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领域工匠在泉城广场亮绝活

0
2018-06-23 来源:新浪新闻中心

        古瓷修复、古船展示、微雕、葫芦烫画、龙山黑陶……这不是产品博览会,而是一次各领域工匠绝活的“亮家底”。23日上午9点,作为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读者服务月”系列活动之一,济南工匠亮绝活暨2018寻找“济南工匠”走近市民活动在泉城广场举行。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龙山黑陶展示台被市民团团围住,人群中间的龙山黑陶传人张国庆正用拉坯机娴熟地制作葫芦、足球泥坯,并不时回答市民诸多疑问。60多岁的张先生说:“本来还计划去景德镇,看来不用去了,感觉济南的龙山黑陶工艺就很好。”
非物质文化遗产古陶瓷修复技艺传承人王春发则带来了修复好的南宋、元、明、清年间的瓷器。“若不是看到破损瓷器的照片,真看不出瓷器是修复而成的。”家住天桥区的丁女士笑言,她是王春发的忠实粉丝,被王春发钻研、探索的精神和高超的古瓷修复技艺所震撼。
让市民啧啧称奇的还有济南微雕传承人王天明的作品,小小玉石上竟刻有百字甚至千字,米粒大小的象牙上竟刻着古诗《登鹳雀楼》。“太不可思议了,看都看不清,是如何刻上去的?是不是要借助放大镜?”面对市民疑惑,王天明秀出绝活——刻了字的头发丝。记者用200倍放大镜才看清仅有4毫米长的头发丝上的字——“和平统一、天下为公,天明刻”11个字。王天明说,微雕就像平时写字一样,刻字时没法用放大镜,因为眼睛看到的只是一行粉末,看不到字迹,这是一门感觉的学问。不少市民听罢纷纷慨叹“太厉害了”。
让市民称奇的绝活不止这些,当天,泥塑兔子王、葫芦烫画、剪纸等绝活也纷纷亮相。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于2016年发起首届寻找“济南工匠”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两届。目前,2018寻找“济南工匠”活动报名已截止,候选人名单即将公示。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