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焙烤展·广州站论坛”举办

0
2019-08-05 来源:消费日报

 

□本报记者 史晓菲

  低糖蛋糕含糖量的下限是多少,既能够保证健康又能保证口感?如何把家庭烘焙的爱好变成事业,并且生存和发展下来?7月27日,由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北京贝克瑞会展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中国国际焙烤展·广州站论坛”顺利举办。在中国烘焙业寻求创新能力、产品质量、品牌运营全面突破的风口,这场论坛备受烘焙西点人的关注。

  低糖质蛋糕——

  含糖量只有普通甜点的1/6

  说起蛋糕,人们最关注的,除了口味就是健康。低糖质蛋糕不仅是概念,当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注重健康、卡路里摄入量的时候,这也成为新的商机和筹码。

  论坛上,日本甜点泰斗日高宣博介绍了他自己对于低糖质甜点的制作经验。为了做出既保证口感又对人体健康的糕点,他做了多方面的尝试,从原材料选择开始,将小麦粉替换为麦麸粉、大豆粉,砂糖可以替换为阿斯巴甜、果糖等甜味剂,控制蛋糕中含糖量特别高的水果用量。但在替换原材料的同时,又要保证一款甜品的口味不改变,是需要甜点师反复钻研的。由于替换材料后烘烤时间、蛋液打发程度都会受到影响,一款蛋糕卷日高宣博曾经反复试验了100次,才研究出低糖质甜点的秘密。

  日高宣博研究低糖质甜点已经有十多年的时间,他在7年前偶然接触到一位糖尿病医生,发现糖尿病的患者人数众多,日本从十年前开始控制糖质摄入,他与这位医生一同研究十几年,成功开发了很多低糖质甜点。他分享了自己十多年来的研究,记者了解到,一般来说,普通小甜点的含糖量在30g左右,而日高宣博研发的低糖质甜点的含糖量控制在5g左右。这无论是原材料选择还是技术上,都是非常难的。

  消费者对于低糖质产品的认可度如何?日高宣博介绍,他店里低糖质产品大约占店铺营业额的12%,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青睐。“可以上架一些草莓奶油蛋糕、巧克力蛋糕、蒙布朗等经典蛋糕,这些产品需要保证品质的稳定,再配合上架一些费南雪、玛德琳等低糖质常温蛋糕,加上精致的包装,很受欢迎。”他介绍道。

  如何从爱好变事业——

  单纯卖产品难以打造个人IP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理事长助理、北京贝克瑞会展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林莉在论坛上介绍,从近几年的大数据看,中国的家庭烘焙增量不断扩大,家庭烘焙大赛每年都在升级。那么,从家庭烘焙到烘焙创业,需要走多远?很多烘焙西点人存在创业人手不足、传播途径单一、店铺成本飙升等问题,换个思路,也许结果会不同。“OneChefCookingStudio”创始人罗燊从2014年创业到现在,短短5年,借助新媒体营销,成功打造网红店铺。论坛上,他结合自身的创业经历,为大家带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营销技巧,“多渠道宣传、打造属于自己的个人IP,传播自己的生活态度;单纯的卖产品越来越难,深入研究产品,结合多元化元素,才能让产品更畅销;时刻关注新媒体、社交媒体,了解烘焙西点市场,才能紧跟步伐。”

  另外,对于“创业店铺产品售卖难,人员流失多”的问题,论坛上,相关从业者也进行了回答,“跟资本进入的连锁店铺不同,烘焙创业的发展模式,应该从产品入手,要学会聚焦产品,社区、创业小店走多品类、流程化路线,这样人员成本和流失率会大大降低,再加上产品包装和概念创新,品牌经营、战略营销跟紧节奏,才能切实解决人员流失问题。”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