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机行业迎来新考验:谁能把握这次“健康”风潮

0
2020-02-12 来源:家电网

          近日,受中国疫情影响,健康类家电迎来了一波逆市增长。苏宁平台提供的数据显示,疫情期间,苏宁平台多款健康除菌类家电销售增长超200%。其中,消毒柜销量同比增长205%,洗碗机搜索量同比增长283%,壁挂新风及新风系统同比销售增长304%。

  在大疫当下,洗衣机的杀菌消毒功能也将面临“大考”。经历2019年量额齐跌的情形,中国洗衣机市场能否在这次“健康”风潮中,获得新的转机呢?

  行业高度成熟 市场走向高端化

  据西柚了解,2019年洗衣机市场零售量规模达3831万台,零售额达76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9%和2.5%。展望2020年,步入成熟期的洗衣机市场仍将以更新换代、稳健发展作为行业主旋律。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城镇居民百户保有量达94.20台,农村居民百户保有量也高达84台。当更新换代需求占据主导时,高端化、精品化就成为洗衣机行业实现利润增长的新撬点,低线城市和农村市场等下沉市场便成为洗衣机企业提升销量和转移库存压力的新战场。

  其中,2019年1—9月,线下市场洗衣机品类高端产品(洗衣机5000元以上)零售额同比增速达到19.1%,远好于线下市场整体2.5%的下滑。从高端占比来看,洗衣机品类线下市场高端产品的零售额占比则已突破三成,同比提高了5.5个百分点,达到33.4%。在2019双十一期间, 4000元以上的中高端洗衣机成交额更是实现同比增长5倍。

  在面对接下来的疫情中,中高端的洗衣机产品也将备受消费者关注。近年来以卡萨帝、比弗利、LG、松下为代表的内外资高端品牌推出了多款高端洗护产品,“健康洗”也成为中高端洗衣机市场中的一个流行概念。现在,不少中高端洗衣机品牌已经打出“高温煮洗、高效杀菌”的宣传口号,打算乘着“健康”风潮吹起的东风,为自己的产品在2020年能够打开一个新的销量台阶。

  大浪淘真金

  2月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信息,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违法行为的意见。《意见》中提到,对涉及疫情防控的违法行为,考虑其特殊危害性,从重处罚。

  而在疫情期间,多地相关市场监管部门已经严厉惩处多例虚假宣传案例。相关部门也提醒,利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等文字、图案发布虚假广告;宣称产品有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功效,误导消费者的,以及在上述广告中使用“最佳”、“最有效”等广告用语的属于违法行为。

  去年12月,澳柯玛等老牌洗衣机品牌因为洗净比不合格而被江苏省市场监管局通报。西柚了解到,洗净比反映洗衣机洗净能力,当洗衣机的额定洗涤容量过大或者是电机的功率不足时,洗衣机无法洗干净衣物,导致洗净比不合格。此类不合格事件在过去的三年间依然时有发生。行业人士认为,此次的大疫虽然疫情严重,但是消费者也不要恐慌,保持理性消费。对于洗衣机企业来说,不应抱有侥幸心理,只有顺应趋势,加大科技创新研发,在这次疫情中突出展现自身的产品质量,自然就能赢得消费者的良好口碑,为2020年打下一个良好开局。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