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郑生: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分享到: 更多
2015-03-18 来源:中国工艺美术协会

2015年3月16日,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六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河南郑州举行,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周郑生先生,在现场向会员做了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其中重点汇报了中国工美协会五年间的工作成果,以及对于未来工美行业发展的布局,并且也指出了协会工作中的问题和改革方向。

周郑生先生首先其工作汇报中,总结了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的五年成果,从2009年到2014年间,全国工艺美术产业产值每年以超过20%的速度增长,平均增长率高于全国轻工行业平均值。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显示,五年间行业规模不断壮大,行业地位显著提升,2012年,文化部制定《“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倍增计划》,将工艺美术列入11大重点发展产业;产业体系日渐完善,三大门类优势明显,在11大门类中,珠宝首饰及有关用品、民族工艺及其他工艺美术品、雕塑工艺品占据主要优势;特色区域快速发展,行业集聚势头强劲,五年间工艺美术行业专业园区快速发展;传统保护力度增强,专业人才不断涌现,进一步明确专业职称的评定,更加的科学化和制度化,形成一大批由老、中、青结合的工艺美术行业技术骨干人员;国际地位提升明显,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在2012年印度召开的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上,全票当选为2013-2016年的世界手工艺大会轮值主席国。

周郑生也回顾了工艺美术协会的工作,重点提出了四大工作重点,包括配合政府工作、繁荣行业市场、拓展国际交流、完善组织建设等。

《报告》中关于协会工作回顾如下:

一:服务大局,全力配合政府,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

 1,中国工艺美术全集编撰

 2,协助政府评审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3,落实国家部委、上级单位的委托工作

 4,配合政府,宣传中国特色文化

二:了解诉求,繁荣行业市场,促进行业发展

 1,打造品牌展会,搭建商贸平台

 2,开展行业培训,选拔业内人才

 3, 组织作品评选,举办技艺大赛

 4,平授特色区域,促进集群发展

 5,发布统计信息,反映行业诉求

 6,搭建信息平台,报告行业动态

 三:面向世界,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拓展交流合作空间

 1,承担国际责任,对接国际项目,努力扩大中国工艺美术的国际影响

 2,推进国际交流,参与国际事务

 3,主办国际活动,利用国际舞台,推动中国工艺美术走向全球

 四:履行章程,完善组织建设,增强自身活力

 1,接受上级指导与监督,积极参加民政部门社会组织评估

 2,履行协会章程与规定,正常开展行业协会的例行活动

 3,加强会员管理与服务,积极发展会员队伍壮大组织建设

 4,发挥分支机构服务功能,条块结合推进行业整体进步

最后,周郑生表示,当下是重要的历史机遇,行业要勇于面对各种挑战,坚定信心,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弘扬工艺美术文化、振兴工艺美术经济、发展工艺美术产业做出新贡献。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