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艺美术专家学者汇聚剑川,论剑文化旅游发展

0
2018-09-10 来源:闲大理

 

    9月6日,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第33届年会在云南省剑川县方达酒店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学会会员以及剑川非遗传承人等300余人参加会议。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陶小年、学会常务秘书长任建新、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委会主任孙建君、剑川县政协主席王梅芬等出席会议。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弘扬民族文化,促进旅游发展。会议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杨阳主持。剑川县委书记聂金辉作交流发言。

 

    作为东道主,王梅芬介绍了本地独特的历史文化和优美的自然风光之后,又详细介绍了剑川的木雕,石雕、黑陶、布扎和刺绣等工艺,并探讨了他们的发展现状与面临的问题。王主席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多关注剑川传统工艺美术,为推动本地传统文化艺术的发展把脉支招,力争将传统工艺打造成剑川的一张靓丽名品。


 

    重点回顾了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35年来的辉煌历程,及其为保护与传承我国传统文化做出的历史贡献。

 

    开幕式之后,大会又组织了三场高水准的学术报告会,共邀请6位高校知名教授发言。这些学者分别从不同的角度探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与产业发展等问题,并结合实际提出了不少有建设性的意见。他们卓有成绩的探索与研究成果,给与会代表以深刻的启发,并赢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会议期间,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美术专业委员会还筹备了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展,来自山东高密的剪纸,潮州的朱泥壶、木雕和泥塑,河北武强的年画以及剑川的木雕等作品汇聚一堂,众多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间工艺作品吸引了前来参会的代表和观众。同时,学会第七届“乡土奖”及第二届“匠心独运奖”的评选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祝愿有更多优秀的作品获得嘉奖。


      本届年会之所以在剑川举行,是对剑川长期在发展民间工艺美术事业上取得成就的高度肯定,年会以“弘扬民族文化,促进旅游发展”为主题,是为了推动剑川当地的工艺美术与旅游事业的发展。相信本届年会的举办必将对剑川乃至西南地区的民间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及特色旅游起到较大的促进作用。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