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新基建,互联网巨头不旁观

0
2020-04-01 来源:通信产业报

导读:可以肯定,在新基建建设大潮中,互联网企业将参与其中,成为共建者,也必将大显身手。

最近,中央多次召开会议,提出加快“新基建”的建设速度。在新基建包括的三大板块交通网、信息网和能源网中,信息网涵盖四大领域,即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和工业互联网。加快新基建信息网的建设,这不仅仅是电信运营商和设备商的事情,互联网企业也早已入局,在新基建发令枪响之时,纷纷抢占赛道。

 

如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张勇在近日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创新发展空间》一文中指出,加快“新基建”进度,不是简单的基础设施建设,而是与产业化应用协调推进,既能增强基建稳增长的传统属性,又可以助推创新和拓展新消费、新制造、新服务。

 

 

新基建中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在对抗疫情中,发挥了很大作用。通过这次疫情,我们看到了新基建的潜力。而现有新基建设施覆盖和产业数字化的深度还有很多提升空间,这为我国互联网企业深入产业互联网应用释放了更多生产力。

纷纷占道5G

 

可以说,在新基建的各个领域,5G是最重要的,它是新基建中的基础设施,5G是连接所有领域的桥梁。

 

腾讯是国内最早布局5G生态的企业。腾讯的未来网络实验室是中国互联网公司第一支5G技术和应用研究团队,已建立了全球互联网公司首个5G商用实验网。此外,腾讯在Linux基金会也将与5G服务化架构密切相关的Tars项目开源。

 

腾讯本身拥有在C2B方面的优势,能够做好连接,和各领域共同探索新基建的巨大价值。在5G研究方面,腾讯推动5G国际标准化工作,探索基于5G的智能网联汽车和智慧交通、安全防护等典型业务场景的应用。

 

聚焦垂直领域,腾讯积极致力于5G的技术创新和研究。腾讯依托旗下的自动驾驶、未来网络实验室等多团队能力,整合发布了《5G车路协同创新应用白皮书》,首次提出5G时代车路协同技术架构。在202019日,5G标准发布及产业推动大会上,腾讯发布《5G网络下的云化虚拟现实平台技术白皮书》为云VR平台技术架构、功能要求、安全能力以及云VR游戏和视频业务实现等提供腾讯5G互联网技术实践参考,助推5G赋能各行业。

 



与此同时,阿里也迅速反应,在今年310日,阿里达摩院宣布成立XG实验室,也正式进军5G业务。此次阿里进军5G,是时代趋势,但也正式开启数字化新基建全面争夺战。阿里达摩院也明确传递出信号:面向未来,“新基建”必然建立在5G基础上。

AI+云大显身手

 

新基建浪潮下,AI+云的重要性不容小觑。

 

谷歌云前AI负责人李飞飞就曾表示,云计算带来的是AI的普世价值,云可能是AI目前最好的落地平台之一。此次疫情期间,在机场、车站等人流密集区,AI能够大面积快速检测体温,控制机器人送餐,减少人员的密切接触。百度、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在5G方面虎视眈眈,而且都以“云+AI”的手法,展开了第一阶段竞速。

 

2020227日,钟南山院士团队与腾讯公司宣布达成合作,共同成立大数据及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将以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攻坚流行病、呼吸疾病和胸部疾病的筛查和防控预警。

 

据了解,腾讯对于AI的运用,其建树颇多。腾讯拥有众多实力强劲的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包括专注于基础人工智能研究的腾讯AI Lab,专注于图像识别的优图实验室,聚焦语音识别、自然语音处理和机器学习等领域的微信人工智能实验室。腾讯也基于对于行业的理解推动人工智能行业标准建立,打造人工智能产品和平台,致力于降低AI应用门槛,共享AI技术红利。

 

阿里的云计算能力早为世人瞩目,阿里云的飞天系统可以轻松完成双11期间交易峰值54.4万笔/秒,单日970PB的数据处理量,支撑起全球最大规模的在线交易。作为全球第三大云计算商,阿里云已搭建了全球云数据中心、云网络和边缘节点。当5G终端大规模应用,阿里云的云计算技术将会促成5G应用落地。

 

3月百度CTO王海峰在内部发送题为《“新基建”号角吹响,智能云一往无前》的邮件中,宣布改组百度智能云事业群组(ACG),云计算、智能金融、智能客服、渠道生态等业务负责人直接向他本人汇报。

 

在中国决策层密集部署“新基建”,20天内4次提及新基建相关内容的档口,百度成为首个组织层面公开呼应“新基建”的科技巨头。今年1月,百度AI体系架构刚刚完成了一次升级。而此次调整,显示百度正将智能云置于战略优先的地位,释放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千亿体量的百度,以顶层设计的重构,取势“新基建”的大潮,可能会以更大的决心和投入推进“AI+云”战略。

安全升级 为新基建护航

 

新基建涵盖的领域和大笔投资点燃了众多企业的激情。正如张勇指出,“新基建”作为新兴产业,一端连接着巨大的投资与需求,另一端连接着不断升级的消费市场,必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重要支撑。

 

然而,不可忽视的是,“在新基建的所有领域,都要把安全升级,作为基础设施来建设。”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近日对媒体表示:“网络安全是新基建的基础。以前,网络安全是辅助性工程,但在新基建里是基础工程。”

 

未来绝大部分的安全问题都集中在应用场景上。

 

为适应这种形式,奇安信推出了面向新基建建设、面向数字化业务的新一代网络安全框架,并在此框架下,发布了更新落地的"十大工程五大任务",可以适用于几乎所有网络空间各个应用场景下的安全需求,能指导不同的行业输出符合其业务特点的网络安全架构。

 

此外,腾讯结合自身优势,创新建立了“云、管、端”一体化安全服务模式,致力于通过领先AI+大数据、威胁情报及态势感知等核心技术,为互联网及传统行业客户提供一站式安全解决方案。

 

针对当前全球黑灰产市场庞大,给各行各业的业务安全都带来了巨大威胁。腾讯发起制定了《大数据业务安全风险评估》国际标准并顺利通过IEEE的立项申请。该标准是 IEEE通过的第一个以大数据技术为基础的业务安全风险管理领域标准。

 

新基建带来了无限新机会。数字基建将为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消费驱动经济增长、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等方面提供坚实支撑。张勇认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依然是世界上互联网最活跃、迭代最快的市场。”可以肯定,在新基建建设大潮中,互联网企业将参与其中,成为共建者,必将大显身手。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