院校路线。

每年手工制作两件古典家具,这是李泽添对自己企业的要求。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古典家具行业电脑雕花越来越普及,毕竟比手工制作省时省钱。“我的要求是,公司不计成本,每年必须手工制作至少两件,”李泽添说,“如果所有人都一味追求速度快、追求高利润,那是对传统文化的摧残和摒弃,而这种传统技艺也就失传了”。

 技艺传承展望于政策体系扶持和产业链条形成——

江门市政府对传统技艺、传统文化高度重视,江门市是全省唯一具备工艺美术(传统家具)高级职称评审权的地级市,2020年又率先制定出台江门市“乡村工匠”工程实施计划,扶持特色技能和传统技艺项目,支持特色技能人才职称晋升、就业创业、技能晋升等人才优惠政策。

对于新会古典家具行业的发展,作为行业协会副会长的李泽添,也有着自己的想法和期待。古典家具行业到了前所未有的好时机,希望能借鉴浙江东阳红木小镇的发展模式等成功经验,建立“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发展模式,实行对乡村工匠、技能大师、美术工艺大师等技能人才各种优惠政策。同时,他也希望地方不断开发配套产业,使特色小镇把集木雕、休闲、旅游、人文艺术等产业连成一体,促进红木家具行业与其他产业共生发展,打造当地的一张亮丽的名片。他相信,新会传统古典家具产业将会迎来美好的未来,我们将要打造一个不仅仅是古典家具之都,更是传统文化之都、传统艺术之都。

 【相关链接】

中国的古典家具传统技艺是中华民族的宝贵文化遗产,是历朝历代无数工艺师心血的结晶,是我国古代木艺上的伟大发明创造。

中国古典家具中神奇的榫卯结构,采用凹为卯、凸为榫相结合的连接方式,不用一钉一铆,就可以让建筑、家具结构坚实牢固。该技艺始于唐宋,到明清时期达到世界家具史高峰,享誉中外,延续至今。“作为当代的工艺师,我们有责任把这一传统技艺传承与发展下去,至少在我们有生之年不在我们手中失传。”这不止是李泽添最大的愿望,也是中国古典家具行业一干工匠的心声。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