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窖池群及酿酒作坊”荣获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称号

0
2019-01-08 来源: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

  五粮液工业遗产为“五粮液窖池群及酿酒作坊”,核心物项包括“长发升”“利川永”等8处明清酿酒古作坊和最早建于1368年的明清地穴式曲酒发酵古窖池群;“五和堂”四合院。建于20世纪60年代的3处酿酒窖房及老窖池群;手推车、木云盘、木甑子、木掀、泥掌子、木铲、木掌子、量水桶、拖耙、挑水桶、竹枝子、纯锡冷凝器等酿酒设施设备及工具;宜宾地区出土的战国酒器,汉代执壶和陶罐,宋、元、明、清代饮酒具和容器具文物以及商标、酒瓶、包装等。

     “五粮液窖池群及酿酒作坊”是五粮液以天地精华,凝聚民族精神,成就世界精彩的重要载体。长期以来,五粮液高度重视遗产的保护、开发、利用和传承工作,坚持整体规划、整体打造、整体保护、整体传承,确保遗产原汁原味儿,并不断焕发生机,展现无穷魅力。

       据悉,经工业遗产所有权人自愿申请,相关省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或中央企业推荐,专家评审、现场核查、网上公示,17个省(区、市)、11家央企的42个项目被正式认定为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此次是白酒行业首次入选国家工业遗产,充分体现了国家对于白酒酿制技艺所蕴含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科技价值、社会价值和艺术价值的认可;体现了白酒产业在推动国家工业进程中的独特作用和特殊地位。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