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新展 | 弘扬经典•铸造辉煌 ——2018•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

0
2018-08-29 来源:国家博物馆

   2018年8月18日至9月2日,第四届“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展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工艺美术馆承办。

   “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已经成功举办三届,成为代表我国当代工艺美术最高水平的国家级公益型制度性展览。“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不仅展示了我国工艺美术的创作现状,引领了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方向,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同时也促进了我国工艺美术创作与研究水平的提高,推动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工艺美术事业全面发展。

    本届双年展以“弘扬经典、铸造辉煌”为主题,下设“承古启今、巧夺天工”“薪火相传、演绎华彩” 两大篇章。展览遴选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和中青年工艺美术创作者以及院校创作人员的1000余件优秀作品参展。两大篇章紧扣展览主题,第一篇章“承古启今、巧夺天工”以手工技艺与工艺为主,展出作品包括玉雕、石雕、竹木雕刻、传统工艺家具等工艺门类;第二篇章“薪火相传、演绎华彩”以艺术设计与色彩装饰为主,展出作品包括陶瓷、漆器漆画、织染绣、唐卡、金属工艺、玻璃类等工艺门类。展览总面积近万平方米。

    同时,本届双年展还围绕“弘扬经典”,展出包括了中国工艺美术馆部分藏品,包括了新中国成立至今各个时期的工艺美术大师、老艺人的优秀代表作品,以此构架起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创作发展的艺术脉络与工艺技法展现。展览期间,将举办工艺美术专题学术研讨会。展览将充分展现时代气象,展示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传承与发展,弘扬经典,铸造辉煌,引领工艺美术在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发展方向,推动当代工艺美术事业走向大繁荣、大发展。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