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水产罐藏食品健康发展论坛圆满结束

0
2018-08-22 来源:中国罐头工业协会

 

    由中国罐头工业协会主办,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支持,漳州罐头食品商会、浙江省罐头行业协会共同承办的2018中国水产罐藏食品健康发展论坛于8月16日在福建漳州成功举办。会议以“水产罐藏食品的健康、营养与安全”为主题,吸引了来自福建、浙江、山东等地水产罐头行业100余名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同时大会获得来自国家工信部、商务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广东海洋大学、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和漳州市人民政府等部门领导及专家的现场指导和支持。

    会议由中国罐头工业协会副理事长、漳州罐头食品商会会长、立兴集团董事长林解本主持。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食品处处长邓小丁在致辞中表示,我国罐头产业基础好,价值高,发展呈整体增长态势。但也要看到该行业存在的种类不够丰富,“墙内开花墙外香”拓展内销市场动力不足等问题。对此,邓小丁建议,我国罐头产业要强化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同时,要积极践行“三品”战略和食品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行业组织要在自律的同时,要积极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壁垒调查和应对处陈贵华处长就贸易壁垒应对实务与案例进行了详细解读,指导企业在出口贸易中如何正确和合理的应对贸易壁垒,维护自身合法利益。

    中国罐头工业协会查长全理事长就当前我国水产罐头行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并指出水产罐头行业是我国罐头行业里近年来发展最快的品类,目前来看国内外市场均有潜力待开发,但今后行业企业需在品牌、产品创新和营养方面下功夫。

    中国食品科技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指出,水产品是目前非常理想的健康食品之一,但目前我国居民普遍对水产品的摄入不足,主要由于中、西部地区水产品资源匮乏,而易流通、耐贮藏的水产罐头食品,则可以弥补这一足。

    广东海洋大学原副校长章超桦就我国水产品加工利用的现状及创新发展思路进行分析,章超桦指出,我国的水产罐头产量只占我国罐头总量的3%左右,日本水产罐头产量约占日本罐头总量50%,未来,我国还需加大新型水产食品的研发力度,这些亟待加大开发的食品包括鱼糜制品、冷冻调理食品、软罐头食品、海藻食品、海鲜酱等。

    原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研究员李寿崧详细就水产罐头加工中的质量安全控制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讲解,得到会议一致好评。

    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罐头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仇凯在会上详细就各国水产品罐头感官检验方法及有关标准进行了详细的梳理,为促进我国水产品罐头出口市场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福建紫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洪亚鸿指出,罐头制造业是漳州经济发展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全国罐头产业重要的加工生产地,罐头行业内具备生产能力上万吨的企业近50家,被誉为“中国罐头之都”,其中水产罐藏食品占有重要的份额。目前,漳州罐头行业工业化水平和加工技术能力不断提升,生产设备重点和工艺技术在全国同行业中均处于领先地位。

    下午的会议中,协会与各水产罐头生产重点企业沟通,就协会成立水产罐藏食品分会事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有关分会组织框架和今后分会所承担工作进行了规划。另对团体标准《鲭鱼罐头》进行了标准修订启动会。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