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使用外资由重"量"向重"质"转变

0
2019-09-29 来源:国际商报

  新中国成立初期至上世纪70年代,中国使用外资渠道单一,规模较小。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中国引资规模大幅增加。与此同时,使用外资质量和水平也逐步提高,投资来源地更加多元,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区域布局更加合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中国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逐步成为全球引资大国,并开始向引资强国迈进。

  使用外资向中西部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积极营造更加公平透明便利、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优化区域开放布局,使用外资进入高速发展时期。2018年,中国实际使用非金融类外商直接投资1350亿美元,比1983年增长146倍,年均增长15.3%,连续两年成为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

  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不仅体现在引资规模上,还体现在使用外资结构上,即从东南沿海的经济特区逐步向沿边、沿江重要城市以及内陆地区推进。黑龙江省商务厅综合处负责人黄新对国际商报记者介绍道,为抓住“一带一路”倡议机遇,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龙江丝路带”规划,这一战略的实施对黑龙江抢抓国家新一轮扩大开放机遇、破解发展难题、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推动全省外向型经济升级打开了全新路径。在此框架下,政府鼓励合作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以投资带动贸易发展,建设开放型经济体系;打造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聚集区,大力推进同“龙江丝路带”有关国家和地区开放合作,着力构建对外开放新体制。

  曾经的老工业基地已实现华丽转身,数据是最好的证明。截至2018年年底,黑龙江全省共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9447家,现存外资企业1096家;累计实际使用外资614.2亿美元,年均增长36.8%。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的开放格局是东部开放快,中西部相对落后。世纪之交,国家高度重视中西部及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并且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中欧班列的发展,中西部已经站在了开放的前沿,形成了‘东西互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向东为国际商报记者梳理了引资布局的变化。

  使用外资质量逐步提升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使用外资质量逐步提升,从最初的制造业逐步扩展到信息、金融、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第三产业,目前第三产业已占据主导地位。2018年,中国服务业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3696家,占比为88.7%;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919亿美元,占比为68.1%。

  中国正在进行全面的产业升级与消费升级,预示着服务业具有无限商机。美国慧眼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创新创业企业,2018年,他们携自己的金融科技产品第一次进入中国市场。该公司中国区负责人王升旭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想借助人工智能、区块链加密数字货币技术的概念来做众筹,为企业建立信任机制,提升效率,并有效降低运营成本。

  王升旭表示,中国对外开放的力度越来越大,政策越来越好,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越来越大,这是外资企业看中中国市场的原因。随着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的实施,在市场准入方面,中国将有更多行业放宽外资管制,包括金融、医疗、教育、养老等服务业,这也将为外资企业带来更多的机遇。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全方位开放意味着将在更多领域允许扩大外资市场准入,进一步稳定外资和吸引使用外资。与此同时,随着消费水平和产业的不断升级,中国对医疗、教育、养老等公共服务以及高新技术领域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加之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战略的实施,农村市场也展现出巨大潜力,这些都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更宝贵的合作契机。(记者白舒婕)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