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鲜奶漂洋过海抢市场

分享到: 更多
2015-11-0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进口鲜牛奶从澳大利亚牧场到你的餐桌,最快只需72个小时。”得益于保税区内跨境电商的大手笔,国内乳制品行业又迎来新的“挑战者”,澳大利亚进口的鲜牛奶可以漂洋过海直达市民餐桌。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该类主打原装进口、全程空中冷链运输的鲜牛奶,价格在60~75元/升不等。

  是噱头还是营养爆表?

  面对如此贵价的鲜奶,愿意尝鲜者并不多。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目前国内市场仍以销售常温奶为主,前者约占市场的80%左右。巴氏鲜奶与常温奶在加工工艺方面不同,两者的主要营养成分究竟是否有显著区别呢?业内专家不一而论。

  “今后,进口鲜奶将进入国人的餐桌,市民只要在家等着签收快递就可以了。从澳大利亚牧场到你的餐桌,最快只需72个小时。”记者在某电商网站国际馆的页面上看到,得益于宁波保税区跨境电商澳大利亚国家馆的开业,澳大利亚鲜奶直送已不再是梦。

  现象:澳大利亚鲜牛奶三天直达

  市民愿尝鲜仍觉贵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传统的鲜牛奶进口,要经过物流、通关、检测,还要经过批发商、商店,可能到消费者手中,已经十多天过去了。因此,鲜牛奶进口一直不被看好。而通过跨境电商的渠道,鲜奶可整体通关,同时通过C2B的预订模式,消费者预订后,就可以从海关监管仓库直接发货。

  “从澳大利亚到国内保税区全程空运要1天,再通过国内冷链物流配送,一般3天之内澳大利亚牛奶就可以送到消费者手中。”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看到,一升鲜牛奶价格在65~75元左右。之所以那么贵,主要在于运输成本。鲜牛奶的另一大特点,是对保存温度特别挑剔,一般要求为0~4℃的冷藏保存环境。进口鲜牛奶,空运成本和冷链物流是最大的成本支出,这两项可以占总成本的一半以上。

  记者在购买记录和评价一栏中看到,该款两瓶1升装的澳大利亚进口巴氏杀菌鲜奶原价238元,现在107元,平均下来一升约为53.5/升。“现在是做活动期间,推广价格几乎是原价的一半。”工作人员表示,进口鲜奶短期内很难大幅度降价。对于贵价奶,多位购买过的市民表示“尝尝鲜”。“口味确实和国内的不太一样,味道淡很多,有点喝不惯。”陈女士表示,可能不会再买。

  与此同时,保质期短成进口鲜奶的最大挑战。某尝试“头啖汤”的电商平台负责人告诉记者,巴氏奶保存温度在0~4摄氏度且保质期非常短,所以国际物流挑战大且冷链要求高,不少产品因储存、运输问题倒在海关关口,损耗风险不低。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液态奶以巴氏奶和常温奶为主。而进一步统计液态奶的品种结构,常温奶的市场占有率约为80%,巴氏奶约为20%。

  市场:市面上液态奶以常温奶为主

  在市内的牛奶便利店,记者走访看到,冷柜内摆放的多为酸奶等奶制品,纯牛奶仅占十分之一的位置。在冷柜外的地板上,则摆放着数箱常温奶。

  “我国具体国情决定了常温奶占据市场主流的局面。”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曾在今年1月份的乳品营养与健康研讨会上表示。我国牛奶主产区位于北方,而大量消费市场在南方,只能通过发展运输半径大的常温奶进行“北奶南运”,才能解决全民饮奶的问题。如果“北奶”无法“南运”,大量北方地区的原奶会面临无人收购或减少收购的问题。

  争议:营养价值孰优孰劣

  针对“鲜奶营养成分高于常温奶、常温奶超高温灭菌会破坏营养成分”等说法,记者采访了解到业内仍各执一词。

  乳业专家王丁棉昨日接受本报采访时介绍称,当使用还原奶再做乳制品时,反复多次热处理,原牛奶中的营养成分受损害和流失更多一些。但也有业界观点认为,复原奶不见得输给鲜牛奶,终端结果如蛋白质、脂肪含量等营养指标旗鼓相当,未发现显著差异。

  王丁棉认为,常温奶使用136℃至152℃的超高温热处理灭菌,巴氏低温奶使用72℃至85℃的温度进行杀菌处理,两者温差非常大,所以营养有所差别。

  但也有不同观点表示,无论是何种奶品加工方式,其对牛奶营养价值的影响都不相上下不必苛求。

  名词解释

  巴氏奶(又称低温奶或鲜奶)

  是以新鲜牛奶为原料,采用巴氏杀菌法加工而成的牛奶,采用高温杀菌,在杀灭牛奶中有害菌群的同时完好地保存了营养物质和纯正口感。一般保质期为1~3天。

  高温灭菌奶(也称常温奶)

  是牛奶经过超高温的瞬时灭菌处理,完全破坏其中可生长的微生物和芽孢,可在常温下保藏30天以上。

  复原奶(又称“还原乳”或“还原奶”)

  是指把牛奶浓缩、干燥成为浓缩乳或乳粉,再添加适量水,制成与原乳中水、固体物比例相当的乳液。通俗讲,就是用奶粉勾兑还原而成的牛奶。

  如何辨别乳制品

  先看产品种类

  再看标准代号

  “目前,分不清各种牛奶名称的消费者依然很多。但就算是强调‘血统’纯正,为澳大利亚、新西兰、德国进口来源者,也不代表产品一定质优。”一位行业观察人士告诉记者。

  目前,不少电商网站包括线下门店都有9.9元/升的进口牛奶,物美价廉似乎要“逼死”国产奶,但细究发现,其中不少只标明牛奶,强调产地,却不说明原料、配料成分。

  他认为,市民应该明白消费,分清乳制品种类,而非单纯为产地买单。

  首先要看产品种类(产品类型),标注的是纯牛奶还是复原奶(或调制乳);其次,要看产品标准代号是GB25190(纯牛奶)还是GB25191(调制乳);最后,看产品配料表,成分单一还是有其他添加。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