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陶瓷商贸蓄势待发

0
2018-10-18 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

       “工匠八方来,器成天下走”。一千多年以前,景德镇就因瓷而名,享誉世界,也因瓷而缘,富足了这方土地的百姓。自2004年创办以来,一年一度的瓷博会,成为了景德镇乃至世界陶瓷业界的盛会,到现在成功举办了14届,已经成为国内外陶瓷行业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品牌展会。

  当前,国内各大产瓷区均有举办各种类型的陶瓷博览会。景德镇瓷博会依托景德镇的城市影响力,与其他陶瓷专业展会相比,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和特色。

  展位费收入最高。相比河北唐山、山东淄博、湖南醴陵和广西北流等地区举办的陶瓷博览会,景德镇瓷博会的市场化运作程度最高,尤其是2018年瓷博会,展位费收入近400万元,为历年最高。而其他产瓷区陶瓷展会基本上依靠政府补贴摊位费和搭建费,由此顺反相比,景德镇瓷博会比其他产瓷区陶瓷展会总收入最多可高出1000多万元。充分说明了景德镇瓷博会在全国和世界范围内的品牌影响力,以及世界陶瓷看景德镇的核心凝聚力。

  参展规模大、国际化程度高。依托景德镇的城市影响力,每年瓷博会期间,吸引了全世界范围内的近千家品牌陶瓷企业到会展示和贸易,在同行业展会中规模最大。尤其是在境外参展企业方面,其他产瓷区展会的境外参展企业仅有亚洲地区的少数陶瓷企业参会,而景德镇瓷博会吸引了俄罗斯、意大利、土耳其、德国、荷兰、英国、美国、韩国、日本,以及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20多家陶瓷企业参会。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举办瓷博会,其中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构建大陶瓷市场。在陶瓷销售方式上,景德镇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一些混乱无序和非法组织的各种国内外陶瓷展销的陶瓷销售方式,损害了国格,败坏了景瓷声誉,扰乱了价格市场,要杜绝和规范这种销售方式,就必须有一个国际性、规范化的平台,景德镇瓷博会于是应运而生。把国内外的陶瓷采购商请到家门口来,与生产厂家、个体厂商面对面接洽贸易,把景德镇打造成全国乃至世界陶瓷产品销售的集散地,从而使得过去各自为阵的销售方式向有序接轨、接纳订单转变;由混乱无序和非法组织的展销方式的销售向规范、流行的展会贸易转变。 赛跑坦社区和广场社区地处闹市中心,外地游客来景后喜欢光顾的金昌利广场和国贸广场就位于这两个社区的辖区内。为了体现作为东道主的热情,在每年的瓷博会举办期间,赛跑坦社区和广场社区都会分别在游人如织的金昌利广场和国贸广场的入口处摆上免费茶水供应摊点,为每一位游客准备热茶以供饮用。正如赛跑坦社区相关负责人所说:“瓷博会召开是全市人民的一件大事,我们为来宾们备上一杯热茶,主要是想让来宾们感受一下瓷都人的热情。”

  如今,景德镇市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各方面都有了极大的改善。来自全国、全世界的客商认识景德镇发展过程中的新变化、新成就,感受景德镇人民在发展过程中展现出来的新形象、新风貌,瓷博会就是最好的媒介。

  目前,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是我国唯一由商务部参与主办的陶瓷专业展会。尤其是在2012年全国清理整顿展会节庆的大背景下,商务部将景德镇瓷博会列为在我省主办的两个会展之一,予以保留和大力支持,助推瓷博会正朝着“影响更大、效果更好、客商更多”的目标稳步发展。

  今年瓷博会招展相比往届瓷博会,今年的参展企业无论是数量和质量,还是时间推进进度,都好于往年,进一步体现了瓷博会在陶瓷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据统计,今年瓷博会国内参展的规模企业达到468家;境外参展企业有21家,其中意大利法恩扎、土耳其伊兹尼克、欧洲陶瓷联盟为首次参展,形成了国内外品牌陶瓷企业汇聚的良好态势。总的来说,参展企业体现了品牌化、专业化会展特色。另外,客商组织突出了经贸性、开放性平台作用。贸易成交始终是瓷博会发展的关键举措,景德镇市将紧紧围绕专业性、实力强和意向准的总体原则,广泛邀请采购商到会。通过市商务局的渠道,精准邀请全球采购商30名到会采购和贸易;继续与广州跨采集团合作,邀请和组织境外采购商团到会采购;加强与中国酒店业协会的联系与沟通,在往年的基础上,组织希尔顿、万豪等国内外有影响力的连锁酒店集团到会观摩和采购。在此基础上,为方便企业交易和凸显现代服务功能,引入了网上支付交易平台系统,提升参展商交易的便捷性和成交率。

  “把景德镇打造成冠领中国、代表江西走向世界,世界感知中国、认识江西的国际瓷都”,这是省委、省政府赋予景德镇的新使命。景德镇市将充分借助瓷博会国家级、国际化的品牌影响力,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市场化运作,继续加大国内外专业采购商的邀请,力求瓷博会的贸易成交取得新的突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