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上智能制造之翼 借力一带一路腾飞

分享到: 更多
2016-04-22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2015年是中国鞋业经历近年来最困难的一年。销售收入增速同比继续趋势性回落,消费虽然整体仍上行,但增长乏力,出口出现少见的负增长,进口消费仍然高速增长。2016年是中国鞋业发展新旧动力持续转换、新的竞争优势积极重塑的关键时期。当前鞋业整体下行压力较大,但其中运动鞋领域两年以来持续向好,尤其是以晋江为代表的体育运动品牌和体育运动产业集群表现令人鼓舞。在此背景下,中国皮革协会鞋业专业委员会、鞋材专业委员会2016年会及全球鞋业暨体育产业发展趋势论坛于4月16日至19日在中国鞋都晋江召开。大会以“一带一路 借力腾飞”为主题,吸引了全国各地及意大利、越南、韩国和台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体育产业专家、企业代表共计400余人参会,一同把脉体育产业未来趋势与发展机遇。


  数据:寻找下一个风口——体育产业
  2015年中国皮革行业呈现缓中趋稳、结构优化等主要特征。中国皮革协会副秘书长陈占光分析时指出,在过去的五年中,中轻皮革景气指数曲线逐年下降,表明行业增速放缓。就皮革与制鞋整个产业链而言,销售收入与利润2015年依然稳步增长,但增速总体回落,全年累计出口近五年来首次下降。其中,下游的规上制鞋行业完成销售收入7,437.8亿元,同比增长7%,增速回落1.9个百分点。全年鞋类产量约140亿双,出口98.7亿双(金额511.2亿美元),内销市场约38亿双(消费总额3500亿元)。鞋业出口的表现低于预期,量值同比分别下降8.1%和5.1%,皮鞋的出口降幅分别为13%和11.8%。鞋业进口持续高速增长,2015年进口量值同比分别增长32.4%和20.1%。进出口增降对比鲜明,前景不容乐观。

  与外销不畅相对应的还有内销的低迷,国内零售整体疲软,鞋类零售增速继续大幅放缓,而电商持续成为行业新的增长点。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北京欧特欧公司总经理罗兴介绍说,2015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鞋类零售额近五年内首次呈现负增长,同比下降3.2%,较上年下滑5.3个百分点,线下市场不容乐观。与此同时,2015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交易额达38773亿元,同比增长33.3%。线下产品价格的下跌并未换来量的显著增长,优势品牌的集中度进一步下降。低价模式线下收效甚微,在线上却是大行其道,2015年网络零售B2C鞋类主要商品交易额取得高速增长,价格走低的男鞋、女鞋增速不俗,而单价上扬的篮球鞋和跑步鞋的销售额也水涨船高,这一现象虽然有些出人意料,却也在情理之中,这恰恰说明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影响下,体育产业正在成为下一个风口。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预计体育产业在2025年规模总值将达5万亿,那么,未来十年会成为体育产业新的黄金十年吗?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石碧表示,体育产业是名副其实的朝阳产业,美国体育产业的产值达4500亿美元,占美国GDP的3%。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多个国家的体育产业也在蓬勃发展,占GDP1%~1.5%以上。和这些国家相比,中国的这一数字不足1%。巨大差距也意味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作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的中国,应该有一批自己的体育产品品牌,而跨界合作、整个产业链的协同创新,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从基础材料的功能化、市场化、智能化等源头上,来促进原创性和引领性体育产品品牌的诞生。”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也对中国体育产业充满信心,“从2008年开始,中国的体育用品尤其是鞋服行业进行了一轮调整,这两年里更是有了一个快速调整。最简单的就是参与体育运动的人群在增加,运动场景的变化使行业产生了新的变化,在未来还有一个很大的增长趋势。”当前,体育产业已经被国家纳入适应经济新常态、推动转型升级的整体战略,中国体育产业已经呈现全方位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未来体育产业发展空间巨大,但要真正做起来,需要回归到体育本质:教育、健康和娱乐。体育产业的英文译为Lifestyle Industry,是与国民积极健康的休闲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产业。体育产业5万亿的投资机会就在教育文化产业、大健康、大娱乐里,未来的发展路途就是互联网+与体育+的结合。

  案例:不变的情怀与恒变的智造

  实业与互联网到底是谁加谁?对于这一论点可谓见仁见智。原宝成国际品牌中心CEO叶丹是一位服装、制鞋、箱包三栖跨界设计师,在NIKE、宝成、韩都衣舍等名企有着光辉履历,他的演讲主题是“品牌人格化及人格化品牌”,认为互联网+已经陷入巷战,服饰产业已成风口。在此之时,对于轻产业而言,互联网+是一定的;而对于重产业,+互联网也是一定的。

  “许多企业盲目追逐‘互联网+’,追求的只是虚幻概念,反而在消费者需求这一核心价值上洞察不够。”对于甚嚣尘上的互联网+理论,安踏市场部高级总监朱敏捷提出了“用户价值 实业之本”的命题,阐述了体育产业+互联网的实践路径,并着重以“Challenge100”专业功能跑鞋诠释了安踏的工匠之道。作为安踏携手中国极限马拉松名将陈盆滨100天挑战100个马拉松壮举的得意之作,朱总列举了一组数据说明这项产品的不易:17次领口泡棉材料研发、22次鞋底倾心开发、84次材料验证测试、92人的研发团队护航、120个日夜精心打磨、500次的人体实战测试、百余道工序精雕细琢、数百次陈盆滨实战测评、数十万轮机器测试……安踏有业内首家“国家级”运动实验室,每年诞生40多项行业专利,公司的创新产品占销售总额的比例达40%。“就传统产业而言,消费者的体验和需求方面还有许多可供挖掘的市场……消费者的需求在哪里,哪里就是朝阳产业”,正因如此,他才大声疾呼:实业不代表老旧,实业不是过去,是未来!

  作为面向未来的产业,鞋业正加速引进自动化设备,需要劳动力较多的关键工序不断实现自动化甚至半智能化操作,行业整体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的林红权举例说,富士康在2011年时有120万人,公司当时提出未来三年内安装100万台机器人,但到2014年年底却只安装了3万多台,可见机器换人绝非易事。工业4.0的核心思想包括:一个网络(信息物理融合系统)、两大主题{数字化工厂和智能化生产}、三项集成(横向集成、纵向集成与端对端的集成)。企业要从广义上理解机器换人,不能简单地把机器换工理解为利用机器设备代替人工,而是利用高新技术促进企业改造升级。未来企业的竞争与智能制造密不可分,工业4.0时代已经到来,企业应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通信技术、智能技术的最新发展成果,促使产业升级到新的高度。

  在林红权将MES(制造执行系统)定义为通往工业4.0之路的关键之道后,意大利机械人自动化系统股份有限公司顾问Angelo Taurino通过丰富的视频案例,直观展示了当前智能制造创新制鞋的方式。视频中的车间工人都没有戴着口罩,在强调人权的西方国家里似乎不可想象。Angelo Taurino的解释是,为了配合自动生产,他们使用了新型环保胶水。他同时强调:机械换人的目的不在于减员,而在于增率,减少浪费,提高品质,降低成本。在过去的2年里,越来越多的欧美国企业奔赴意大利寻找生产运动鞋的新的方式。2015年的数据显示,作为世界最大的鞋业生产国,中国只有1%的企业在利用自动化生产;而生产鞋子较少的欧美国家却大规模在使用自动化设备。目前自动化的设备和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了,他希望中国企业对此充满信心并积极参与,即使是将产业转移到东南亚,也应运用智能生产出更多物美价廉的产品,而不仅仅是简单的复制。

  观点:一带一路,大有可为

  本次大会的主题为“一带一路,借力腾飞”,台湾区制鞋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郭正津提出,“一带一路”战略能助推中国制鞋业抓住海外商机,带动两岸的资本合作。制鞋业界特别是制鞋、鞋机、鞋材三大生命共同体,要运用智慧加强应变能力,强化企业竞争力,利用一带一路有利经济平台,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制鞋业亦应善用互联网+、电商及跨境平台,将中国制造商品销往一带一路及沿线的广大市场。

  对于一带一路同行战略,韩国国际文化交流协议会中国支会长张世焕认为,中韩两国体育产业的核心课题是以什么样的差异化竞争优势与全球体育产业竞争。耐克、阿迪等全球化企业在主导体育和IT之时, 韩国体育产业具有优秀的竞技能力及国际知名度,具备进军全球市场的条件和可能。他提出了三条建议战略:分开运营3大主题(技术整合、资本融合、多元供应)、立足本土面向全球的操控能力、宏观协调与内部细化的品牌营销,并希望中韩携手前行,共同迈向体育产业强国之列。

  越南是一带一路经济带上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作为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鞋类出口国,制鞋业成为越南出口的三大支柱行业之一,耐克、阿迪等世界知名品牌纷纷将订单转移至越南,这些品牌在越南产能占全球份额50%以上,而这种趋势还将进一步扩大。越南中国商会胡志明市分会会长缪仁赖介绍说:“越南有着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平均劳动年龄有着较为明显优势,劳动力效率也在不断提升中,越南劳动力成本优势较其他国家明显,这些让越南受到鞋服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关注。”越南加入TPP后,大部分鞋业关税由原来的37.5%~40%降为零,少部分将于7年后降为零,出口竞争优势明显。同时,越南鞋业两极分化明显,缪仁赖建议中国鞋企要了解当地业态及需求,集合自身鞋业竞争优势,在二者之间找准定位,扩大发展。

  在 “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体育产业链的新机遇的话题讨论中,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副院长段力民表示,企业走出去首先要了解贸易规则及以后的趋势,注重国际分工和产业链的定位,向价值链的上游转移。此外,全国制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戚晓霞、越南平仙鞋厂副总经理杨宏还从标准制订、融入当地、投资兴业等方面对中国鞋企走出去建议献策。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次会议期间,中国皮革协会鞋材专业委员会成立了纤维板工作组和外底工作组,分别推选江阴比图特种纸板有限公司董事长仰午正、晋江市茂泰鞋材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思恩担任组长。工作组启动会介绍了相关工作条例,研讨行业发展共性问题,就工作组工作方向提出建议,并明确了几项年度重点工作。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加了第十八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体育产业)博览会,并深入安踏、361工厂参观,收益良多。作者:杨国宇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