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成中国家具面向世界的闪亮名片

0
2018-10-16 来源:消费日报网

 

    中国的家具展览会已经成为在世界家具行业有着重要影响力的国际性大展,特别是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的代表性展会,从展览规模和国际影响力来看,已经排名世界前三。
    每年的8月和9月都是家具业重要的展会季,从珠三角地区到长三角地区,多个国际化家具展览相继开幕。8月11日在广东东莞开幕的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今年正好是第40届。第40届国际名家具展,规模达到75万平方米,共1205家中外企业参展,展览期间接待了国内国外专业观众75136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万名,这标志着名家具展已经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国际性家具展会。
    而9月11日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家具展,更有一组惊艳的数据——35万平方米展览面积、3500家展商、220个国际大品牌、129个国内外知名设计品牌、50多位设计大师。这意味着今年的中国国际家具展又是一场全球家具行业的盛会。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的家具展览会,已经成为在世界家具行业有着重要影响力的国际性大展,特别是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的代表展会,从展览规模和国际影响力来看,已经排名世界前三。
规模小品种少的展销会
    在改革开放之初,中国是没有家具展览会的,只有集市化的家具展销会,不仅规模小、品种单调,而且时间、地点都是不确定的,有的就是“打一枪换个地方”。
    上世纪80年代初,国内的一些百货店内出现了家具专卖区。不过,这些家具专卖区通常面积只有几百平方米,远远满足不了家具展示需求,而且只有当地比较有实力的企业才能走进百货商场,家具样式相对单一。这时候,开始出现了现代家具展会的雏形——家具展销会。
    北京家具行业协会原秘书长于秀苏回忆,1983年,北京市家具公司在虎坊桥北京市技术交流馆办起了首届家具展销会,随后几年,北京市家具公司先后在北京展览馆、北京农展馆、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丰台北大地、云岗、昌平、顺义等地举办了多届短期的家具展销会。那时候,是物质缺乏、卖方市场的年代,进展销会是需要买门票的,二角钱一张门票,很多届展销会都是排队买票进场。
    自从北京市家具公司开办了首届展销会之后,家具展销会就成了家具行业一种新的营销方式。家具展销会这一新的形式,是基于家具生产厂家出现变化这一大背景之下出现的。当时正值改革开放,在国家一些经济政策的鼓励下,家具行业出现了一批私营企业。但他们做的家具,国营的家具店又不敢接,这样就出现了一种新的销售方式——家具展销会。
    中国家具会展业的转折点
    随着家具制造业和消费市场的不断成熟、壮大,家具展销会这种营销形式已经跟不上家具行业的发展。1993年,是中国家具会展业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这一年,国内最重要的家具展——由中国家具协会和上海博华展览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国际(上海)家具展,登上了历史舞台。
    首届中国国际家具展览会,作为现代化家具展会的雏形,当时还是稍显稚嫩,只有数十家国内参展企业,3千平方米的展览面积。但作为改革开放后民族产业逐步走出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的标志,它的意义已远超形式。此次展览会第一次开创了现代家具展览会的模式,从此拉开了中国家具走向世界,世界家具走进国门的大幕……
    中国家具协会原理事长朱长岭回忆,1993年,中国家具协会组织了一次全国性的家具展览,地点在江苏无锡。当时无锡有一个建材卖场,一个叫顾建新的人找到中国家具协会,希望合作在无锡举办一次全国性的家具展览会。这次展览会反响非常好,吹响了中国家具前进的号角,之后,中国家具协会与上海博华展览公司合作举办了首届中国国际家具展,它对推动中国家具的出口、国内市场的订货都产生了很大的作用和影响。之后又出现了广州家具展。后来,广州家具展由每年一届变为两届——春季展和秋季展。这些龙头展会把全国的家具展览会都带了起来。
    据博华展览公司创始人、董事王明亮回忆:“中国国际(上海)家具展最开始是每两年举办一届,1993年第一届、1995年第二届、1997年第三届。1997年以后,改为每年举办一届。1993年,1995年这两届属于起步阶段,1995年贾清文同志出任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以后,我们规划把家具展做大,当时我和贾理事长两个人全世界满地跑,到欧洲、美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地考察、招展。1995年到1997年,两年的时间,我们把初创时只有3、4千平方米的小型展览会,办成一个3万多平方米的大型展览会。不光是规模的扩大,还极大地带动了外销出口,当时的展览会上有50%的企业和国外客户做起了生意。这些国际买家来自欧洲的意大利、德国、西班牙等传统的家具生产大国,这个应该算是家具行业一个重大的转折点。”
    王明亮介绍,从20世纪90年代到21世纪初期,中国的家具市场是非常好的,基本上企业都是不断地在扩大产能,但是到20世纪90年代末期,中国的家具市场相对来说开始饱和了,这也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家具展览会就是给优秀的企业提供了一个发展平台。
    会展促进中国家具整体水平提升
    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徐祥楠介绍,今年中国国际家具展会期间,中国家具协会将携手来自亚洲、欧洲、非洲等世界各区域政府机构、行业组织和知名企业,举办2018世界家具论坛,并牵头发起《世界家具联合会上海倡议》,推动国际交往,促进产业合作。
    他认为,中国国际家具展,已经成为"中国家具行业的风向标",为展商企业开展贸易合作搭建了交流平台。中国国际家具展览会已经成为中国家具面向世界的一张闪亮名片,为中国家具产业整体水平的提升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家具展览会从小到大,推动了家具产业蓬勃发展,进而造就了中国家具会展业的辉煌。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