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东阳:推动木雕红木产业稳健发展 打响“买红木到东阳”品牌

0
2019-04-26 来源:中国网

   近年来,东阳市委、市政府对木雕红木产业扶持力度持续加大,围绕“更好的工艺、更优的设计、更多的选择、更高的性价比”产业发展要求,提出了“打响买红木到东阳”品牌战略,推动木雕红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据了解,东阳市现有木雕红木家具企业1336家,专业市场面积达120余万平方米,形成了东阳中国木雕城、东阳红木家具市场、花园红木家具城三大交易市场和南市街道、横店镇、南马镇、画水镇四大产区。

  2018年,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全力打赢环保整治攻坚战,通过规范提升一批、整合重组一批、关停淘汰一批,倒逼产业改造升级。环保整治期间,该市累计关停淘汰低散乱红木家具企业974家,拆除违章43万平方。该市木雕红木企业从2016年的3000多家压缩到2017年的2300家,2018年进一步整合压缩到1336家。通过整治,初步形成了“家数精减、主体升级、产业规范”的新格局。

  限制零星发展,引导产业集聚。东阳木雕小镇建设顺利推进,木材交易中心建成运行,目前已有近百家企业入驻。花园红木家居小镇成功入选省第四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红木小微园建设加快推进。南马万洋众创城占地82亩,建筑面积达13万方,目前已经全部结顶,有50家企业签约。南市红木创业园,占地120亩,建筑面积15万方。此外,画水、开发区红木小微园也正在规划中。随着村居企业清零和治危拆违的推进,特色小镇和小微园成为今后红木产业集聚发展的主要平台。

  保持执法打假高压态势,利用“双随机”和“靶向”检查双重监管,加大辖区内企业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并开展异地打假,维护东阳红木品牌形象,累计开展异地打假16次。强化消费保障。设立红木家具行业诚信基金,东阳成为全国首个对消费者实行先行赔付的红木生产基地,45家红木企业纳入溯源保真平台。

  中国东阳家具研究院建成运行,并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分管副市长任研究院院长,聘请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张仲凤教授为副院长。在第十三届“东博会”上,首次推出“红创二代”创意设计和新品展示平台,对我市21名40周岁以下红木家具规上企业法人和35周岁以下红木家具企业接班人设计创作的红木家具新品集中展示。2018年,我市新增2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14位省级大师,44位金华市级大师。目前,东阳共有亚太手工艺大师3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1人,浙江省大师48人,金华市大师124人,各类木雕、家具制作专业人才3000多人。2017年,在全国家具(红木雕刻)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中,我市参赛选手几乎包揽金银铜奖。在去年的全国家具制作职业技能大赛中,东阳市选手再创佳绩,4名选手进入十强,其中银奖1人,铜奖3人。一些代表其他赛区参赛的东阳选手,也取得不俗成绩。“东阳工”不仅推动了东阳红木产业的发展,同时也成为活跃在各大主产区的一支重要力量,得到了业内的普遍赞誉。

  近年来,东阳市加强对木雕红木产业的宣传,陆续在央视、高铁、机场和网络媒体进行品牌推广,提升东阳红木品牌影响。

  东阳将持续巩固放大木雕红木产业先发优势。一是推动产业绿色发展,保持产业定力。巩固环保整治成果,落实长效抓、常态抓监管机制,确保新办企业准入门槛不降低,关停淘汰企业“一断三清”落实到位不反弹,通过验收企业设施正常运转不作假。二是打造创新平台,激发产业潜力。助力红木小微园、木雕小镇、花园红木家居小镇提档升级,引导产业集聚发展。中国东阳家具研究院实体运作,打造产业发展综合服务平台,在龙头骨干企业至少设立3个工作室。“红木家具国家创新联盟”落户东阳。三是办好三大竞赛,彰显产业实力。即办好“中国好空间”新中式家居设计大赛,11月举办大赛成果展;办好“中国的椅子”设计大赛,在东博会上举办设计作品展;组织好全国家具雕刻职业技能竞赛分区赛和总决赛。四是升级区域品牌,增添产业动力。建立企业品牌创建培育库,争创全国红木家具产业质量提升示范区。持续开展异地打假行动,维护东阳红木品牌形象。加快注册“东阳红木家具”集体商标,用好“东阳木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落实标准化行动,推广“浙江制造”团体标准,争取3家企业完成红木家具、深色名贵硬木家具“浙江制造”对标认证;持续推行《木雕红木家具企业联盟标准》,新增采标企业80家以上。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