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 | 如何融合咨询和设计

0
2019-11-13 来源:陈果George 

一、为何咨询公司要做设计业务

 

传统意义上的“管理咨询公司”包括战略咨询公司、综合性管理咨询公司和IT咨询公司等,近年来,随着“数字化转型”成为企业的核心议题,帮助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成为咨询公司的重要使命,而“数字化产品”则是数字化转型落地的主要产出。

 

数字化产品的创造包括四方面内容:

1、 商业模式:即传统的战略内容,包括客户定位、价值主张、价值链设计、持续竞争优势等

2、价值创新:改变用户价值交付结构,即在降低用户成本的同时,交付更高的用户价值,例如嘀嘀对出租车行业的颠覆

3、用户研究:参与研究对象的日常生活,在自然情境下观察并收集数据,描述过程,从而得出研究结论

4、体验设计:使得用户在完整的用户旅程中,包括线上和线下的各个出点,得到无缝的体验;保证用户是否能正确地、高效地、满意地跟产品界面交互;创造创新的、独特的“杀手级”产品

 

 

显而易见,其中两方面属于传统的管理咨询范畴,而另外两方面则属于人性化设计的范畴。出于交付数字化原型产品的必要性,过去几年,传统咨询公司在进入数字化咨询领域的过程中,尤其是从事数字化产品咨询的部门,都大量招募设计人员甚至是直接收购设计师团队。

 

以波士顿咨询(BCG)为例,在过去两年时间内,BCG Platinion分别收购了美国设计咨询公司MAYA和英国的设计咨询公司AllofUs。

 

 

 

二、咨询模式和设计模式的冲突

 

数字化机构和创意设计机构并入传统咨询公司,首先面临着文化和组织模式的冲突:我观察到,某大型IT咨询公司收购了几家创意设计机构后,整合进自己的运营体系,自由惯了的设计师们不习惯大公司严格的管理环境,时间不长就离职大半;而另一家大型IT咨询公司则在收购了几家创意设计机构后,为了维护其业务稳定,让这些机构仍然保持独立品牌,独立运作。

 

更关键的是,尽管传统管理咨询和创意设计都是为企业去解决问题(problem solving)”的,然而二者具有不同的思维理念和工作方式,前者是一种在组织内“自上而下”(top down)的方式,而后者则是“自下而上”(bottom up)的方式,如下图所示:

 

 

“管理咨询”的基本工作方式是“假说驱动”(hypothesis  driven,在此推荐《假说驱动管理的魅力》一书),其特点是“以企业业务为中心”,开始就直接提出问题的解决方案(即“假说”),咨询顾问要“敢拍”,拍得还要对方相信,这就是为何战略咨询行业对咨询顾问的知识体系、个人背景和气场魅力都有很高要求的原因。其次,运用逻辑、事实和数据分析(亦即咨询顾问爱说的“建模型”)来验证这个假说,如果验证不符合,则调整方向;从工作过程来看,是步步为营的瀑布式过程。

 

 

“人性化设计”的工作方式是“探索驱动”(discovery driven),以用户为中心,设计师往往以归零心态切入问题,在业务人员看来,他们要不是有些不着边际、要不是有些天真烂漫。探索的过程伴随着产品开发工作,设计师们本人可能就是动手能力很强的工程师,利用纸板、塑胶、绳子、锯子、台钳就能做出“低保真原型”;同时,今天公有云能让软件工程师快速开发出数字化产品原型。

 

例如,我们要设计一个面向女性的数字化产品,“所有女性都喜欢粉红色”,这是根据经验拍出的一个“假设”,而设计师是从女性行为观察开始的。我们具体比较一下两种方式:

 

管理咨询

人性化设计

思考中心

企业的业务

用户的人性

出发点

商业机会假设

未被满足的欲求

说服点

最佳实践

创新

工作方式

运用逻辑、事实和数据模型来验证假设

利用人类行为研究方法,探索用户体验改进

工作流程

瀑布式,步步为营

敏捷,冲刺,快速迭代

工作环境

便于沟通项目作战室

在用户现场观察;具备各种工具,可以独立思考的设计工作室

信息沟通

会议纪要,每日报告

看板、便利贴、低保真/高保真原型

交付物

PPTExcel

最小可用产品

 

由于两种不同的思维方式,在解决问题的早期,对于目标方向的差异,咨询顾问和业务领导们对于设计师们的迟迟不能进入状态,存在巨大的不安感。

 

以上的情形不仅表现在咨询公司向企业提供服务的互动过程中,在企业自身开展数字化转型中,数字化团队和企业领导之间,同样存在这样的思维模式的冲突,领导要一个立即可见的、明确的数字化愿景,他们往往没有耐心等待数字化团队去“摸着石头过河”

 

三、构建多学科的数字化转型团队

 

成功的数字化转型,既要有能望星空的管理咨询团队,也要靠产品经理、设计师和工程师们贴近用户去落地。我们认为,在数字化转型咨询的不同阶段,应该由不同学科的专业人员组成阶段性的工作小组,例如:

 

 

在激发团队工作潜力上,需要注意三方面的问题:

一、平衡“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两种思维模式,既要大胆假设,也要小心求证

二、采取灵活的人员配置

三、综合结合咨询(分析导向)和设计(开发导向)两种工作方式。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