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少锋:工业互联网发展需提升工业APP供给能力

0
2019-05-22 来源:转自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CITIA

   2019年5月16日,2019中国(天津)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在天津正式启动。天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姚来英,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理事长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副所长王蕴辉出席大赛启动仪式并致辞,中国工程院孙家广院士受邀出席并作主题演讲。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出席并致辞。

 

谢少锋司长出席大赛启动仪式并致辞

谢少锋司长指出,工业APP是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生态的价值体现,工业APP是一个个面向特定场景、解决特定问题的模块化、软件化、轻量化的解决方案,是工业互联网价值的具体体现。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迫切需要提升工业APP供给能力,实现对工业需求场景的覆盖。可以说,抓住工业APP,就抓住了开启工业互联网时代大门的“钥匙”。谢少锋司长对工信部的近期三项工作进行分享:一是贯彻执行国家政策。继续推进《工业互联网APP培育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0年)》,有力推进工业APP培育的各项任务实施。二是征集优秀解决方案。组织开展了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征集活动,遴选出89项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三是支持举办工业APP大赛。支持天津开展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通过大赛,遴选出了一批优秀的工业APP产品,挖掘了一批创新人才,激发了业界参与工业APP培育的热情。目前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生态建设已初见成效。据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测算,国内工业互联网APP数量约7万个,其中线上工业APP数量约为3万个,线下工业APP数量约4万个。

谢少锋司长表示,在培育工业APP方面,工信部将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聚力发展工业软件。推动工业知识和经验的积淀,优化工业软件发展环境,完善软件价值评估机制,贯彻软件成本度量标准,加速工业软件应用推广。二是纵深推进工业APP应用。以重点行业应用需求为牵引,构建工业技术软件化应用解决方案,深化垂直行业应用。通过试点示范、工业APP大赛等活动汇聚行业智力资源,加强优秀方案推广示范,推动工业APP快速发展。三是加快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加快构建工业APP标准测试体系,建设工业APP集成测试验证环境,推动标准、质量、安全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工业APP健康发展提供产业支撑。四是构建工业APP生态体系。引导工业企业、平台运营商、软件开发商、系统集成商和开发者,建设以“开发—流通—应用”为主线,资源富集、创新活跃的工业APP开放生态体系。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