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国际提琴及琴弓制作比赛颁奖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落下帷幕

0
2019-05-15 来源:中国乐器协会官微

 5月8日晚,第四届中国国际提琴及琴弓制作比赛颁奖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举行。比赛结果也于当晚揭晓,中国提琴制作师徐云海、王晏分获小提琴、中提琴制作金奖,来自波兰的Krzysztof Krupa获大提琴制作金奖,比利时选手Simon GUILLAUME获小提琴琴弓和大提琴琴弓制作金奖,李建峰获中提琴琴弓制作金奖。组委会名誉主席、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中国乐器协会理事长王世成,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江苏黄桥镇镇长王晓云,江苏凤灵乐器集团董事长李书,北京华东乐器集团总经理刘凯及本届比赛评委为获奖选手颁发证书、奖状及奖金。保加利亚提琴制作家协会主席Edrio Edrev为组委会副主席、评委会主席郑荃颁发了“终身成就奖”。颁奖仪式后,本届大赛音乐家评委、著名提琴演奏家吕思清、陈允、秦立巍、杨戈芳、苏贞、娜木拉等先后登台,携中央音乐学院名家室内乐团,为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音乐会,其中所用的提琴均为此次比赛中的获奖作品。

 

 

 

 

 

第四届中国国际提琴及琴弓制作比赛由中国乐器协会和中央音乐学院主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任指导单位,中国乐器协会提琴制作师分会和中央音乐学院提琴制作研究中心承办的一项高规格、高水平、高层次的国际性赛事。比赛评委阵容强大,由国内外著名提琴制作大师、提琴演奏家组成,包括有意大利著名提琴制作家 Giorgio Scolari、法国著名提琴制作家Pierre Caradote、波兰提琴制作大师Tadeusz Slodyczka、美籍华人提琴制作家林海德,提琴琴弓制作评委有中国琴弓制作家马荣弟、法国著名琴弓制作家Stephane Muller、法国著名女琴弓制作家Doriane Bodart,音乐家评委有小提琴演奏家陈允、吕思清、杨戈芳,中提琴演奏家苏贞,大提琴演奏家秦立巍、娜木拉,还有担任试奏的小提琴演奏家李香如等。来自中国、美国、意大利、韩国、波兰、匈牙利、马来西亚、澳大利亚、保加利亚九个国家的200余名选手、437件乐器参赛。经过资格赛、初赛与决赛,制作家评委及音乐家评委分别从提琴制作工艺、声音及演奏性能对作品进行评定和打分,经过反复对比筛选和多轮讨论,从参赛作品中选出了最优质的乐器作品。本届比赛除了评选出大、中、小提琴及琴弓金银铜六个奖项外,还评选出了“最佳克雷蒙那风格奖”“最佳声音奖”“最佳油漆奖”“最年轻入围决赛奖”“最具个性风格奖”等特别奖项。

 

 

 

 

与此同时,“第四届中国国际提琴及琴弓参赛作品展”正在国家大剧院水下长廊举办,展览展出获奖的9件金、银、铜奖作品及400余件参赛作品,同时还会展出前两届比赛的获奖作品,向观众呈现提琴制作工艺的发展历程及丰硕成果。展期内还将举办多场提琴演奏表演,并现场演示提琴制作工艺,配合专业人士的现场讲解,观众可近距离体验提琴制作的奥秘及提琴艺术的独特魅力。

 

正如比赛组委会所期盼的那样,中国国际提琴制作比赛将成为中国提琴制作界和世界各国的提琴制作界之间的桥梁,把中国的提琴制作家和全世界的提琴制作家联系在一起,让年轻的制作家脱颖而出,有力推动我国乐器行业的发展,全面提高中国的提琴制作的工艺水平,充分展现中国提琴的良好国际形象,加强与国际同行的交流。让社会公众对提琴制作艺术有更广泛、更深入的了解。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