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千层底”走出精彩人生

分享到: 更多
2018-02-06 来源:新浪网

 

  春节临近,江苏海安县城乡的一些传统手艺人正抓紧制作各式布鞋,准备供应节日市场。手工布鞋就是人们常说的“千层底”。海安县民间有春节穿布鞋的习俗,寓意新年新鞋新气象。手工布鞋以废旧棉布、棉线为原料,需要经过糊布骨、剪鞋样、纳鞋底、缝鞋帮、绱鞋、楦鞋等十几道工序。每双鞋的鞋底一般要粘二十几层布,纳制需消耗棉线二十余米,缝制1000多针。与做衣服相比,制鞋要精细得多,5毫米就是一个尺码,误差3毫米,鞋子就会太挤或者不跟脚,因而需要手艺人有娴熟技艺。 在海安县李堡镇菜市场一侧有个不起眼的布鞋小店,门口的台子上、屋里和墙上摆放了各种小巧玲珑的娃娃布鞋、时尚新潮女式方口鞋……今年56岁的房州平是这个小店的主人,他每天从早到晚,一针一线地缝制手工布鞋,这一做就是37年。房州平是海安县李堡镇李堡村的普通农民。他自幼左腿患有小儿麻痹症,4级肢残,行走困难,为了生活,他克服重重困难,20岁开始拜师学习制作手工布鞋。几十年来,房州平练就了一手制作手工布鞋的娴熟技艺。经他一针一线纳出的各式布鞋,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顾客,还远销至周边乡镇及上海、苏州、南通等城市。“靠着这些年卖布鞋的积蓄,我供孩子读完了大学,并成家立业。”房州平说。 向中林摄影报道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