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护科普:紫外线杀菌灯,你真的用对了吗?

0
2020-02-20 来源:新华网

受访专家:

  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李晋闽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 闫建昌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健康家电检测中心工程师 王迪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除了常备的口罩、酒精、护目镜外,紫外线杀菌灯也是一种有效的防疫物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中指出,新型冠状病毒对紫外线敏感。


 

 

 

  深紫外波段消毒杀菌效果最强

 

  紫外线消毒杀菌是古老而又行之有效的方法。太阳底下晒被子就是最原始的利用紫外线除螨、消毒杀菌。

 

  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晋闽介绍说,紫外线消毒杀菌的原理就是利用高能量的紫外光打断DNA双螺旋链,从而达到对细菌和病毒的灭活。紫外线实现有效杀菌消毒需要满足一定要求,要注意紫外线光源的波长、照射剂量和时间,即必须是波长280nm以下的UVC波段的深紫外光,对不同的细菌和病毒要满足一定的照射剂量和时间,否则不能灭活。


 

 

  据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闫建昌介绍,根据波长划分,紫外波段可分UVA、UVB、UVC不同波段。UVC是波长最短能量最高的一个波段,实际上对于杀菌消毒,真正最有效的就是UVC这个被称为深紫外的波段。相比化学杀菌消毒,紫外线的优势是杀菌效率高,灭活一般在几秒内完成,而且不产生其它化学污染物。

 

  紫外线还可对微生物进行灭活。家庭可通过安装紫外线净水系统净化用水,配有紫外灯的空气净化器可对空气中漂浮的细菌进行无害化处理。污水处理厂、食品厂、酿酒厂、饮料厂等也使用紫外线杀菌消毒。

 

 

  紫外线杀菌灯要按需选购

 

  紫外线杀菌灯按外形可以分为双端灯、单端灯和自镇流灯三类,按是否含臭氧类型分为含臭氧和不含臭氧两种。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健康家电检测中心工程师王迪说,在人群密集处和室内尽量不要使用臭氧灯管。消费者在选购紫外线杀菌灯时,要注意紫外线强度和空间大小的关系。通常情况下,每立方米的空间需1.5W的紫外线杀菌灯,用户可根据家中实际情况选择相应功率大小的产品。

 

  紫外线杀菌灯通常使用在易于细菌滋生的场所,例如厨房、卫生间等阴暗潮湿处,也可以用于对环境质量要求较高的空间内,例如病房、手术室等医疗场所。现在紫外线杀菌灯也广泛应用于一些电器产品内,例如空气净化器、新风机、衣物护理机等室内净化装置和衣物护理消毒装置上。

 

  需要提醒的是,紫外线灯管都有一定寿命,在使用时要注意及时更换灯管。根据GB/T 19258-2012标准的要求,紫外线灯管的寿命不低于5000h,平均寿命为8000h,高性能产品可达到1万小时以上。王迪建议消费者,每1-2年更换一次,并每两周用酒精擦拭灯管外表面,以确保紫外线的辐射强度。

 

 

  使用紫外线杀菌灯要掌握技巧

 

  由于紫外线对生物细胞的破坏作用,在使用紫外线杀菌灯时要注意不要直接照射到人体皮肤,更不要直接用眼睛去直视灯管。

 

  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如何科学、有效使用紫外线杀菌灯?王迪表示,要注意摆放的位置,营造最佳的使用环境,同时注意使用时长。

 

  第一,由于紫外线在空气中穿透能力极弱,很难达到远距离杀菌能力,所以在使用时要尽量放置在主要除菌位置,例如室内中间,或者易于滋生细菌处,距离周围1.5m-2m为宜。

 

  第二,在使用时要注意使用环境对杀菌效果的影响。通常情况下,温度在27℃到40℃之间紫外线的输出强度最大,杀菌效果最好,另外要保证使用环境的清洁和干燥,环境中大量的水分和灰尘,均会对紫外线有干扰和削弱作用,降低实际的紫外线强度。在家中使用时,尽量密闭门窗,拉上窗帘,关闭灯光,确保室内处于较黑暗的条件下,更利于紫外线发挥杀菌作用,对于易滋生细菌等微生物的地方,例如床被,可以将床被展开,增加接触面积,更利于紫外线的杀菌消毒。


 

 

 

  第三,紫外线杀菌灯在使用时应保证充足的紫外照射时间。研究表明,照射5分钟后,为有效的杀菌消毒时间,当达到30分钟时,就能达到日常消毒效果,当照射时间达到60分钟,就能杀灭空气中绝大部分的细菌等微生物。

 

  闫建昌介绍说,目前在民用和工业领域消毒杀菌应用的深紫外光源大多是汞灯。未来基于氮化镓宽禁带半导体材料的深紫外LED有望替代传统汞灯,其应用范畴更容易被拓展到便携式消毒电子产品中,比如母婴消毒器、电梯扶手杀菌机、迷你洗衣机内置UV杀菌灯、扫地机器人等。


 

 

 

  总之,日常生活中,“少出门、不聚餐、勤洗手、多通风”仍是成本最低、效果最大的防疫手段。面对疫情,使用紫外线杀菌灯进行杀菌消毒时一定要科学合理规范,并要高度重视使用安全。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