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光:关于“首届中国家居制造大会”的再总结

分享到: 更多
2018-03-12 来源:人民网-家居频道

 

20178月,中国家具协会会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东莞市人民政府共同召开了“首届中国家居制造大会”。转眼过去半年有余,时间也迈进了2018年,主办的各方都有意向继续召开第二届的中国家居制造大会。目前计划,第二届大会将于2018810日东莞举办。为筹备工作开展,秘书处已经成立并开始运作,就此开启了今年制造大会准备阶段。此时,对去年第一次会议进行回顾,试图通过总结达到认识上的提高,应该有一定现实意义。

第一届大会结束不久,我曾经做过一个总结,但是并不深入。现在有了一定的时间距离,再次总结或许可以增加对问题全面一些的认识。

1、首届大会主要谈了哪些议题

第一届中国家居制造大会的主题关键词是“智能、互联、绿色”,两场主题会议的议题分别是:“智能制造与智能家居”和“定制与互联网+”,一场高峰论坛也是围绕关键词的题目展开。现在归纳,大致包括:国家制造强国战略解读、智能制造探讨、智能家居探讨、数字化实现探讨、互联网应用探讨、设计创新探讨等。

会议召开,中国家具家居行业制造领先的企业,基本参加大会所有活动,包括上下午的演讲及论坛。企业家参与的积极性高涨,导致了所谈话题十分实际。企业家主要谈到的是自己企业,特别是近些年来在中国制造这条道路上取得成就及发展经验。其中,尚品宅配的李连柱、九牧的林孝发、慕思的王炳坤、楷模的徐国芳、顾家的顾江生、联邦的李虹瑶、老板电器的陈伟、索菲亚的王飙、南兴装备的何建伟等的发言颇具代表性。从企业家的发言中可以看到,在国家提出“中国制造2025”强国目标以后,家具家居行业的生产制造者积极响应,已经做出很多有益探索,迈出很大步子,形势可喜。

实际上,会议内容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宏观方面,即从国家整体发展层面上的指导,这部分比较多带有的方向性,更多是一种普及的内容。二是企业发展经验交流介绍,这也是最吸引人的部分,参加会议的人员达六百多,其中很多都是为了更多了解先进企业是怎么做而来。

2、透过会议看行业制造进步表现在哪些方面

首先是发展方向问题。家具也好家居也好,都是传统的加工行业,企业多,产品分散,加工手段比较繁杂。其中很多是在改革开放以后,由“三来一补”、加工贸易带动而发展起来的。在这四十年中一直快速更新迭代,跑的不算慢。对于这样一个横跨几个行业,基本面向人民大众日常家居生活的生产加工业,在工业4.0时代如何发展大家有很多疑虑,并不明朗。国家对这一块从来没有多管过,是放开的完全市场经济的。因此,在发展方向上需要自己更多地摸索。

然而,通过会议了解我们的企业已经做出有益的探索,有了比较明确的方向。其中,以尚品宅配九牧等表达最为代表。归纳起来大致有:第一,家具家居行业可以做到真正的个性化定制,真正做到产出的每一套产品都是不同,同时又是在流水线上完成的;第二,家具家居企业的智能化实现并不全部体现在自动程度有多高,机器人用了多少,而是体现在前端(营销)中端(生产)后端(配送和服务)的完全打通,实现对客户需求的完整服务。

其次发展的方式问题。我们可以看到这些走在前端企业无一例外,都是以创新为发展驱动的。不同的是有的以产品创新为驱动,有的以技术创新为驱动,有的以模式创新为驱动。其中很多企业都建立了国家级的创新中心,也一些有在国外建立研发机构的。总之,创新研发成为企业的成长线,而非以往单纯的产能扩张。

经过近几年发展,互联网应用方面在行业有了比较大的突破,不管线上线下大家都非常关注产品的用户体验。虚拟现实、增强现实都是为了这个目的。

在电子商务和物联网方面很多企业也做了大量探索。

3、会议还应该着重研究哪些问题

在行业召开首届的制造大会,初期的作用更多是号召性的,是企图通过一次大规模的活动,引发行业的重视。其实,在这样一个行业,“两化深度融合”不是买了多少自动化设备,首先是“数字化”,没有数字化就没有一个基本的基础条件,其他都无从谈起。这就是最简单又是最现实的问题。

在首届会议中,我们涉及了很多问题,但是都没有谈深谈透。家具家居是产品老百姓日常生活最密切相关的产品,也是最体现生活质量的产品,仅国内市场我们就面临14亿人口的用户,其中要解决问题很多。我们的2025目标应该与其他制造业有很大不同。这条道路还需要更多多种形式的探讨。

在智能制造这个话题上,虽然谈到一些,但是不够深入。如我们这样一种产品上,智能制造应该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AI”也就是人工智能能够发展到何种程度?信息化数字化如何贯穿到产品设计、生产、销售、服务的每一个环节?产品的个性化应该做到什么程度?在多品种、快变化、零库存需求下的家居制造业如何实现2025等等。

在智能家居的产品探讨上基本没有涉及,也可以看出不管是生产者还是使用者,对于目前停留在表面所谓的智能家居概念是有怀疑的。

会议召开的大半年以来,行业制造方面有很大进步。互联网应用技术进一步扩散并提高;电子商务有了更大发展;物联网开始动作;在绿色生产上有新的进展等等。我们需要一个更加深入探讨的氛围和环境,需要进一步考虑设计创新与先进制造的关系,考虑新材料新工艺与先进制造的关系,讨论智能家居应该向哪个方向发展。

其实,对于我们这样的产业分散的行业来说,如何通过先进制造的发展,整合提升并改造目前产业生态也是应该探讨的题目。

我希望,通过不长时间的讨论,尽快找出大家最关注的议题,让将要举办的会议开得更有实际效应,从而达到推动行业进步的目的。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