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申请专利逾4万件 格力亮相“知交会”,自主创新成果引瞩目

0
2018-11-13 来源: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11月7日,2018广东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知交会”)在广州南丰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格力电器携其创新成果参展,向现场观众展示了格力在自主知识产权领域内的成就,引发了现场参展者的围观。

坚持自主创新 格力掌握核心科技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视察格力电器时提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一个关键,制造业的核心就是创新,就是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力更生奋斗,靠自主创新争取,希望所有企业都朝着这个方向去奋斗。”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格力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厂迅速成长为一家全球知名企业,其中的秘诀就是坚持自主创新,掌握核心科技。

在格力展位现场,一个个精品的亮相正是格力科技实力的生动体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格力太阳式空调。太阳式空调是对搭载了格力自主研发、获评“国际领先”压缩机的热泵空调产品的统称,为解决超低温制热和超高温制冷提供了更强劲的动力。

对于格力来说,掌握核心科技并不是一句空话。今年5月,格力对外发布了“基于G—PLC无通讯线缆的多联机系统”、“空调光储直流化关键技术”、“全工况自适应高效螺杆压缩机关键技术”、“地铁车站用高效直接制冷式空调机组”、“工业机器人用高性能伺服电机及驱动器”5项自主研发的“国际领先”技术,至此,格力共累计研发出24项 “国际领先”级技术。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我国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十位的国内企业中,格力电器以787件的专利授权量位居第七位,是唯一进入前十名的家电企业。

“目前,格力拥有12个研究院、12000多名技术开发人员,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按需投入,不设上限,仅2017年的研发投入就达到了57亿。截至目前,格力累计申请专利45511件,其中,累计申请发明专利20685件;累计获得授权专利24914件,其中授权发明专利4891件,全球商标持有量约1.2万件。”格力电器知识产权办公室工作人员如此介绍道。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向侵权行为“宣战”

自主创新能让一个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而知识产权保护则考验着企业守护创新成果的能力。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视人尽皆知,自200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她多次提出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惩治侵权行为的提案。“要严厉打击假冒专利、假冒商标、盗版等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活动,并加大损害赔偿力度,为创新者和创造者解决后顾之忧,让其切实品尝到知识产权带来的好处,只有如此,创新才会源源不断地涌出。”

董明珠的提案源于对现实的体悟。每一个企业科研成果的背后往往是巨大的投入和艰辛的研发,而一旦遭遇侵权,成果被窃取,不仅会让创新性企业遭遇重大损失,而且这样的行为一旦泛滥,也会影响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近年来,随着行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越来越强,家电企业对技术、对创新的重视与日俱增,家电行业的“专利战”逐渐升温。有专家表示,我国空调行业已经由原来的营销驱动型增长模式转变为技术驱动型增长模式,从低层次的价格战转向了依靠技术研发、专利布局、产品创新的专利战。

从1989年申请第一件专利“转页式电风扇壳”开始,格力不断拿起法律武器向侵权行为宣战:2002年,乐华因侵犯格力“灯箱柜机”专利,赔偿格力50万元;2011年,美的涉嫌侵犯格力睡眠曲线发明专利,经过三年多轮诉讼,终使美的退出市场,赔偿200万元;2017年4月,奥克斯因侵犯格力限位结构、缓冲结构、接水盘一体化三项专利,经过两年多轮诉讼,赔偿格力230万元并停止销售侵权产品;2018年4月,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对格力诉奥克斯空调专利侵权案作出一审判决奥克斯侵犯格力的空调技术实用新型专利,需立刻停售侵权的八个型号空调产品,并赔偿格力经济损失4000万元。

2017年,格力联合多家空调企业牵头成立了中国首个空调行业知识产权联盟;知交会首日,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联盟也正式启动,格力作为发起单位之一参与了启动仪式。通过牵头组织和参与产业联盟,格力正在助力逐步推进行业知识产权工作有序开展。

提升科学管理水平 知识产权保护硕果累累

为了更好地维护格力取得的知识产权,构筑起牢固的知识产权保护墙,格力还建立了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和运营模式,取得了累累硕果。

据悉,2005年,格力成立了知识产权办公室,主要负责知识产权的申请、维护、维权和运营等工作;2008年,格力开发了“全流程知识产权管理系统”并逐步升级,实现了对知识产权从产生到结束的全生命周期的电子化管理;2009年,格力科技创新平台上线,收录了与产品相关的近800万条专利数据,并对数据信息进行实时更新,极大地方便研发人员利用专利信息,提升了研发起点;2015年前后,格力还建立了一个商标反侵权网络,进一步捍卫知识产权。

“在专利运营方面,格力从2016年逐步建立并形成了“上游供应商-竞争对手-下游客户”的“产业链”工作模式,即对上游企业作专利帮扶,对竞争对手实施专利许可,对下游企业作专利技术升级的知识产权运营模式”。

此外,格力还设置了科学的知识产权奖励机制,每年设立高额度的科技进步奖励基金,对当年在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取得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极大地调动了科研人员的创新积极性。

格力方面表示,未来格力将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持续发力,以自主研发的核心科技抢占制高点,运用法律武器向侵权行为宣战,通过不断提升科学管理水平牢固树立知识产权保护墙,为中国制造的崛起提供核心技术保护,逐步实现“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