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德国工业4.0的历史渊源和发展

0
2019-07-31 来源:开源工业互联网联盟

 迄今为止,德国工业4.0已经经历了8年的发展,进入到一个新阶段。在2019年7月12日,笔者写了《德国为什么从信息物理系统转向数字孪生体?》一文,迅速得到了行业人士的关注,部分专家来信或留言对此表示兴趣,也提出了一些问题。

在所有的问题中,关于德国工业4.0是否改变了基于信息物理系统CPS,Cyber-Physical Systems)的发展路径,是最具有争议的话题。

之所以国内不少行业人士对德国工业4.0产生误解,大都因为没有对德国发布的工业4.0德文原文进行阅读,也没有对成百上千的报告进行梳理,加上德国企业的产品宣传,造成了不少误会和误解。

为了全面了解德国工业4.0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从它的历史渊源和发展现状去探究,特别是基于文献资料(而非个人见识和见解)的解读,会隐藏德国工业4.0的秘密。

一、认识德国经济科学研究联盟

对于德国工业4.0的源头,国内大都缺乏确切的信息,西门子、SAP、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都有相关人士声称它们是工业4.0概念的提出者,但它们都没有任何确凿的证据来证明,为此,这是国内工业4.0领域的不解之谜。

如果对德国工业4.0追根溯源,必然要了解一家机构,那就是德国经济科学研究联盟,全称为Die Froschungsunion Wirtschaft- Wissenschaft,简称Forschungsunion

德国工业4.0第一份主题报告《工业4.0未来项目实施建议》的提出单位,就有德国经济科学研究联盟和德国科学与工程院(acatech)。

为什么德国经济科学研究联盟参与这个事情?

其实理由很简单,德国工业4.0的提出,源于德国高科技战略(2006)、高科技战略2020(2010)和新高科技战略(2013),其目的是为了保持德国科技创新的领先地位,制造业相关高科技技术则是重点。

二、工业4.0未来项目实施建议

在高科技战略2010的指引下,德国非常关注嵌入式系统的领先地位,按照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在2006年提出的信息物理系统概念,嵌入式系统发展的未来就是信息物理系统,德国专家完全接受了这个概念,并深入参与到相关研究。

为了在信息物理系统研究上跟上美国,同时也争取把信息物理系统落地,德国科学与工程院承接了一个项目,即《信息物理系统研究议程》,长达几百页的报告描绘了信息物理系统的落地场景,其中给工业4.0研究院印象最深的就是“CPS+”的思路,“CPS+制造业=工业4.0”,相信国内读者会很有感触。

2011年《信息物理系统研究议程》完成之后,德国科学与工程院再接再厉,获得了德国教育与研究部的支助,启动了“工业4.0”的专项研究,这就是《工业4.0未来项目实施建议》的源头。

三、德国怎么描述工业4.0的?

一直以来,国内行业人士对德国描述的工业4.0有不少误解,或者有意把工业4.0理解为自己的业务范畴。笔者认为从德国工业4.0报告中找答案,对我们了解当时德国是如何考虑的,是有很大帮助的。

在《工业4.0未来项目实施建议》中谈及愿景,“工业4.0是智能化、网络化世界的组成部分”,这是第二章的标题。

在谈及前三次工业革命,德国是以机械化、电气化和信息化驱动来描述的,对于所谓工业4.0,德国则认为其技术特征为“智能化”和“网络化”,这一点跟工业4.0研究院的认识是一致的。

四、纵向集成、端到端集成和横向集成

德国工业4.0的三大集成很出名,但国内基本上都把三大集成的顺序任意颠倒,甚至于西门子、SAP、博世等公司也改变了《工业4.0未来项目实施建议》中的提法,形成了跟自己业务更紧密的“企业版”。

回顾前面提到的德国经济科学研究联盟,它的组成成员有不少经济学家,因此边界必然是考虑的核心内容。

按照经济学的边界,纵向集成限定在车间和工厂边界,端到端集成的边界则扩展到产业链,横向集成的边界当然是多条产业链组成的生态网络。这样的理解具有较强的经济逻辑,西门子等德国企业的“企业版”有助于出售更多的PLM等解决方案,但对于深刻认识工业4.0的好处可能不大。

五、工业4.0实施战略报告

这份报告是2015年发布的,在这个时候德国已经感受到了来自中国学徒的热情,按部就班做好研究,是2013年设立工业4.0平台的职责,尽量解决德国企业所关注的工业4.0落地所需要的基础研究问题,成为了《工业4.0实施战略报告》的目标。

值得指出的是,《工业4.0实施战略报告》中,对于三大集成的课题研究,也是按照上面提及的三大集成边界来开展的,含义也很明确。

《工业4.0实施战略报告》明确了工业4.0参考架构模型RAMI 4.0,Reference Architecture Model for Industrie 4.0),该参考架构是基于智能电网架构模型SGAM,Smart Grid Architecture Model)改进过来的,具有信息模型的特征,科学性比较强。

六、工业4.0资产管理壳

随着工业4.0在全球得到关注,德国工业4.0平台加快了对企业应用的支持力度,随之德国提出了工业4.0资产管理壳。大家都知道,国际标准组织ISO拥有55000标准,其核心内容就是资产管理,GE提出工业互联网的时候,其核心应用也是资产管理,可见资产管理是最直接可见的业务。

国内企业在落实工业4.0或工业互联网的时候,明显感受到了数字化改造的难处,例如,航天云网在发展过程中,明显意识到“三哑改造”的重要性,但苦于没有研究机构设计类似工业4.0资产管理壳的工程体系,被迫进行了大量的试验,花费了不少资源,但效果很难称得上满意。

德国企业在推进工业4.0的时候,也有类似问题。值得国内企业注意的是,德国工业4.0能够在早期就跟进并进行研究,这一点是国内政策及创新机构应该加强的。

七、资产管理壳就是数字孪生体

如果追根溯源,大家很容易发现在2018年的时候,德国工业4.0平台在介绍资产管理壳的时候,其思路仍然是信息物理系统的方式,但进入2019年,公开的报告和文件都开始明显转向——以数字孪生体来描述资产管理壳了。

事实上,对于春暖花开鸭先知的企业,西门子、SAP早就开始拥抱数字孪生体,特别是对美国先进技术一概接受的西门子,早在2017年就确定了全面转型数字孪生体的策略,这可以通过每年西门子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的演讲看到。

本文写到这里,基本上把笔者想阐释的要点讲了出来,对于相关内容的细节,还是需要读者自行阅读德文报告(英文报告通常有出入)

 

推荐的相关报告如下:

信息物理系统研究议程,23万字

工业4.0未来项目实施建议,7.2万字

工业4.0实施战略报告,7万字

德国智能服务世界未来项目实施建议,13.8万字

工业4.0研发课题白皮书,3.3万字

ZVEI工业4.0产品标准指南(2016),1.2万字

工业4.0产品标准指南(2018年版),2.3万字

德国工业4.0与数字化经济报告,2.3万字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