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要闻 | 湖南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加速推进 西北采一实施“两化融合”打造智能采油厂

0
2019-05-08 来源: 两化融合服务联盟

 目录:

湖南省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加速推进

广州市加快两化融合发展

西北采一实施“两化融合”打造智能采油厂

福州积极开展两化融合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湖南省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加速推进

湖南省加速推进贯彻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管理体系国家标准(简称“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今年将力争完成100户以上骨干企业贯标。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湖南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推进会上获得的信息。

近几年,湖南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为推进企业贯标提供了强大动力;11.2万家中小企业积极“上云上平台”,为推进企业贯标奠定了良好基础;出台了《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一系列相关政策,为推进企业贯标提供了有力保障。到目前为止,已有82家企业启动贯标程序,有11家企业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并获得评定证书。其中,长沙开元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已经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工作委员会评定。该公司负责人表示,运用“互联网+”与“工业4.0”战略思维,开元仪器布局了燃料智能管控大数据,不断完善产业链布局,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减少人工成本。

湖南省工信厅总经济师熊琛表示,湖南推进两化融合贯标工作基础相对坚实,但也存在两化融合指数偏低、新一代信息技术运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和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今年要力争完成100户以上骨干企业贯标的目标任务。

会上,108家企业与10家咨询服务机构进行了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现场签约。

广州市加快两化融合发展

日前,广州市两化融合发展大会暨广州市两化融合服务联盟会员大会在广州举办。本次大会以“协同创新、共享共赢”为主题,旨在加快广州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需方融通发展,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商、服务商及工业企业的交流沟通、协作共赢,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同时加强联盟会员的凝聚力,不断提升和拓展联盟影响力。

广州市工信局副巡视员叶小强开场致辞时表示,广州市工信局将根据《广州市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行动计划》,开展六大重点任务、实施五项保障措施,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将广州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生态枢纽。

会上,联盟特邀两位国家级专家大咖分别就两化融合和工业互联网作主题演讲。全国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张文彬作《推进两化融合向纵深发展》的主题演讲,指出两化贯标服务要从总结企业建成的新型能力1.0时代向帮助企业建设新型能力2.0迈进,最终实现引领企业新能力规划3.0时代,强调两化融合在传统企业数字化新生产方式构建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中国科技咨询协会副理事长闫同柱发表题为《工业互联网将重塑现代工业企业》的演讲,提出我国两化融合的内涵与外延在不断的扩展和深化,应坚持把推动两化融合作为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扣合点”,并深刻把握两化融合的新定位新要求新使命。

西北采一:实施“两化融合”打造智能采油厂

今年以来,西北油田采油一厂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突出信息化融合、工业化融合“两化融合”目标。坚持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优化业务流程、提升管理水平为目标,从基础建设、油气生产信息化提升、创新增效等方面开展工作,为打造生产现场可视化、采集控制自动化、动态分析及时化、调度指挥精准化、辅助决策智能化的现代化智能采油厂加油助力。

该厂首先整合信息资源,新建SIS系统,负责接入采油厂油处理装置、轻烃处理站全站的安全联锁控制;将联合站三站合一,将油处理装置、气处理装置三合一,在30万方中控实现全面监控。同时,为满足精细化管理需求,完善厂间用气的交接计量、全厂范围内自用气的计量工作,不断完善天然气计量项目。

其次,加快非金属管线加热炉自控系统项目改造,主要针对全厂129口非金属管道单井加热炉开展自控系统改造,实现加热炉自动启停炉、温度自动控制、数据远程监测功能,可以有效稳定加热炉运行温度,解决非金属管线因温度过高导致腐蚀和寿命期变短问题,现已全部完成。项目实施后加热炉节气效果明显,单口井节气在35%左右。

针对部分机抽井存在易抽喷现象,实施远程启停改造,截至目前已实现54口井,有效提高异常处置时效、降低井况安全风险。

在此基础上,完善注水泵自动化改造,通过对YT2-7井、YT2-18等18个单井注水流程改造,实现泵远程控制及自保护。

三是对5-1计转站进行无固定人员值守试点改造,目前正在试运行,正式投运后将实现 “无人值守+巡检维护”的新型生产组织管理模式。

该厂还全面推广在线含水监测设备,在全厂所辖计转站及计量阀组安装在线含水分析仪,对油井含水实时、准确、全面的监测,同时节省人力物力,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预计项目实施后将优化用工8人,节约每年取样瓶材料费9.8万元,年效益为89.8万元。

福州积极开展两化融合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日前透露,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提高企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推动两化融合重点项目建设。鼓励福州市工业企业的生产装备自动化或智能化、生产过程控制信息化或数字化、管理信息化、设计信息化、采购销售信息化、产品的信息化、电子商务、云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及其相关联的项目申报省级两化融合重点项目。2018年福州市列入省级两化融合重点项目100项,总投419亿元。

二是开展区域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去年3月,按照工信部、福建省工信厅的要求,福州组织辖区内近200家企业开展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进一步摸清福州市两化融合发展状况。

三是开展贯标试点及贯标工作。围绕重点行业开展贯标试点示范,去年共组织33家企业申报国家级贯标试点企业。截至目前,福州市共有41家企业被列入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

四是推进贯标评定工作。2018年,福州市新增东南造船、凯邦锦纶等95家企业通过两化融合贯标评定,通过评定企业数量为历年最多。截至目前,福州市已有149家企业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数量居全省前列。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