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葡萄酒,要有长期的品牌打算

0
2020-02-26 来源:《华夏酒报》/中国酒业新闻网

      过去几年,是中国葡萄酒行业发展的黄金期。从2019年开始,中国葡萄酒业在营收和利润方面下降明显,再加上此次疫情的叠加影响,我们认为,对葡萄酒销售的影响在15%左右。

      每年的正月是酒类消费庞大的月份,但是今年春节一场疫情让大家居家隔离,酒类消费锐减,而农历二月的社交需求基本上也泡汤了,两个月累加到一起,大概有全年销量15%左右的酒,本应该被消费掉而没有启动。我们预计,今年下半年最晚在中秋节前后,葡萄酒行业能够恢复正常状态。但是,上半年对于库存量比较大的经销商来说,正是急于变现的时候,可能会制造短暂的“低价”行为和“混乱”现象。

      短期来讲,对葡萄酒进口行业是一个挑战,但是从长期看,我们认为葡萄酒在中国的发展是一个趋势,一是大家健康饮酒的习惯会越来越强,那么葡萄酒相对于白酒来说,社交属性可能会更好一点。尤其是在仪式感较强的大型宴会等场合,更适合饮用葡萄酒。

      中国市场是全世界最大的日用消费品市场。疫情过后,中国葡萄酒的市场潜力仍然非常巨大。

      中国葡萄酒业未来的发展趋势,要做品牌化发展。这场疫情,对像张裕、长城、王朝等葡萄酒业龙头企业来说是一个利好,因为这些企业更注重长期的品牌建设。过去,进口的葡萄酒对品牌的建设没有那么重视,更多的是短期行为或低价行为,靠低价来获取市场。在当前形势下,对注重品牌建设的厂家是一个阶段性的利好。

      对于广大代理商来说,“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模式已经被淘汰。未来,葡萄酒的代理商要想发展下去,一定要做品牌。我们最大的反思就是虽然在过去十年卖了几十个亿的葡萄酒,但是品牌太分散、太杂,没有重点去推广一个品牌。如果这些年我们重点打造一个品牌,那么,今天这个品牌的知名度可能比酒仙网要大。

      这次疫情给所有葡萄酒从业者敲响了警钟,创业不是百米冲刺,而是一段长跑,未来的道路上还会有各种困难和意外发生,企业发展要留有余地,资金链不能太紧张。同时对市场要有高度的敏感性,凡事一定要做最坏的打算,这样当出现最差的情况时才不会束手无策。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