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制造“四十不惑”,方洪波《对话》美的转型升级历程

0
2019-08-12 来源:美的集团

 佛山,作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重要发源地,誉有“千年商都、名企之城”美称。如今,全世界有25%的电饭煲、33%的抽油烟机、43%的热水器、48%的微波炉都是从顺德北滘港发出,销往全球210个国家和地区。历经四十年发展,佛山如何面对家电行业的“中年危机”?又如何完成传承与发展?

昨日,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先生作为佛山制造业的代表人物之一,做客央视《对话》栏目“中国产业地标”系列节目,与同行领军人物一起聚焦“佛山制造的转型探索”,剖析五十年来美的转型升级心路历程。

 


克服“中年危机”,摆脱路径依赖
1968年,美的成立于佛山顺德,迄今为止已在全球范围内拥有约200家子公司、60多个海外分支及10个战略业务单位。方洪波表示,“美的一直在发展,不断壮大。未来,美的的转型目标是以用户为中心建立科技驱动的全球化企业,不断投资在研发上,投资在创新上,投资在未来上”。

 

而今年,美的正值五十。在这个知天命的年纪里,如何克服企业“中年危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方洪波表示,“企业发展壮大之后肯定会有惯性和对传统经验路径的依赖,美的也有,但更重要的是保持不断挑战自己、自我否定、自我颠覆的勇气和决心”。

 

 


五十变革,自我转型
谈到美的是如何自我转型、变革出新的,方洪波回忆说,“2010-2011年美的开始尝试转型的时候,管理层并没有达成共识,大家认为过去30年我们都是这样做的,为什么现在你说不行了呢?当时我们忍住了员工的不理解,忍住了媒体的负面报道,忍住了市场波动和份额的下滑,忍住了这个短期的阵痛”。

 

面对变革转型的重重压力,方洪波却从没怀疑过自己的判断,“这个发展模式必须要改变,美的需要更多的价值创造和创新、更多的产品结构优化,事实也证明了我们当时转型的方向跟后来国家倡导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神是高度吻合的。企业家要敢于去自我否定、不断创新,变革的目的就是要让企业能够适应时代的变化”。

 

对此,市委书记鲁毅先生表示,“美的集团的市场触角非常灵敏,在家电行业遇到一定困难的时候,美的率先主动收缩中低端生产线,把产品转向中高端,集中精力投资30个亿建中央研究院,创造属于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来攻关技术,为整个佛山的企业改革提供了良好的样本”。

 


佛山精神,企业传承
节目中,佛山商道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龙建刚评价道“佛山企业家对制造业、对实业保持的忠诚,我认为最可贵”。

在方洪波看来,伟大的企业经历过不同的市场周期,而更重要的是传承企业家精神和价值观,“美的创始人何享健先生显然很有大智慧,它选择了一条与别人不同的路径,没有适应家族内的传承,而是选择了家族外给经理人的方式,它所传承的是一种企业家精神和价值观,及其先进的企业治理理念。今天,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也要把这种体系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