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特刊

0
2018-06-04 来源:新浪新闻中心

     历经15年的成长,中国(青海)藏毯展览会以更具专业化的办展模式再次让“指尖艺术”在高原盛放。经过多年的努力,藏毯展已经成为一个集藏毯产品、技术和资本交易于一体的经贸合作平台,在国际化和专业化展览会助推下,中国藏毯尤其是青海藏毯产业已经形成了集生产、加工、销售和原辅材料为一体的产业化格局——

  展会聚焦

  藏毯展专业化经济驱动效应积聚凸显

  6月2日,中国藏毯之都·国际地毯展示销售中心启动运营。相隔15年,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以更具专业化的水准,形成了线下平台与网上平台闭环运作的全新运营模式,永不落幕的藏毯展会已成现实。

  从15年前举办首届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一路走来,藏毯展持续追逐专业化品质的不断提升,让今日的展会成为“指尖艺术”交流交融的专业平台,成为国内外地毯行业商贾云集谈发展、促合作的重要窗口。

  15年求变求新,如今的藏毯展已崛起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地毯类会展业新势力,专注于打造世界精品手工地毯专业地毯展览会,成为国内外重要地毯贸易平台及风向标。

  以“毯”为媒,不断构建专业发展平台

  在青海索琳手工艺术品有限公司展区内,展现我省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的“高原丝路”,以青海湖元素的“听海观涛”等制作精美的手工挂毯,引得参观者纷纷驻足。

  青海索琳手工艺术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绍鹏说:“我觉得每年举办的藏毯展是业内人士相互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可以学到很多国内外的编制技艺,是对企业未来丰富产品元素,提升产品品质的重要契机。”

  在青海,藏毯的历史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在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中,藏毯产业逐步发展成为我省新型民族特色优势产业。

  2003年,我省提出来要把藏毯作为青海的特色产业来打造,制定了全省藏毯产业发展规划纲要和长远发展目标。

  明晰的产业发展思路已经形成,而如何让我省的藏毯打响世界品牌?举办藏毯展会势在必行,藏毯展应运而生。

  中国藏毯协会会长汪京萍说:“因特定的区域使得藏毯具有独有的特性,而省委省政府提出要打造藏毯特色产业时,其产业的独特性就造就了其唯一性,而唯一性从一定意义上来说也就是专业性,所以藏毯展从出生的那天起一直坚持的宗旨就是走专业化道路。”

  从举办首届至今,如今藏毯展会已经获得了国际展览联盟UFI认证,跨入国际知名专业展会行列。同时,从2014年至2017年,藏毯展会连续获得“中国会展行业十佳优秀特色展会”年度大奖、“中国十佳专业展览会”殊荣。

  今年,为了进一步体现藏毯展的专业化,设置的“世界精品地毯展示区”,首次将世界最前沿的各国手工及机织精品地毯进行集中展示。同时,还首次举办了“全球地毯专业论坛暨设计师之夜”,邀请美国《大都会》杂志主编、世界著名设计师苏珊·泽纳西,进行地毯相关专业知识的主旨演讲,这说明藏毯展会的举办也越来越具有专业化。

  历经15年的成长,今年的藏毯展以更具专业化的办展模式再次让“指尖艺术”在高原盛放。

  以“毯”洽商,扩大国内外贸易交流合作

  青海海湖藏毯有限公司是省内一家专门从事手工地毯编织的企业,总经理王文勇告诉记者,自2004年参加藏毯展以来企业成了最大的受益者,目前他们的产品已经远销到了美国、日本、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他说:“通过这个展会的举办,政府为我们企业搭建了与客户直接接触的平台,如今我们90%的产品销售协议都是在展会上达成的。”

  “藏毯展是一个比较专业的贸易交流合作平台,是由买卖双方撑起,其会不会持续不仅要看参展商是否带着高品质的产品来,还要看有没有具备一定能力的采购商走进展会。”汪京萍说。

  据了解,藏毯展发展至今,展销商和采购商之间已经转换了身份,展商既是采购商,采购商也是展商,来参加展会的目的不仅是展销产品,还要去采购一些有市场发展潜力的产品。而在10年前,展商只以推销产品为目的,采购商也只负责采购,这种身份的转变说明市场化的效益正在不断凸显,藏毯展成为了一个专业的洽商平台。

  同时,随着藏毯展会品牌的不断打响,有很多商家和企业自己慕名而来参展,而且来了以后采购量少则几十万元,多则几百万元。

  如今通过藏毯展这样一个极具专业化的平台,从2004年首届藏毯展实现合同金额800万美元;到2012年,交易额达到8300万美元;到2017年,展会现货交易合同订单和意向签约额达1.96亿美元,比上届增长30.5%,实现线上交易额约95.3万元,比上年增长34.41%。

  今年,有34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多家企业、国内31个省市自治区近400家企业参加展会。除巴基斯坦、尼泊尔、印度、伊朗、阿富汗等传统参会国家继续组团参展参会外,还首次邀请了智利、玻利维亚、厄瓜多尔、秘鲁等国的地毯商,带来手工地毯、挂毯以及地毯原材料的衍生产品等特色展品。

  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已经成为一个集藏毯产品、技术和资本交易于一体的经贸合作平台,在国际化和专业化展览会助推下,中国藏毯尤其是青海藏毯产业已经形成了集生产、加工、销售和原辅材料为一体的产业化格局。

  以“毯”相邀,打造永不落幕藏毯展

  去年,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响亮品牌”和“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永不落幕的藏毯展”的要求。

  放眼本届展会,“永不落幕的藏毯展会——线上线下展示销售”成为了今年藏毯展的新元素,来自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尼西亚以及拉丁美洲等国家的精美地毯荟萃展馆,各色精美绝伦的地毯、挂毯,一边在线下通过展示让参观者体验藏毯的故事,一边通过“互联网+”模式,让人们在线上了解着藏毯。

  借势藏毯展多年来积累的经验,通过电子商务的形式实现线上体验洽谈,打造永不落幕的藏毯展成现实。

  在2018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开幕当天,中国藏毯之都·国际地毯展示销售中心在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川工业园区启动运营。

  藏毯展经过15年的不断摸索发展,不仅为历史悠久的藏毯技艺传承融入新理念、引进新技术,为高原特色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开拓新领域,同时,也为世界地毯行业加深交流合作、实现融合发展提供了良好平台。

  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川工业园区作为西部地区重要的家纺产业集群试点地区,启动“中国藏毯之都——国际地毯展示销售中心”项目,打造“永不落幕的藏毯展会”,将全面推动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拉动藏毯产业的良性发展。同时,“国际地毯展示销售中心”即将建设的地毯销售中心、创业孵化基地、检测检验中心,也会使得我省藏毯产业链优势越来越突出。

  15年来的藏毯展,是以“毯”为媒的青海邀约,也是国内外地毯生产商们互谋商机的重要平台。15年来,不断追逐专业提升展会、展品、参展商等各方面品质,藏毯——这一独居高原特色的指尖艺术正“花开”高原。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