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漆艺复兴之路,从福州出发!

0
2018-07-06 来源:拓福美术馆

     中国漆艺具有8000多年历史,是中华文化代表之一,漆家具,漆餐具等漆生活用品曾经在生活中大量使用。日本,韩国等亚洲各国漆艺源于中国,但在当前呈现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状态,目前日本与韩国在生活中还大量使用漆生活用品。

【日】青木宏憧 《守箱海月触手·绿》


    故宫收藏漆器约2万多件,漆家具是中国家具史主流,漆文具也是中国文具的高雅之物。由于当前漆器造型与图案不符当代审美,在生活中逐渐减少使用,社会各界期望中国漆艺界以“传统漆工艺与当代美学融合发展”的思路,创作符合当代审美的漆艺术品,漆生活用品。

拓福漆家具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是中国规模最大,最权威的工艺美术组织,下设漆艺专业委员会自成立以来积极推动漆文化产业发展。拓福集团立志成为中国漆艺复兴推动者,中国漆文化产业引领者,先后成立福建省拓福文教基金会,福建省拓福漆艺研究院,福建省拓福美术馆进行漆艺教育,展览,研究等工作,先后主办或承办了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漆画展,首届、第二届亚洲漆艺展,首届、第二届中国漆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等国内外知名的漆艺活动。投资运营的拓福漆艺文创园位于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南路5号,建筑面积11万平方,是世界唯一的漆艺文创园,先后得到文化部,福建省政府,福州市政府等政府相关部门支持。

    为加快推动中国漆工艺复兴,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福建省拓福文教基金会主办,福建省拓福漆艺研究院,福建省拓福美术馆承办的“首届中国漆工艺复兴论坛”7月1日在福州召开。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 教授 博导 张敢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陶小年在发言中,肯定拓福集团近年所开展的各项漆艺活动,希望拓福在中国漆工艺复兴,漆文化产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肯定参会人员对漆工艺复兴所开展的工作及提出的建议。安排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秘书处据参会人员建议,研究如何协调学会资源支持漆工艺复兴,如何充实优化漆艺专业委员会人员结构促进中国漆工艺复兴。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 陶小年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福建省拓福文教基金会理事长林云介绍了拓福集团2013年以来所开展的工作及对漆工艺复兴的构想。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 福建省拓福文教基金会理事长 林云


    福建省拓福漆艺研究院执行院长余卫平介绍了拓福文教基金会设立1000万拓福漆艺基金支持中国漆艺复兴,支持漆艺类中国工艺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在拓福漆艺文创园(拓福美学中心)设立传承点,举办全国研修班,进入主要院校传授漆工艺,编写口述漆工艺等具体措施。

拓福漆艺研究院院长 福建省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 余卫平


    论坛中:黄时中,周锦云,尹利萍,陈勤立,潘天波,刘同原,陈俊良做了主题发言,各参会人员也提出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论坛达成了:漆工艺复兴将从“设计化,生活化,国际化”方向进行复兴规划的共识。
首届中国漆工艺复兴论坛在福州成功召开,预示中国漆艺复兴之路,从福州出发!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