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鹤首份年报出炉:高端奶粉贡献超94亿,疫情影响有限

0
2020-03-24 来源: 新京报

      3月23日,中国飞鹤发布上市后的首份年度成绩单。得益于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收入增长,飞鹤2019年营收为137.22亿元,同比增长32%;净利润为39.35亿元,同比增长75.5%。针对疫情,飞鹤表示,公司生产、销售等各环节未受过多影响,预计2020年一季度收入增长不低于30%。

  高端奶粉收入增长41.4%

  对于业绩增长,飞鹤主要归因于高端、超高端婴幼儿奶粉产品的收益增长,以及品牌力上升导致的普通婴幼儿奶粉系列收益的增长。2019年,飞鹤婴配粉产品营收达125.38亿元,同比增长36.3%。其中,高端婴配奶粉收入为94.11亿元,同比增长41.4%;普通婴配奶粉收入为31.27亿元,同比增长23%;其他乳制品收入为6.05亿元,同比增长10%。

  受高端奶粉销售占比增加影响,飞鹤毛利率由2018年的67.5%增长至70%。具体而言,2019年,飞鹤高端婴配粉收入占比达68.6%,毛利率达75.9%,毛利同比增长40.3%。除高端婴配粉外,飞鹤普通婴配粉、其他乳制品、营养补充品的毛利率也分别高达62%、34.7%、55.1%。

  AC尼尔森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飞鹤已超过外资品牌,成为中国婴儿奶粉市场上销量第一的品牌,线下市场占有率达到13.9%,整体市场份额为11.9%。

  伴随销售增长,飞鹤奶粉产能也在逐渐提高。报告期内,飞鹤拥有6个生产设施,设计年产能合计为12.68万吨。飞鹤正在对现有2处生产设施进行扩建,同时新建2个新生产设施。在研发方面,2019年飞鹤共投入1.71亿元,同比增长57.1%。

  报告期内,飞鹤营养补充品业务营收为5.78亿元,同比减少10%。飞鹤对此解释为Vitamin World USA的销售和产品资源尚在整合过程中。

  今年一季度收入预增不低于30%

  在年报中,飞鹤还谈到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称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并快速组织应对,2020年第一季度原材料供应、生产、物流、销售等各环节均未受到过多负面影响。2020年1月、2月,飞鹤各工厂成品同比增长40%以上,原奶消耗量同比增长40%以上,产品配送率达98%,并预计今年第一季度收入增速不低于30%。

  在保障原料供应方面,飞鹤与鲜奶、脱盐乳清粉、脱脂乳粉、乳糖等供应商都签署了长期优先供应协议,疫情期间通过增加订货量、提前安排发运、调整运输等方式保障供应,目前原材料库存充足。

  面对疫情,飞鹤还将消费者教育活动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如微信群互动、线上直播、公益讲座等,线上活动量已超过线下同期活动的2倍。2020年2月至3月15日,飞鹤线上互动活动接近9万场,覆盖消费者超过210万人次。整个疫情期间,飞鹤线上咨询超过10万次,合计接待电话咨询超过5万次。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